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柒】

柒〇

 

[ 凯 ]

 

我的手臂压在碎石子覆盖的泥土地上,传来一阵火烧的疼,只是我已经无暇顾及,因为整条手臂都快被一种让人生生往下拽断的痛感给淹没。

 

“易……烊……千玺,你当真……是不要命了?!”我筋疲力尽的趴在地上,看着悬空在悬崖壁上已经被吓蒙过去的易烊千玺,几乎是咬着牙才把这几个字挤出来。

 

方才情况危急,看他快落崖的时候,那种如洪流爆发而出的害怕感已经远远超过了我自己落崖时情境。好在我的大脑总是能保持着清醒,在他把我甩回地面的时候,双脚一落地我便朝着他向后跌落的身子扑了过去,抓到他的手掌后便重重摔在地上,而他也被撞到了陡峭的崖壁上,大概也是撞得不轻。

 

庆幸在最后一刻,我还是抓住了他。

 

易烊千玺紧紧的握着我的手,小心翼翼的喘着粗气,仰起头看着上方趴在地面上的我。他的脸被刮出了些血痕,因害怕而失了色,有些狼狈。明明连声音都在发抖,却还是硬扯出了一个难看的笑容,“我、我方才也没想那么多……”

 

他现在的处境并不安全,身下是整个禾溪的风貌与贯穿禾溪的河水,若平日在这儿欣赏定是一幅美景,而此刻,即便它再美也已然如同万丈深渊。

 

“你……先上来。”

 

我们这样耗着根本不是办法,力气迟早会全部消耗殆尽,我定了定神,将全身的力气都聚集在抓着他的手臂上,另一手按着凹凸不平的地面为膝盖借了力后,顺势跪在了地上,拉着他用力向后倒。手臂一直与地面断开的崖壁摩擦着,刺辣的痛感令我更加清醒,看到易烊千玺一点点被我拉起来,我赶紧伸出另一只手握住他,当他大半个身子出现在眼前时,我趁势将他一把抱住,在他被我拉上来的瞬间,我俩一齐摔向了身后的地面。

 

面朝天空躺在地上,我已再无半点力气,连翻身都翻不动了。害怕他摔落下崖的恐惧感逐渐远去,但我仍是心有余悸。低头看向胸口,易烊千玺就这样趴倒在我身上,紧闭着双眼急速的呼吸着,额间已是冷汗涔涔。

 

原本还想使力骂他两句的我,见他这般惊魂未定,也是骂不出口了。

 

我愣愣的看向一碧如洗的上空,云朵少得就像被太阳拨开了一样。

 

王俊凯,你有什么资格骂他?他是为了救你才差点儿丢了自个儿的性命。

 

我与他不知道以这样的姿势过去了多久,直到我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力气,我才拍了拍他的背,“欸,你没事了吧?”

 

易烊千玺应了我一声,往旁边的空地翻了个身,离开了我的胸膛,望着上方呆呆的说:“我刚才真的以为,阴差马上要来索我的魂了。”

 

“等你彻底睁不开眼了再这样以为也不迟。”我坐起身,双手搭在弯起的膝盖上。

 

“唔……”他用手臂遮住了眼,咬着自己有些泛白的下唇,过了好半会儿才松开,又将手臂放了下来,欲言又止的说道:“我救了你一次,你也救了我一次……”

 

我心里认为是他救了我两次,但我没有这样说,而是顺着他的话,回道:“所以呢?”

 

“所以……”他说着,扭过头来看着我,苍白的脸庞挂上一个虚弱却是很坚定的笑,“所你不用再去想着如何还我食宿钱了,我们互相抵消。”

 

他的脸上还有几道细细的血印,连同他的笑容一齐刻进了我的眼睛里。我的心脏就像被人轻轻的掰开,然后将某个苦涩却又温暖的东西放了进去,再把口子愈合,温热而酸涩的水汽便一路往上升,呛红了眼睛。

 

我就这样一言不语的望着他,有那么一瞬间,真的很想转过身去将他抱住。

 

“好了的话,就走吧。”我忍住喉咙间传来的哽咽,站起了身,朝他伸出手,“要拉你么?”

 

他笑着摇摇头。

 

在我转身之际,他突然拉住我惊呼,“你的手……好大一条血口子啊!”

 

我抬起手看去,还真是挺长的一条血口子。他不说我还没发觉,现在才感觉到痛。

 

“肯定是方才拉我的时候刮伤的。”他蹙着眉,担忧的看着我手上的伤口,从袖口里拿出一块素净的帕子,连忙包上了我的手臂。

 

我笑道:“你也会随身携带这种姑娘家家的东西?”

 

“去!这是婆婆给我的。”他白了我一眼,“现在可是靠着它帮你止血,你还瞧不起它了?”

 

 

稍作休整之后,我们决定往山下走去。

 

幸运的是我们摘的草药好好地待在篓子里,而我冒着生命危险取来的石斛也在我滑到之前扔在了地上,我的食宿依旧有了保障。

然而不幸的是——这世上最阴晴不定的大抵就是天气了,前一脚还是晴空万里,后一脚就成了乌云密布,一场大雨说来就来了。

 

深秋的雨水带着初冬的冰寒,我和易烊千玺跑到山脚底下的时候,已经全身湿透,被冻成了筛糠。回到家也来不及向婆婆解释,两个人便急匆匆的抢着想打锅炉里烧开的热水,只是热水的分量不够两人,我俩当下也不知是被冻懵了还是怎的,站在锅炉前开始面面相觑起来。

 

“你们两个怎么还站在这?”婆婆摸着墙走了进来,见我俩都没有动作便又道:“热水不够?”

 

易烊千玺点点头。

 

“你去倒水吧,我还受得住,可以再等等。”我开口道。

 

他摇摇头让开,示意我去接水,“我反正皮糙肉厚。”

 

我将门背后的桶子提过来塞到他手里,“别废话,快去。”

 

“你伤才好!”他皱着眉,又把木桶塞还给我。

 

“我——”

 

“你们两个小娃娃再让来让去,到时候都得受寒!同是男孩子害臊什么,赶紧打好水一起去洗了!”一直站在一旁的婆婆开口打断了我未说出口的话,凶了我俩一句,语毕便转身离开了。

 

“……”

“……”

 

易烊千玺呆住,鼓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我猜想,我此刻的表情应是与他一样的。

 

锅炉里的水开始沸腾,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氤氲的白色水汽逐渐腾升起来,在我俩之间弥漫。朦胧中,我似乎见到他的脸上多了一抹若影若现的潮红,我的脸也开始发烫了。

 

“你、你先洗吧,我走了。”他突然开口,眨了眨眼睛,手脚无措的跑了出去。

 

我愣在原地半晌,木木的走去锅炉前打水。

 

刚才婆婆将话说完的时候,我脑中竟然想象出了,与他面对面坐在木桶里泡澡的画面……

 

脸再度烧了起来,我拍拍自己的脑袋,赶紧又往桶里舀了几瓢热水。

 

***    ***   ***

 

夜深时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都睡不着觉。一闭上眼,全是易烊千玺朝我笑的模样。窗外的雨早停了,夜里被雨水冲刷过后的空气很好闻,我起了身,披了件衣裳便走出房间,坐到院子里的椅子上。

 

几颗孤星挂在漆黑的夜空中,一缕缕乌云遮住了半弯的明月。我忽然想起今日在山上易烊千玺的舍命相救,差一点儿就……

 

我不由垂下了眼帘,不敢再想下去。

 

与他相识才两个月,他竟为了救我全然不顾自己的性命。到底是何驱使了他做出这样的举动?或者说,是因为他太过善良,换做是别人他也能这样不顾一切的去救?哪怕知道这样会置自己于险境之中?

 

我想不透,也猜不明白他为何会这样。我只知道若今日我没有及时拉住他的手,让他摔下崖去,我会一直活在良心的谴责之中后悔一辈子,也……遗憾一辈子。

 

遗憾。

我在遗憾什么?遗憾让救命恩人失去性命?遗憾自己还来不及报答他?

 

乌云在夜空上缓缓游走着,渐渐的,月亮露出了它全部的模样,在黑夜中皎洁。

而在那刹那,我心中的乌云也随着露出的那弯无暇明月而被拨开了。

 

这段时间一直横亘在心中的疑惑一点点变得明朗。

 

我的确会遗憾,遗憾他失去性命,遗憾自己未来得及报答他。

但这并不是全部。

 

更令我遗憾的是,日后漫长岁月中,再不能与他相见;茫茫人海里,再也找不着他的笑颜。无论是那笑容是玩笑后的促狭,还是关心倍至的温暖,我统统不想失去。

 

我还害怕,自己还未与他袒露心迹,他便因我而草草离开了人世。若是这样,我定会遗憾终身。

 

“睡不着吗?”

 

易烊千玺温糯的声音自身后传来,我收起思绪回过了头,见他也裹着一件衣裳,手里还拿着一条木凳。

 

院子里没有点灯,我们都是借着月色视物,不过也足以看清对方的表情了。

 

“你也是?”我问他。

 

“可能是白天被吓着了。”他不好意思的挠着脑袋,笑道:“我一直以为我胆儿挺大的,没想到这么怂。”

 

“你手没事儿了吧?”他又问我。

 

 “婆婆给我包扎的,已经没事儿了。” 我将手臂抬起朝他晃晃,见他放心的点点头,我也笑了笑。

 

我想着,时至今日,有些事情该是时候告诉他了。

 

“坐过来吧。”我招招手要他坐到我旁边,他犹豫了一会,还是将木凳放在我身旁,坐了下来。

 

“我想告诉你一些事,易烊千玺。”我看着远处伸手不见五指的山峰,说道:“是有关我的落崖之前的事,包括我是何人,又为何会落崖。”

 

他看向我,点点头,“你说,我听着。”

 

“若你听完,还敢收留我——”

“你再不说,天待会就亮了。”

 

他打断了我的话,笑着说道。

 

“好吧。”我也不再多做赘言,顿了会儿,便道:“我的全名是王俊凯,我爹是朝廷内阁首辅王崇渊,因被人诬陷致使全家遭受砍头之罪。不过皇上念在我家是三代忠臣,我爹又只有我这一个子嗣,便网开一面,留了我的性命……”

 

我将后来所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诉了他,全部说完后,我看向易烊千玺,他正有些吃惊的看着我,脸上好像写着不敢相信四个大字。

 

 “怎么?莫不是知道自己窝藏了朝廷逃犯,害怕了?”我笑问。

 

他楞了会儿,摇摇头,脸上逐渐有了笑容,眼神清亮的看着我说道:“我有猜到过你是官人子弟,只是没想到居然是这么个大人物……我救的原来是三代忠臣之后,嗯,感觉祖坟上都得冒光了。”

 

“……”我失笑,他还能有心情开玩笑,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正了正神色,对他道:“我说真的,我是带着镣铐的‘罪人’,现在朝廷应该在四下搜寻的我,久待此处的确可能会给你带来麻烦。若你……介意的话,我明早就能离开。”

 

空气中有那么一瞬间的静谧,我沉默的看着他。

 

“原来你的真名叫王俊凯啊……”他自言自语着,停顿了一会,便笑道:“你还是别走了,比起你呆在这被朝廷找到,我倒是更怕你自己跑出去被抓,到时候把窝藏你的我给供了出来,那我真的得见阴差了。”

 

他的笑容很是清明,不夹一丝虚假和敷衍,同他的眼睛一般敞亮。我猜想,拥有这样的笑容和这样一双眼睛的人,他的心也一定是光明而澄澈的。

 

“千玺……”我看着这样的他,不觉轻唤了出来。

 

他的目色很快多了一份欣喜,望着我的笑容也更加明快了,“哇,这好像是你第一次不连名带姓的叫我,我是不是也得回应你一声?”

 

我哑然,方才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给唤出来了。

 

易烊千玺清清嗓子,抱拳在胸前,沉住气装模作样的粗声道:“你好,王俊凯,相遇即是缘,可否与你结交个朋友?”

 

我被他逗笑,无奈的转过头去,虽然很不情愿,但也还是学着他的模样朝他做了一揖,玩笑道:“不知阁下是想与我交个酒肉朋友,还是交心朋友?”

 

“这个嘛。”他思忖了会儿,便笑着答道——

 

“若你需要有人陪同畅饮,我便与你以酒肉相交。若你想找人诉说心事,我便愿与你敞开心胸,无话不谈。无论在何场合,只要你需要我,我便都是你义不容辞的朋友。”

 

我望着他,他脸上的真挚让我一时没了言语,只得与他相视而笑。

 

我永远记得,那个秋意正浓的深夜,我与易烊千玺坐在院子里聊了多久。

那是我在过往十五年的岁月里说话最多的一个夜晚,就好像是这十几年的寡言沉默,都是为了等待那夜与他的坦诚相待。

 

也是从那个夜晚开始,我清楚的明白了自己的内心。有些情感已经发酵,即便我处世不深,许多感悟都未曾体会,但我依然能清楚的知道那样感觉意味着什么,那是一种超越朋友的情感。

 

***          ***         ***

 

自那之后,我俩的关系愈加的好了起来,就好比上了好几层的石阶,过渡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今日,我与他一同去了镇上。多亏那几株凤尾石斛,将所有的药草卖了之后赚的银子已经够我们生活好一阵子了。

 

回家之时,我们看见前面围了许多的人,易烊千玺有些好奇,我便陪他走去了那边的人群里。

 

“这谜并不难,为何鲜有人猜出谜底?”一位年近壮年的男人站在一张四方形的木桌后方问道。他前方的桌上摆着一些写着字的白纸,上面皆是类似灯谜一般的谜语。

 

“我们也来猜猜?”易烊千玺回过头,笑着对我说道。

 

他的眉心沁了几滴汗出来,脸也有些微红,我想是这人潮拥挤呼吸不畅的故,遂想拉他出去,“回去罢,这儿人太多了。”

 

“诶,没事。来都来了,参与也是一种乐趣。”他将我拉至桌前,准备拿谜语起来看。

 

“这个小公子说得好,参与也是一种乐趣,更何况这又不是白白参与的,大家说是吧?”那壮年男人笑着对大家说道。

 

“何为不是白白参与?”我问道。

 

人群中有声音回复我,“你们进来时都不看的吗,那么大一块布写着‘猜谜招婿’啊!”

 

我与易烊千玺皆是猛地抬头望去,果不其然,桌子旁边竖了根杆儿,上面立着的白布上分明写着‘猜谜招婿’这四个字。

 

“不好意思。”我蹙起眉头,赶紧将易烊千玺拉离开桌子旁。

 

还未走出人群,他又拉住了我,“别急啊,我还挺想猜猜看的。”

 

我与他争辩了几句,最后还是拗不过他,只得同他一起停留在人群中。

 

“我看这些题今日是无人能解了,不如我换个简单点儿的让大家猜猜,第一位猜中的男子,若与我女儿见面后她觉得合适,当即便可成亲。”那大叔大声说着,底下一帮人立刻开始附和。

 

“有一人赴京赶考,来到三岔路口不知该走哪条路,遇见一人在石头后面干活,便上前询问。不料此人竟不言语,只把头探出石头上面望着他。赶考者当即便想到答案,选了一条路继续赶路。你们可知是哪条路?”

 

人群整个都闹腾了起来,易烊千玺回头问我:“你知道么?”

 

他的脸色有些不大好看,我只想赶紧带他离开此地,便快速的回了一句:“知道。”

 

“何解?”

 

“石子出头,即为右。”

 

他看着我狡黠的笑了,不待我反应便回过头朝着里头大喊:“这儿有人能解答!”

 

一群人闻声回头看着我,那壮年男人也朝这边喊着:“是哪位公子?”

 

“这儿!这位公子姓王——”

易烊千玺跳起来,继续雪上加霜的坏笑着大嚷,气得我一把捂住他的嘴巴,顾不上周围人起哄挽留的声音,直直把他往人群外拽。

 

直到走到一个离人群够远的安静之处,我才把他松开,压制着的怒气也涌了上来,“你是何意思!”

 

他见我真的生气了,连忙收起了玩味的笑容,拍上我的肩膀,笑道:“你别生气,我是觉着你能在禾溪娶个老婆安安稳稳的过日子,也是挺不错的啊。”

 

娶老婆?!

 

我简直要被他气晕了,一把甩开他的手,瞪着他就大吼了一句:“胡闹!”

 

语毕我便不再理会他,头也不回的大步离去。

 

好端端的我要娶个老婆做什么?!别人开这种玩笑就算了,他还!我真是越想越气, 若我在此娶亲,那不是,日后他也要娶亲?

 

我的思维越来越混乱,脚步也逐渐加快。

 

只是走了有些距离了,还不见他跟上来。我站定脚回过头,街道上人流稀疏,可并没有易烊千玺的身影。

 

我察觉到有些不对劲,他走路再慢也不可能还没跟上来吧?

 

走回刚与他分开的拐角,我抬眼望去——他不知何时竟然倒在了地上!

 

“千玺!”我心中一紧,赶忙跑了过去蹲下身抱起他的身子。

 

他的双目紧闭着,眉头微皱,眉心还有些汗珠,呼吸也很重,似乎十分难受。

 

我伸手覆上他的额头,滚烫。

 

忽而想起昨夜回房之时,他连打了几个喷嚏,今日脸色又不好……我咬咬牙,暗恼自己竟如此粗心,没有看出他身体不适。不再原地多做停留,我连忙将他背在背上,朝家的方向跑去。

 

 

***          ***           ***

 

“吴伯,他怎么样了。”我看着躺在床上依旧昏迷着的易烊千玺,问道。

 

吴伯探脉的手松开,回道:“无碍,只是感染了风寒,有些发烧。你们身子骨好,喝几副药便会没事了。”

 

送走吴伯,婆婆便去厨房煎药了。

一个时辰之后,我端着药走进了易烊千玺的房里,放在床头的凳子上。

 

我不忍叫醒他,便坐在床沿想等着他醒来。

 

他都不舒服到快晕过去了,却什么都不说。若我再粗心点,真不管不顾的独自回家的话,他的处境又会是怎样?我叹了口气,还好并未真的与他生气,还好我回去找到了他。

 

抬眸,我看着躺在床上昏睡的易烊千玺,与他相识以来,自己似乎还没有认真看过他。

 

他的眉头已经舒展开来,脸色虽带着些许病态的白,却十分干净。嘴唇轻轻合着,呼吸声很匀称,安静得就像一只善良无害的小白猫。

 

让人有些忍不住想……想……

 

我不知道自己此刻在干什么,我只知道与他的脸庞离得越近,我的心跳和呼吸就越不由自主的急促起来。

 

砰——砰——砰——

 

在于他鼻尖即将相触之时,他的唇突然动了动,我猛地怔住,停下了动作。近在咫尺的距离中,我见他的睫毛紧了会儿,随着他的两眼艰难的拉开了一条缝,我的呼吸也快停了下来,一动不敢动。

 

他不大清醒的缓慢眨着眼睛,在看清楚是我之后,蓦地睁大的双眼里充斥起了惊诧。

 

两道温热的呼吸胶着在彼此一拳不到的距离之间,我从他的瞳孔中,看到自己也是用同样的眼神看着他。

 

大脑已经无法思考任何事情,只有一句话在我脑中反复回响着。

 

天,我刚才究竟是在做什么?!


 

 

 

 

-待续-

 

 

 

 

热度(87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