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玖】

玖〇

 

[ 凯 ]

 

月末依约而来,就像易烊千玺说的那样,禾溪的冬天来得很早。

 

昨夜子时起,屋外便刮起了大风,窗棂纸被寒风吹得咕嗒咕嗒的响了一整晚。

 

早晨醒来的时候,易烊千玺已是一身齐整的站在院子里,望着上空发呆。

 

今日的天空不及往日明亮,像盖了一层薄薄的灰色纱布。我披了件衣服走出屋子,屋外寒风凛凛,毫不客气的就往人身上钻,但并非我想象的那般刺骨。

 

“起啦?”易烊千玺发现我走了出来,回过头看了我一眼,又指着院子外头竹竿上方挂着的褐色碎布,笑着说:“你看,风向西南,想必过几日便会下雪。”

 

我抬头望了过去,碎布被风扬起的方向的确是东北向,只是我不是很理解,便问道:“风自南方而来,我瞧着还有些暖意,天气不该是转晴?”

 

易烊千玺摇摇脑袋走到我面前,亮着一双机灵的眼睛,“下雪前呢,天气都会比往常要来得湿暖一些,等到雪后初霁时才会感觉愈发的寒冷。”

 

“是这样?”我半信半疑的看着他。

 

“不信啊?那你自个儿看吧,看看这几日会不会有雪。”易烊千玺胸有成竹的望了我一眼,随后又伸手轻轻扯着我披在身上的厚衣裳,嗤笑道:“还没多冷呢,就穿得这么厚,再过一个月可有得你受了。”

 

 “赶紧洗漱吧,来吃早饭。”他说完便松开了手,越过我的肩头朝屋内走去。

 

“易烊千玺!”

 

我连忙转身叫住了他。

 

易烊千玺站定回头,望了过来,“什么?”

 

我抬手紧了紧披在身上的衣裳,朝他浅浅一笑,用足以让他听清楚的声音,轻轻说了声——

 

“生辰快乐。”

 

易烊千玺蓦地愣住,他眼眸里神色恍动,滞滞的望着我。直到灶房的窗户里冒出一缕缕白色的蒸汽,米粥和馒头的香味也顺着风飘进了院子里。

 

“谢谢。”易烊千玺目色明朗,莞尔道了声,“同乐。”

 

我也还给他一个笑,“嗯。”

 

 

 

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这天,是易烊千玺十四岁的生辰。

 

日子被轻风一页页吹走,转眼间,我来到禾溪,已经是第三个月了。

 

 

 

中午时分,王源带了几件做厚的新衣裳和一篮子鸡蛋与新鲜的肉,风风火火的跑来给易烊千玺贺生。对易烊千玺说了些祝福的话之后,他在带来的几件新衣裳里抽出了一件墨蓝色的衣裳递给我。

 

“这件是给小凯的。你来禾溪都这么些日子了,我也未尽过地主之谊,这件衣裳就当做是我补给你的见面礼啦!禾溪的冬天很冷,不过穿上它之后,包你成天都暖烘烘的!”王源自我满足的笑着对我说。

 

我接过衣裳,悄悄掂量了下,的确有些分量,光是抱在手上也能感觉到热量融合了起来,看来做工和面料都很不错。

 

“谢谢。”我心中十分感动,这种感动是我在皇城不曾有过的。

 

它源自朋友,源自友情,我想,应该还源自一个打从我来到禾溪,便一直感受着的东西——真心。

 

 

“今日到底是谁的生辰啊?”易烊千玺瞥了王源一眼,故作伤心的说道:“我看,有人为我庆生是假,讨好别人是真,如今我在某人眼里怕是连根葱都算不上了。”

 

王源见状,立马麻溜的蹦跶到易烊千玺身边,搂着他的肩膀讨好道,“天地可鉴啊!我对你可是一片丹心——啊呸,什么丹心。我是说,千玺,你可不能质疑我俩从小到大十几年友情!”

 

易烊千玺啧了一声,笑着推开了王源,“行了,你这花言巧语还是给你未来媳妇儿留着吧。”

 

“那是自然,我肯定能把我媳妇儿每天都哄得开开心心的。”王源一脸理所当然的拍拍胸脯,走到桌前,又面色堪忧的说道:“你看看你俩,一个愣头傻小子,一个严肃起来吓死人,也是可怜你们未来媳妇儿了。”

 

易烊千玺清了清嗓子,我望过去,发现他正在看着我,不过他显然是没有想到我会突然看向他,惊惶的眨了几下眼睛,便将视线别开,神色匆匆道:“我、我去灶屋帮婆婆了。”

 

易烊千玺疾步从我和王源身边走过之时,我发现他双颊带红,心里明白了几分——或者就当我想太多了吧。

 

这使我的心情变得轻快起来,走到王源一侧的桌边坐下,往杯里倒了半杯热茶。

 

王源重重地叹了口气,手掩着嘴朝我凑过来,正儿八经的悄悄说:“看到了吧,一提未来媳妇儿这五个字,他就娇羞了。”

 

我没忍住扑哧笑了出来,饮了口茶,看向易烊千玺离开的方向,附和道:“嗯,看到了。”

 

 

茶香袅袅,沁人心脾。

 

我忽然有了品茶的心情。

 

 

 

婆婆烧的菜惯来美味,我们几个吃得太撑,已是倒在堂屋的椅子上起不了身。王源家中还有事儿,待到申时便回了家,也没来得及留下来吃晚饭。

 

易烊千玺与我一起送他出了院子,目送他的背影离开之后,我俩开始往回走。

 

傍晚的天色已经有些深了,只是丝毫没有我一直在等待的那种征兆,我开始担心……

 

“喂,你眉头皱那么紧做什么?”原本与我比肩而行的易烊千玺突然出现在眼前,吓得我连忙停下了步子。

 

待我的思绪恢复过来,便严肃的看着他,“下回别这样,会撞到你。”

 

易烊千玺耸耸肩,转身走到我前头,“不说算了。”

 

 

 

夜里,与易烊千玺还有婆婆一起用过晚饭后,我独自走到了院子里。今早还刮着风的,自从过了中午,风势便有了减缓的趋势。

 

这段时日所有人都待我很好,尤其是易烊千玺。但我向来是不大懂得如何去感谢别人给予自己的好的,所以想了很多天,我还是没有想好今日该送他什么。

 

我猜想,以他的性子定是不会在意那些形式和外在上的东西,也不会在意礼物是否贵重。就像从阿巫家中回来的那晚,他特意跑去给我买枣糕,那分量是比其他用美丽外壳包裹出的东西,来得更重的。

 

我希望自己也能送他一份那样的礼物,让他在以后的岁月里回忆起来,仍然会觉得感动,所以直到今天清晨醒来和他在院子里聊天时,我才决定好要送他的是什么。

 

 

待风裹着飘雪飞舞而来之时,我想,将自己的真心送给他。

 

 

 

易烊千玺帮婆婆收拾好桌子,从屋中走出,调皮的拍了拍我的肩,大声道:“快去洗碗!”

 

我敛敛神,回过头,“今天又轮到我了?”

 

“没有。”易烊千玺诚实的笑了,“就想在今日指使你一回。”

 

寿星最大,我了然的颔首,转过身子走向灶房,“如你所愿。”

 

身后传来他得逞的笑声,我站住脚犹豫了会儿,还是回过了头,开口问他:“易烊千玺,若我今日没有给你准备生辰礼,你会不会生气?”

 

“有何好生气的。”易烊千玺想也不想的否定,然后望了眼灶房,笑道,“你不是都答应帮我洗碗了?”

 

“……”

 

这人还真是容易满足,我笑着点点头,回眸看了一眼夜空,走进了灶房。

 

 

快了,易烊千玺,再等等我。

 

 

-

 

十二月初至,禾溪终于在我的等待与期盼中,落下了今年年末的第一场飞雪。

 

这场雪从凌晨开始落下,雪花温柔,连风都是寂静无声,将白色的雪点吹拂到檐瓦树梢的每一个角落。

 

晚饭过后,我来到易烊千玺的房中。他正在收拾衣柜,我便走到他床沿坐下等他,“穿厚一点,带你去个地方。”

 

他停下手中的动作,扭过头问我:“去哪?外头还下着雪呢。”

 

我靠在纱幔卷起的床架上,看着他,“就是因为下雪了,才要带你出去。”

 

他懵懵懂懂的应了一声,我待他全部收拾好,便打着灯笼,同他一起离开了院子。

 

雪虽下得不大,但地上已积了薄薄一层,踩在雪上,声音又糯又脆。

 

走了一会儿,终于到了目的地,身旁的易烊千玺一脸惊呆的看着门上方的牌匾,侧脸看着我,“……你带我来学堂做什么?”

 

现在我们的所站之处,确是万朔学堂。

 

“前两日我来观察过,从学堂屋顶上看到的景色应该很美。”我径自搬了一块大石头放在学堂大门旁的围墙边,踩着它迅速的爬了上去,回过头对还在原地傻愣着张大嘴巴看我的易烊千玺说:“上来。”

 

易烊千玺猛地反应过来,跑到围墙边,急忙对着我小声喊道:“快下来!待会儿被学堂的人发现了还以为你是贼呢!”

 

“人都走光了,怕什么。”我看了眼院内,早已是空无一人,又朝着易烊千玺伸出手:“快点,这上头坐着很冷。”

 

易烊千玺见劝不动我,只得无奈的重叹了口气,也没有握上我的手,自己三两下就翻进了学堂内。我见他已经进来,便也从围墙上一跃而下。

 

 

雪夜里没有月光,好在学堂的墙壁上燃着一盏昏暗的油灯,微弱的火光在那儿安静的摇曳着。

 

 

“王俊凯!你别告诉我你真要爬到屋顶上去!”易烊千玺见我从一旁搬了个长长的竹梯过来,一边低嚷着,却也还是跑过来帮我搬。

 

易烊千玺生辰的那天,我曾问过王源,他告诉我学堂的走廊里就放着一架长梯,通常都是用来上屋顶打扫和补瓦的,今天倒也是借它做了另一件事,虽然用途还是一样。

 

“我帮你扶着。”我双手扶在竹梯两侧,扬眉示意易烊千玺先上去。

 

风轻轻呼啸着,细碎的雪花打着圈落在学堂的院子里,易烊千玺拍拍衣服上的雪沫,朝手心哈了两口,连呼吸都成了白汽。

 

他认命的踩上了竹梯,口中碎念个没停,“你今日定是疯了。”

 

我笑了笑,抬起头叮嘱他,“瓦上有落雪,小心点儿别摔了。”

 

易烊千玺爬上了屋顶,小心翼翼的踩在积了雪的瓦片上,还不忘小声的对我表示不满,“摔了的话你就是凶手!”

 

听见他认真赌气的话语,我笑了出来,点头表示认账。

 

到底还是比我了小一岁,即便他再知世故,也还是会有幼稚的一面的。

 

 

 

上了屋顶才知觉寒意深了些,没有了遮风挡雨的东西,风和雪也就成了扑面而来。易烊千玺与我挨坐着,摇着头说当时就不该听我的话,穿什么厚衣裳啊?应该直接把棉被裹在身上。

 

学堂的屋顶不算太高,我之前也没有上来过,只是因为学堂的位置正好接近禾溪的边缘,我便推测过从屋顶上往下看的景色应是不错。

 

好在,我的推测是正确的。

 

此时俯瞰着的禾溪,是地上生出来的星河,静谧璀璨,美丽如画。

 

不远处的宅子一座挨着一座,相隔很近。万家灯火都燃了起来,兴许是因为除夕将至,家家户户外头都亮起了红灯笼,单单遥望着都有了一股温馨的年味儿。

 

漫漫飞雪从浓墨渲染的夜空中飘落,以灯火通明为背景,一片一片的,闪着醉人心境的莹白。

 

 

 

“我都不知道禾溪的雪夜有这么美。”易烊千玺梨涡清浅,望着远方的夜色,赞叹的笑了。

 

“我也是刚知道。”我望着和他相同的方向,弯起了唇,“喜欢吗?”

 

“?”易烊千玺没听懂,侧着脑袋看我,见我扬眉点了点头,他才恍然道:“搞半天,你是带我来看夜景的啊。”

 

“是,也不全是。”我看向他,笑道:“我一直在等这场雪。”

 

“等这场雪?”易烊千玺问我。

 

我应允着。

 

他静默了会儿,很快便明白了过来,扬起笑看向前方。

 

“我记得生辰那日你问过我,若你没准备礼物我会不会生气。”没有月光的夜里,易烊千玺的眼睛仍然十分清亮,“所以,这便是你送我的生辰礼物?”

 

我看着他的眼睛,郑重的回答:“嗯,希望还不算太晚。”

 

 

耳边的风声变弱了些,雪花也开始渐渐稀疏了起来。

 

 

良久。

 

“你没听说过一个词儿吗?”易烊千玺收回视线,朝我精灵一笑,一字一顿道——

 

“过、时、不、候。”

 

 

 

往后的岁月长河里,我不止一次回忆起这个夜晚,回忆起他的笑。

 

并不是因为这夜有多美,而是因为我知道,在我十五岁那年,我已经等来了我生命中的心有灵犀。即便岁月流逝,我也仍心存感激。

 

人生海海,我何其幸运。

 

 

我与易烊千玺四目而视,明了的啊了一声,“那没办法了,回去吧。”

 

说完我作势就要走,易烊千玺连忙拉住我,大笑着说:“逗你的,喜欢着呢!”

 

 

后来,我与他在屋顶上坐了许久,只是静静的看着禾溪的夜色,也没有去管落在发上和肩头的轻雪。

 

也许是触景生情,我突然有许多话想要说。这些话,是我从认清自己心意以来,一直想要对易烊千玺坦白的话。

 

 

“千玺。”我轻轻的喊着他的名字。

 

易烊千玺笑得爽朗,看了我一眼,“你又忘记带姓了,真难得。”

 

我没有去和他拌嘴,因为想说的话已经涌到了喉头。

 

“接下来的话,你别打断我,听着便是。”我定定的看着他,他见我眼神认真,便也收起了笑容,点了点头。

 

我微仰着头,望着我也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将所想要说的话慢慢说了出来。

 

“在来到禾溪之前,我从未感受过其他令我牵绊的感情。亲情也好,友情也罢,除了我爹娘以外的所有,于我而言,不过都是沧海一粟,我连看都不会看,更别说放在心里了。一开始,我对你的存在十分排斥,那时我还处在爹娘亡故的痛苦之中,难免会将敌意迁怒到你的身上。但是,那样的敌意并没有停留多久。”

 

“在皇城时,与我同龄的人待我好,是因为我是内阁首辅之子。料想我家被抄斩之后,定是墙倒众人推,一个个都撇得干干净净了。这些倒无所谓,他们于我,原本也只是不相干的人,又有何重要?爹娘不在了,我又被流放,在途中的那半个月,是我一生中最孤独黑暗的日子。我想过反抗,但毕竟孤立无援,力量薄弱,哀莫大于心死,我便有了轻生的念头。”

 

我顿了顿,看向易烊千玺,“可是——”

 

他的眼光里有着怜惜,被盈盈眸光糊了去。我浅笑着,伸手抚上他的眼角,抹去他眼角边的湿润。

 

“可是,你救了我。那时我浑身污秽,脚上还缠着锁铐,我猜想你多少也是知道我并非背景清白之人,可你还是将我带回了家,请人为我疗伤,助我康复。若那日遇见的不是你,我大抵早已死在了河里,也不会有机会坐在这儿与你一同欣赏禾溪的雪景了。”

 

“千玺,我一直欠你一声谢谢。”

 

“不仅是谢谢你救了我一命,我还要谢谢你,让我体会到了从未感受过的感情。我想大概十年后,二十年后……不管多少年过去,我仍会心存感激。”

 

“我并不清楚那时自己是否还在禾溪,或者,你又身在何处。但我只要想起生命中出现过这样一个人,他曾真心待我,即便多年后我依然形单影只,饶是只拥有这段回忆,也足够美丽我的余生了。”

 

风声骤然停驻,雪也似有止意。

 

“小凯……”

 

也许是因为易烊千玺一直没有说话的原因,他的声音有些沙哑,脸上笑容温暖,润湿的双眸灼灼的看着我,声音很是轻柔,“你以后不会形单影只了,你有了禾溪,有了婆婆。”

 

“也有了我。”

 

 

终于,雪停了,就像是和易烊千玺商量好了似的,在他话音刚落之时,便稳稳当当的停止了飘落。

 

如墨浓稠的夜空中,浮云消散,恍若迷雾拨开,亮出一弯皎洁似玉的明月,如钩倒挂在夜空里。

 

月光洒下,易烊千玺的眸子里似是兜满了星河。

 

 

我的脸上划过一道濡湿,静静的看着他的眸子,倾身吻了过去。

 

 

 

所做所言,到了既定的时辰,一切便都是情之所至。

 

就像冬天里烧着的柴火,当火光足够强烈之时,它就温暖了前来取暖的人。

 

亲情、友情,抑或喜欢同爱。

 

不过,只隔了一盏月光的距离。

 

 

 

 

易烊千玺没有躲开我,我也没在他的唇畔上久做停留,只是轻轻相贴,便缓缓离开。

 

他眼里的光影恍惚,迟迟没有开口。

 

过了许久,直到我快以为他是生气了,才见他的眸子再次如水清澈起来。

 

“王俊凯。”他浅笑着,露出了我一直觉得非常好看的梨涡,轻扬着下巴,“你是不是喜欢我?”

 

我愣了一瞬,便低头笑了出来,抬起头时,也朝他轻扬起下巴,“你猜。”

 

 

易烊千玺抿着嘴望向别处,脸上是憋不住的笑意,“傻子。”

 

 

我没有再说话,因为我知道,他已经了解了我的心意,或者从我们相遇的那一刻开始,不论悲喜忧愁,勿需言语,仅是一颦一笑,就足以明白对方藏在话里的真心。

 

有什么能比心意相通更让人觉得畅快感动的呢?

 

 

“不如这样吧。”易烊千玺忽然回过头来看着我,双眸雪亮,“今夜,我们再重新认识一下如何?”

 

我侧过身子,瞧着他,“好啊。”

 

易烊千玺将手朝我伸了过来,唇角含笑,语气郑重,“遇见你很开心,你好,我叫易烊千玺。”

 

“你好。”我笑着握上他的手,温声道,“遇见你很幸运,我是王俊凯。”

 

 

 

犹记得,那夜的月辉覆盖着檐瓦上的落雪,晶莹一片,朦胧了远处的灯火如萤,宛若梦境。

 

我提着灯笼,与易烊千玺走在回家的路上,踌躇许久,将手伸进了他的袖口,握上了他的温热。

 

我们一路无言,脸上都晕着一抹淡淡的桃红。

 

不知走了多久,易烊千玺忽然紧了紧握我的手,王俊凯,你是不是说过你很喜欢雪?

 

我点头,你问这做什么。

 

他含笑不语,不一会儿便指着前方,开心的对我说道,到家了。

 

 

那时的我们都很年少,鼓不起勇气与对方耳语厮磨。

 

直到多日后的这天我才明白,原来你想对我说的,是在那夜的屋顶上,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

 

 

「若你喜欢雪,那我便愿为成就它的风。」

 


 

 

 

 

-待续-

 

 

 

————————————

 

本章已更至全文的一半。

 

love u all ♥

 

热度(1006)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