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陆】

  陆〇

 

[ 千 ]

 

自那日从巫母家回来之后,小凯的性格似乎有些改变。他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对我也不再不咸不淡,偶时还会主动与我搭话,虽然他与我总是不到两句便会结束,可我还是觉得,总有一天他会敞开心扉,把发生在他身上的因果都告知于我。

 

唔,早知道送他一块枣糕就能让他变得可爱些的话,当初我就该趁他苏醒的时候直接递给他。

 

我家算是禾溪比较边角的地方,与许多同龄的孩子只有在学堂上课的时候才能说上几句话。王源儿是个爱跑爱闹腾之人,自然与我亲近得多。小凯与王源不一样,他不爱闹腾,唇总是紧抿着,沉默寡言时静得可怕,若非与他相识的人,怕都是会认为他难以相处了。

 

不过说来也怪,我与他并非旧时,对他也了解甚少,可打从我见他第一眼开始,心中便总是记挂着他。刚救他回家之时,想着他的伤何时能好,如今他的伤好了,我又想着他何日会与我同闲谈一般的聊着心事。

 

“你今日为何总是瞧着我?”

 

我的思绪被突如其来的声音收回,小凯站在屋内的窗前,有些无解的看着正在院子里扫地的我。半天我才反应过来——我是何时停下扫地的?更要命的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样盯了他多久!

 

热气一下就往头顶蹿了上去,在我还哑口不知如何回话之时,他走近了窗边,与我只隔了一道窗的距离,看着我的眉眼里透着认真,“因为我生得好看?”

 

“……”

 

他是如何做到用正经严肃的表情说出这句厚脸皮话的……还是因为那块枣糕的威力太过无穷?

 

我皮笑肉不笑了扔给他一句肺腑之言,“对,这天下就数你生得最好看。”

 

 

时间从树缝里穿过,转眼已是接近深秋的十月末。

院里梨树上结的果子又多又肥,婆婆叫我挑些好的送去给王源。刚离开王源家,他突然跑出来叫住了我,“差点儿忘了,过几日镇上会有教书先生来学堂讲课,我想小凯独自在家也是闲着,不如你叫上他一起来听学罢。”

 

我将王源的话告诉了小凯,本以为他不大愿意的,没想到无须我多费唇舌,他便点头应允了。

 

“万—朔—书—堂。”小凯望着学堂门口上方的牌匾,一字一字的念着,转头对我笃定的说道:“我猜取这名字的人,定是十分欣赏东方朔。”

 

我讶异的看着他,“你好像是猜对了,我曾听山长提到过这号人物。不过,你又是从何而知?”

 

小凯看着我笑了笑,解释道:“‘陆沈於俗,避世金马门。宫殿中可以避世全身,何必深山之中,蒿庐之下’,若说巫母是小隐于野,那东方朔便是大隐于朝之代表,我也很欣赏他。”

 

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双眸如此熠熠生辉,连笑容里都带着赞赏。

 

“哟,不错嘛。”我搭上他的肩膀,朝他扬了扬眉毛,也用非常‘欣赏’的眼光看着他笑道:“果真皇城里的出生的人就是不一样,哦?”

 

他将我搭在他肩上的手拍开,径自走进了学堂,小声的回了我一句,“无趣。”

 

“……”又来这招,真是幼稚。

 

不过他身为一个闷葫芦,难得有心思跟我聊几句,我还让总他吃瘪,也是不大厚道。其实我还蛮喜欢看他翻白眼儿的,觉得挺有意思。

 

我望着他的背影,不小心笑了出来,“傻子。”

 

学堂里的同学从未见过小凯,一窝蜂的围上来你一句我一句的对他‘嘘寒问暖’起来。

 

起先小凯还会简短的回答他们,可后来问题愈来愈多之后,他的脸一下就垮了下来。有些同学心思细,看出他不大乐意再与之交谈,便悻悻然的回到了位子上。我知道小凯肯定是觉得太吵太闹,正想帮他解围之时,一道充满朝气的声音打破了这个略带尴尬的局面。

 

“先生都快到门口啦,大家还不坐好!”王源从大门口跑了进来,看见小凯坐在我旁边,便满脸惊喜的喊了声:“小凯你也来啦!”立马搬了条凳子与我们挤着坐。

 

我有点儿汗颜,侧过身子小声道:“你好像每次见他都十分欣喜?”

 

“那当然了!”他掩着嘴,拍了拍我的胸脯,露出一个促狭的笑:“我想跟他做兄弟嘛,如同我俩一般好的好兄弟,这位好朋友可别乱吃醋哦!”

 

我闻言呆住。

我与小凯并非那种交情,何为吃醋?王源今日定是有病。

 

“千玺,你的脸怎么红啦?”王源用他一贯缺根筋的表情看着我,见我不搭理他,隔了半天便恍然大悟凑了过来,“你别气别气啊,哎哟,逗你的!就算日后与小凯交情再好,我心里排位第一的好兄弟仍然是你啊!”

 

我被他逗笑,原来方才他所说的吃醋是指吃他的醋,我还以为……是我想多了,王源这一根筋的脑子又怎么会去想那些复杂的事儿?

 

 

镇上来的这位先生姓林,刚过而立之年,一身温文尔雅的书卷气,总让人浮想出他少年时,站在榕树下手持书籍细细品嚼墨香的模样。

 

 “今日我来并非是讲授新课,而是想与大家讨论讨论,关于‘心爱之人’这四个字的理解。” 林先生笑道。

 

“先生,我们都还未娶亲成家,连姑娘的手可都没牵过呢!”有人坏笑着说,立即引发哄堂大笑,王源便是其一。

 

我嫌弃的瞅了他一眼,偏过头去,不料却看到小凯也在掩着嘴,笑着摇头。

 

“你怎么同他们一样不正经!”我偷偷摸摸的歪着脖子低声对他说道。

 

他嘴角上的笑意犹在,不愠不火的回答我:“我笑得是大家的反应,并非先生的话。”

 

 “那也是不正经。” 我对他嗤了一句。

 

大家闹归闹,终究还是知道课堂礼仪的,不出多时便消停了下来。

 

林先生走至堂中,抬眉徐徐而道:“自我国开朝以来,男子十五、女子十三便可谈论婚嫁。我见在座各位年纪最小的都有十二上下,离适婚年龄已然不远,这个话题并无不妥。我曾与镇上的学生讨论过,也很想听听禾溪的学生对此有何想法。”

 

听至此,大家伙儿倒是正襟危坐了起来,有些跃跃欲试,与之前吊儿郎当的模样全然不同了。

 

“他这是在激你们。”小凯在我身侧小声说道,眼睛带笑,望着林先生。

 

我看了眼旁边坐的端端正正的王源,对小凯点点头,表示同意。

 

期间,林先生与大家讨论了一些关于表达爱意的诗词歌赋,他亲和有礼,并无自恃甚高的架子,大家也十分热情,氛围融洽,比起课堂,这更像是与朋友的切磋交流了。

 

 “大家谈论的诗词都是关于爱人之间的生活甜蜜,但人生并不只有如意的时候,倘若有一天你爱恋的人离开了人世间,你又会用何句诗词来形容自己的心境呢?”课堂快结束之时,林先生开口说道,“快散学时间不大够了,我点几个学生答罢,就——你了。”

 

“我啊?”被点的那位便是坐在我左边的王源,他用难以置信的表情看着林先生,指着自己的鼻头问道。

 

“没错,就是你。”林先生笑道。

 

王源面露勉强之色,缓缓站起身来。思考着的眼睛左转右转,想了好一会儿,忽然福至心灵的一拍掌,胸有成竹的答道:“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是想着村里哪位美人呐?”

 

整个课堂又引发了一阵哄笑,连林先生也忍不住笑了出来,连连点头道:“不错,不错。请坐。”

 

王源坐了下来,对笑得最大声的那几个同学啐了一声:“笑什么笑,写得出来么你们!”

 

 “有自荐的么?”先生环顾堂内所有的人,问道。

 

有人举手:“我!”

 

“请说。”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非常好。”

 

之后,又有好几位同学争先恐后的主动回答。没想到大家背的诗词还挺多的,看来我回去得更加勤奋的念书背书了。

 

“大家说的都是非常有名的诗辞,只可惜无人理解到我的侧重点——心境。伤心思念,苦泪悲戚,这些皆归为一种情感,可否有学生试着说几句侧重心境的诗句?”

 

“这……”大家面面相觑,没人再主动站起来。

 

毕竟我们都还是十几岁的孩子,还不曾想过男女情爱,无法感受是何种心境。也许的确知道几篇,可当下突然要人把那几篇背出来,一时间都是记不起的。

 

“那我便随意点了。”林先生扫了我们一眼,嘴角勾起,“今日有位学生十分安静,我知他一直有在参与课堂,可至今未曾开过一句口。”

 

他视线一转,停驻在我们这边,笑道:“这位同学,可否与我说说你所想到的诗词?”

 

身旁的身子一愣,不大确定的指了指自己,“我?”

 

先生点点头,“勿须紧张,说出你此时心中所想便可。”

 

小凯犹豫了会儿站起身来。

 

完了完了,他本就不喜被人关注,这下被先生点到,大家的目光就都聚集在他身上了,回家之后定会生我的气。

 

“先生!他是今天新来的!不如我替他答吧!”王源猛地站起身大声说道。

 

这家伙还真是雪中送炭英雄救美的一把手,只是您能不添乱么……被他打败了。

 

“你已经答过一次了,就将机会留与这位一直未开口的同学罢。”先生伸出手朝王源隔空拍了几下,叫他坐好。

 

我连忙扯住王源的衣角把他拽坐下,小声呵道:“出何风头啊你。”

 

小凯听到我对王源的恼语,低眸笑着对我说轻声道了句:“无碍。”

 

“呃?”我没想到他全然不在意这些,只得傻乎乎的点点头,“哦。”

 

奇怪,难道是我把他想得太过自闭了?

 

“我读的诗词算不上多,也不精通。不过先生所说的心境,我脑海中倒是想到了一句。”小凯语气平静,表情已是心中有数。

 

 “哦?”先生笑了,抬手道,“请讲。”

 

小凯微微颔首,再次抬起眼帘时,眸里闪着的是一洗沉默的光亮。他唇畔轻挑,说道——“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我从未见过学堂上的他,而他此刻站在我身旁从容淡定、脸上隐隐透着自信的样子,我忽然能想象出他以前在皇城学堂里意气风发的模样。我总觉得,那样的他定是发着光的,就好比人群中定会有那么几个耀眼的人,而他便是其中之一,一如此时。

 

这样想着,我的心里又不知不觉的对他多了一份情感。

 

“唐朝李益的《写情》,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林先生的嘴角逐渐往上弯了起来,望着小凯的眼睛里充满赞赏,“它形容的其实是失恋后痛苦的心境,但你用在生死相隔的情感上,却是更有一番风味,实在妙哉。”

 

***         ***         ***

 

从那之后,小凯便成了我们学堂的名人,尽管后来他并不常与我一同去上学,却仍是博得了许多关注,可谓是一课成名了。

 

我打从心眼里欣赏那日课堂的他,偶尔还会在脑子勾勒着他十八九岁时候挥斥方遒英俊少儿郎的模样。

 

鲸若要化身,化成的一定是大海而非溪流。如他那般的人,的确是应该生在皇城,而不是我们这种小村落的。

 

少时的光景总是欢喜多过哀悲,简单盖过复杂,没有学生会去仔细琢磨那些诗词里是酸甜苦辣,过了便是过了。所有流传于后世的句子,都要亲身体会一番才能真正感受到字里行间包含着的甜蜜和欢笑,流淌过的鲜血和眼泪。

 

而我们,自然也不会想到,日后某日会切身感受到诗中蕴藏着的笑与泪,深刻得如亲临其境一般。

 

 

刚到十一月,家中的银子已经花得差不多了,我得想法子赚点银子回来,不然我、婆婆还有小凯都得饿肚子。

 

未明的天空还泛着墨蓝,我跑到小凯的房间,把他叫了起来,“嘿!你的伤无碍了吧?”

 

他的眼睛还有些睁不开,敷衍的应了我一声,打了个翻身继续睡。

 

“起来啦,和我上山!”我不给他再次睡着的机会,一个劲儿的摇着他胳膊。他被我吵得无奈,只得翻身坐起来,揉着太阳穴看向窗外,便又拧着眉头看着我:“天还未亮,上什么山。”

 

“傻子,等到那时候,山上就都是采药的人了。”我直接把他拖了起来。

 

 

天朦朦亮,泛着熹微的晨光。山间有些冷,我与小凯借着微弱的日光上了山,四面而来的风快能把人吹出一身鸡皮疙瘩,连呼入口中的空气都是冰凉的。

 

“你看。”小凯指着脚下的短浅的杂草,上面有一层薄薄的白霜,他浅笑道:“前几日刚过霜降,冬天快来了。”

 

我望着他,问道:“你喜欢冬天?”

 

“我喜欢雪。”他走在我身侧,每踏出一步,都能听见落叶和杂草交织的脆响,与我的步伐声此起彼伏,在无人静谧的山中回响着。

 

“看不出你还喜欢雪,我以为你没什么喜好的。”我笑着撞了下他的肩膀,他被我撞得往旁边微微一倒,正过身子之后微恼的对我笑道:“易烊千玺,你现在愈发的不与我见外了。”

 

我对他吐了一下舌头,便笑盈盈的走到他前头摆摆手,“你吃喝拉撒都在我家,我有何好见外的?”

 

快到正午的时候,我们俩已经采了一背篓的草药了。我背累了他就会帮我背,不过因为我带他爬得很高,力气花去了不少,所以下山是我们现在最苦恼的问题。

 

爬山容易下山难,老祖宗留下的这句话是很有根据的。

 

我俩在山上找个快大石头坐下休息,隔着几棵大树还可以俯瞰到大半个禾溪,不过我已经无心看风景了,就想快点下山一口气吃两碗米饭。刚这样想着的时候,不远处斜对面的山壁上的几株绿色植物吸引了我的注意,再三确认后我欣喜的站起了身,“这儿居然有凤尾石斛!”

 

小凯不明所以的朝我看的方向望去,“何为凤尾石斛?”

 

“你往那的崖壁上看,从壁里生出来的几株绿色的细叶子就是凤尾石斛。”我指着斜对面的石壁,“看到没?”

 

小凯张望过去,“这有何用?”

 

“草医谓之凤尾还阳,这可是能救命的药,很珍稀的,特别值钱!”我难掩激动,可还是忍不住惋惜起来,“只是那边太陡了,没办法摘到,只得当做没看见了。”

 

“救命的药……”小凯微眯着眼望着那块山壁,思索了一会儿便回过头朝我笑道:“你等着,我去帮你取来。”

 

我赶紧拉住他要离开的身子,“你疯了?那儿太险了,弄不好药没采到,人先摔下崖去!”

 

他的眼神恍惚了一瞬很快又镇定下来,对我扬起一个肯定的笑,“放心吧,我有分寸。若当真摔下去兴许也不会有事。你忘了上回我从崖顶摔下去不也还——”

 

“说什么胡话!”他话还没说完便被我打断,我的火气一下就上来了,几乎是吼了出来:“上次若非那颗大树救了你半条命,又被我恰巧遇见,你以为你今日还能站在这里吗?早就见阎王去了!”

 

我不明白他为何能如此轻松的说出这些话,即便是玩笑,我听了仍是很冒火。这么大费周章的救活了他,他竟这般不爱护自己!难道这些日子以来,他对生命依旧没有半点珍惜?那我呢?我花了这么多功夫救他,我又算什么?他又可曾把我当过朋友?!

 

“你……”他怔住,应该是被我吓到了,半天才垂下肩膀无奈的笑了出来,“我开玩笑的。”

 

我咬着牙,转过身愤怒的瞪着别处,“一点儿都不好笑!”

 

过了老半天,他见我的气渐渐消了便走到我跟前,低头看着我温声道:“你不是说我赖吃赖喝吗?我若摘到那几株草药,岂不是可以抵我一部分食宿费了?”

 

“……”这傻子,还真把我那话当真。

 

我果真是装不来狠,心一软,便抬起头看他,“那是我唬着你玩儿的。”

 

他笑开,回了我一击,“一点儿都不好玩。”

 

我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想继续生气的,却是憋不住笑了。他见我气消了,笑容也逐渐淡去,又开口道:“放心,我不做没把握的事,在这等我。”

 

语毕,他便跑向了斜对面的崖壁。

 

“这人真是!”我刚平复下去的气又快上来了,无处发作只得对着地狠踩了一脚,没办法只得跟着他跑了过去。

 

***             ***

 

“诶,你小心点啊!”

 

我寻了根粗树枝,让小凯拽着那头,我拽着这头。

 

他的动作很敏捷,仰着腰踏着崖壁,伸出去的指尖已经碰到那几株石斛,顺势就一把把那几株石斛拽了下来。

 

“你还真抓到了!”我喜悦的笑了出来,手上依旧不敢有丝毫松懈,“快!快上来!”

 

奋力一拽,他便沿着崖壁爬了上来,双脚踩在地面上的时候,我的心才落了下来。扔掉树枝的那一刻,我身上的力气都快花光了。

 

他同我一样喘着气,单手举着几株石斛得意的晃了晃,“我说了不会有事的。”

 

“你行你行。”我喉咙干涸,敷衍着他。

 

他抹去额间的薄汗,笑着朝我走过来,“这正好可以当——”

 

最后几个字突兀的断开,被吞噬在空气之中,紧接着我便听到鞋底与泥石摩擦打滑的声音,待我反应过来才发现那声音是源自小凯的靴子,他同我一样来不及反应,却是即将直直往崖下滑去!

 

心脏倏地被人扯紧,一股行将没顶的恐怖感将我淹没,我当时什么问题都来不及思考,连惊呼都叫不出口,翻涌出来的一股力量让我冲了过去,赶在他落崖之前抓住了他的手,利用惯性使劲将他一拉!

 

他被我拉回了地面,而我却与他调转了一个位置,我看着他因惊愕而瞪大的双目,向后倒去……

 

“易烊千玺——!”


 

 

 

 

- 待续 -

 



————————————————

注:本文除了凯千,其他都是兄弟情。

 

 

热度(88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