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 【拾肆】

拾肆〇

 

 

 

[ 千 ]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小凯怎么就成逃犯了?”王源在堂屋里心烦意乱的来回走着,急得焦头烂额,头发都快被他抓散了。

 

我和王俊凯坐在方桌旁的凳子上,他脸上看不出任何神情,只是紧抿着的唇,闭口无言。

 

王源见我俩这么久都没搭理他,跺着脚就走到了我和王俊凯跟前,抓耳挠腮后猛拍着桌子吼道,“皇帝不急太监急!你俩倒是回个话啊!到底发生了什么?!都这个时候了你们还不打算告诉我吗?!”

 

在镇上回来的第二天夜里,王源撩急火急的跑来了我家,连气都来不及喘就把刚准备入睡的我和小凯叫了起来。

 

因为说话太急太快,愣是说了三遍,我才弄明白是什么事。

 

从我与王俊凯在镇上匆匆而回的时候,我就已经猜了个大概,到家后王俊凯同我说他看见了朝廷的刘大人,一定是来找他的。不料今天,王源也已经知道了,还不忘数落我一顿,说这么大的事情,我老早就知道了却不告诉他。

 

幸好,看王源话里的意思,那刘昌恪是直接去找的镇长,而且还没有把这件事公布于众,他似乎并不打算把这件事儿弄得整个禾溪人尽皆知。王源的父亲也就是学堂的山长,与镇长向来往来密切,私交甚好,便得知了这些消息。

 

照此情形来看,刘昌恪此行目的无非只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即是想息事宁人,放了王俊凯。可从阿巫打探的情况以及他口中所说王俊凯即将有大劫的情况来看,这第一种是不可能了,所以只剩下第二种——刘昌恪在等王俊凯自己主动去找他,然后,再神不知鬼不觉的将王俊凯……‘就地处死’。

 

而糊里糊涂的王源,恰巧成了替他给王俊凯传递此信息的人。

 

 

我沉默的看了王俊凯一眼,他抬起眸子看向我,淡淡道:“你来说吧。”

 

我点头,看着王源,“你先别慌,坐下来我慢慢告诉你。”

 

“千玺,你……?”王源似是很意外我现在这般镇定,瞪大眼睛看着我,随后瞥开眼不耐道:“你别慢慢告诉我了,有什么都直接说吧!”

 

“你知道了多少?”我问。

 

“我只知道来了个凶神恶煞的人要杀小凯啊!他说这是皇上的命令,说小凯是逃犯,还重伤了朝廷官兵!”王源心急如焚的看向王俊凯,试探道:“真的……是这样吗?”

 

“重伤?”王俊凯见状,不确定的看着王源好半会儿,忽然轻笑了出来,“难为他们这般看得起我。”

 

这人真是……方才还在郁结忧心,现在竟有心情开玩笑了。

 

“这么说你真是逃犯?!”王源震惊了片刻,而后猛地摇了摇脑袋,讶道:“你、你、你到底犯了什么罪啦?”

 

王俊凯讽笑,“欲加之罪。”

 

我起身,走到王俊凯身后拍了拍他的肩,他微微侧首,没有抬眸看我,只是浅笑着点了点头。

 

 

 

没心思去看窗外的弯月,夜大概已经很深了。

 

王源整个人都懵住,屁股没坐稳,重重的摔在地上,眸子里连震惊都看不到,只是愣愣的看着王俊凯,喃喃道:“我、我居然跟皇城里有头有脸的人物做了朋友……我的天……可、可是……他怎么就成了……不不不,是他们……他们太卑鄙了!”

 

说着说着王源就从地上爬了起来,泪花子一涌而出,抱住了王俊凯,“小凯……原来你受了这么多苦啊!”

 

我赶忙跑过去捂住王源的嘴才堵住了他的鬼哭狼嚎。王俊凯拍着王源的背安抚他,王源松开了手,乖乖的站到我身侧忍着抽泣。

 

“你感情也是够丰富的。”我看着王源摇头,又看向王俊凯,正色道:“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办?”

 

王俊凯沉思了会儿,凝眉定定的看着我,“我得去见他。”

 

“不行啊小凯!我听我爹说,那大人此次前来就是奉命来杀你的!你去了会死的!”王源担心得吼了出来,抓着王俊凯的手臂,急道:“你还是逃吧!现在就离开禾溪!”

 

“不可能的。”王俊凯冷静的放下王源的手,“他们都有本事找到禾溪了,会不知道我在哪?再者,是千玺和婆婆收留了我,我一走,他们怎么办?”

 

王源呆怔,似是没想到这一层面,担忧的看向了我。

 

“也许,他们连我与你相识这件事儿都知道。”王俊凯看着王源,表情严肃起来,“你今夜来的时候,可有察觉背后有人跟踪?”

 

 

“……”王源愕住,“我、我没注意……”

 

我走至窗前,不露声色的往外环视了一周,没有发现奇怪的动静,外头应该是无人的。

 

“我觉得可以放心,即便有人跟踪,也不会这时候动手。”我关上窗,回头,“王源已经进屋已经快一个时辰了,若有人跟踪理应早就下手,何必等到我们都已察觉?至少,今日还是安全的。”

 

王俊凯点点头,又道:“王源,你先回去,跟山长说我明日会去镇上找刘大人。”

 

“小凯……”王源面露忧色,语气又急了起来,“你何必要往刀口上撞呢?你不怕死吗!”

 

每每听到这个‘死’字,我都有种害怕得说不出话的感觉,即便我面上表现得如何镇定——我只能让自己镇定下来,不能在这个时候,还让小凯为我担心。

 

“我怕的不是死。”王俊凯低声道,垂下了眸子,“而是——”

 

下一刻,他看向了我。

 

王俊凯惯来是个不爱外露真实情绪的人,只有在面对我的时候,他的喜怒哀乐才会变得明显,可即便是这样,我也很少见他有这样的眼神。

 

隐忍,苦楚,不舍,留恋。

 

短短的片刻之间,他的眼睛里换了好几种感情,到最后,全都变成了……想要释然,却释然无果。

 

我知道他已经做出了决定,无论他内心多么害怕,他仍是选择了面对。我想,他现在的心情和当时决定跳崖时的心情一样吧?

 

得知一个令人崩溃的噩耗只是一个瞬间,做出一个直面噩耗的决定也不过一夜。面对他内心深处隐藏起来的害怕,他依旧有着果断和勇敢,这就是王俊凯。

 

只是他现在有了我,所以才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眼里含了太多太多的牵挂。

 

一种酸涩的味道冒上喉间,我忍着没有说话,只是看着他笑。

 

“要我陪你去吗?”我轻声问。

 

王源使劲儿推了我一把,怒道:“千玺!你也陪着他犯糊涂吗!”

 

王俊凯笑笑,看着我摇头,“不用了,这原本就是我与他们的事。”

 

“疯了疯了,你们一个两个的都疯了!”王源狠狠的抹了把再次变得通红的眼睛,“你们两个都是我好兄弟,哪个都不准去!”

 

“别天真,王源,你以为我不去他们就不会找到我了?”王俊凯的眉心微拢,肯定的说道:“不管怎样,他们都不会放过我,我又能躲到何时。”

 

王源咬着唇,撇过了脸。我上前搂住了王源的肩,与王俊凯四目相视。

 

多余的话不必说,也不必解释,我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

 

这个决定,他已经做了。

 

 

***               ***                ***

 

 

翌日清晨,一夜都睡得不安稳,我索性醒了个早。坐起身往窗口一看,发现小凯正静静的站在窗外的朝霞之中,一身齐整,似是早已在那看着我多时了。

 

我披了件外套推门而出,走到他面前。

 

我俩就这样静默的看着对方,看了许久。

 

“起这么早干嘛?没见过送死还送得这么积极的。”我推了下王俊凯的肩膀,故作轻松道。

 

王俊凯轻扬着下巴,有些无力的笑了,“这不是怕待会儿回不来,想多看你两眼么。”

 

见他连接我玩笑话的心思都没有,我的心蓦地被扯疼。

 

今日早晨似乎亮得很快,从未见三月的阳光苏醒得这么早过,橙红的光从远处的云里逐渐透了出来,最后像被人拉扯着前进一般,将整个禾溪都照亮了,还能见到从梨树梢里穿越而过的晨光,将梨树叶子的浅灰色薄影映在院落里。

 

我低下头,不想让他看到我此刻的模样,将所有呼之欲出的难过都收回了去,轻轻揉着眼睛,就当做是被阳光刺疼了惺忪的睡眼。

 

而后,迎着晨光,我扬起头对王俊凯笑着说:“前几日我从阿巫那学了些占卜的皮毛,所以昨天夜里我试着给你算了一卦,若你信得过我,可愿听我一说?”

 

王俊凯点头浅笑道:“你说。”

 

“这卦象只有两个字。”我目不转睛的看着王俊凯的眸子,“平安。”

 

良久。

 

“……千玺。”王俊凯的声音像是从鼻腔里发出来一般,背着晨光的眼眸里有些朦胧不清,他抱住了我,不再多话。

 

“相信我,没事的。”我轻轻拍着他的背,在他耳畔温声道:“我在家等你回来。”

 

感觉到压在肩膀上的力道大了些,我才听见王俊凯细细的应了声:“嗯。”

 

 

王俊凯走出院子,独自走在去往镇子的路上,在拐角时回眸深深的望了我一眼,我遥遥看着他,笑着点了点头。他朝我也露出一个微笑,在暖阳的照耀下,一步一步的远离了我的视线,直至消失在我的眼眸里。

 

你会回来的。

 

我看着王俊凯消失的方向,在心里小声的对他说。

 

收回目光,我沉了一口气,敛了敛神,没有回院子,而是往与王俊凯相反的竹林方向走去。

 

 

昨夜在王俊凯入睡后,我一直没有睡着。不记得过了多久,有人敲了敲我的门,我原以为是王俊凯半夜睡醒了来找我,没想到却听到一声——

 

“千儿。”

 

是婆婆。

 

我不禁蹙眉,都这个时辰了,婆婆怎么还没入睡?我赶紧翻身下床,打开门搀扶着婆婆进了房。

 

点燃了微弱的油灯,我将婆婆扶至桌边坐下,倒了杯早已不再温热的茶给她,坐在她面前。婆婆惯来平和的面容里中带着难以名状的认真,直觉告诉我,多年来一直藏在心中的疑问,那些我一直没有开口问的疑问,今夜也许都会得到解答。

 

我看着婆婆,刚欲问她这么晚来所为何事,她就先我一步开口了。

 

“千儿,你知道这么多年,婆婆为什么闭口不提与你爹娘有关的一切么?”婆婆轻声道。她的目光影影绰绰,许是被火光映照着的故。

 

“我不知道。”我摇摇头。

 

“是时候了。”婆婆看着我,“千儿,婆婆今日要告诉你关于你爹娘的一切。这些事情并不短,也许还会让你觉得冲击和难以接受,婆婆希望你有个心理准备。待你做好足够的准备要听了,婆婆就告诉你。”

 

窗户没有关紧,有丝丝凉风吹了进来,我起身将窗户关紧,走回来坐下。

 

其实我一直都有怀疑自己的身世,为何我爹娘的灵牌上刻的一直都是“吾父吾母”,而王俊凯的身份特殊,婆婆也叫他这么刻,莫非我的爹娘也有同王俊凯的爹娘一样的遭遇?

 

总之,我能肯定的是,我的爹娘定非寻常百姓。

 

只是这么些年我一直选择不去思考这些问题,既然是婆婆想要隐瞒的事,那必然不会是多好的事儿,但隐瞒着的人,一定是为了我好,或者,是为了——保护我。

 

所以自我懂事以来,我都不会去问婆婆关于我爹娘的事情。而现在,为什么婆婆选择告诉我,我想,定是有某些非说不可的原因吧。

 

“婆婆您说。”握上婆婆的手,我才发现她的手有些微微颤抖,随即看向她的面庞,温声道:“我想知道我爹娘是谁,他们是怎样的人……一切的一切我都想知道,请您都告诉我。”

 

“好。”婆婆将手覆在我的手背上,说着,“我并非是你的亲生婆婆,这你一直都是清楚的。”

 

“我清楚。”我点头道,“但我一直都把您当成我最亲的婆婆。”

 

婆婆笑了,眼光变得和煦起来,“你娘是皇城里有名的富商之女,我原本是在她娘家里做事的下人,同时也是她的奶娘。你娘是我看着长大的,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小婴儿长成了一个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后来她嫁给了你爹,我本该一道陪着她过去,但那会儿我身体不好,她便叫夫人辞了我,却仍将我留在府上,每月工钱照给,还叫人照顾我……”婆婆顿了顿,眼里有了些氤氲的水汽,是对回忆的怀恋,“你娘她……是个非常善良的女人。”

 

我在脑海中刻画着一个人影,很小的时候,这个人影也曾在我的梦中出现过。她站在开满梅花的枝头背后,目光温暖柔和,笑靥美丽明亮,那大概就是我娘的模样。

 

“还有呢?”我含着笑意,问道。

 

“你娘嫁给你爹后,过得很幸福,但一直没能为你爹生下一儿半女。”婆婆说着,抬手抹上了眼睛,“不过老天那时还算待她不错,三年后,她怀上了你。”

 

“可就在你娘即将临盆的那几日,你爹听闻皇城内有人带兵欲攻打入宫,杀帝夺位,他便二话不说,连夜带兵赶到宫内保护皇上,结果……”婆婆开始哽咽,停了会儿,又道:“结果,我与你娘还在家里为你爹求着平安之时,等来的却是你爹起兵造反失败,被皇上当场擒下的消息。”

 

我瞪着双眸,只感觉头上被人用木棒重重一击,昏天暗地。

 

 

“第二天,这个消息传遍了整个皇城,说你爹为这次造反谋划了许久,其罪当诛,又说你爹已经认罪,在狱中服毒自尽……后来我与你娘才惊觉,这原来都只是皇上设的一个局,目的就是为了杜绝一切可能动摇他皇位的力量。因为这江山是先帝带领你爹、皇上还有其他几个兄弟一起打下的。先帝想在你爹与皇上之中选一人做太子,你爹当年战功赫赫,才德兼备,得皇位当然是军心所向,但他无心皇位,主动退出了太子之争,只要了一个王。”

 

“……”震惊大过于惊讶,我已说不出话,只是怔怔的看着地面。

 

我爹……居然是……他居然是……

 

“后来,便是如今的圣上继承了皇位。哪朝没有过疑心重的君主,历史上为巩固皇权而用计杀害亲兄弟的例子比比皆是。”婆婆眼里的泪花翻涌,摇头苦笑了出来,“没想到皇上都在那个位子上安安稳稳的坐了整整十五年,竟仍是没有一刻不想除掉你爹……你爹,死得太冤了。”

 

我忍着哽咽,开口时声音已经哑了,“……之后呢?”

 

“皇上当然不会放过整个王府,你娘受到太大的刺激,便早产了。”婆婆看向我,眼泪缓缓而落,“生你的过程太过煎熬,你娘生下你之后不久,就断了气。”

 

婆婆的脸在我的眼里渐渐模糊,我轻轻眨眼,两滴液体无声落下,眼前模糊的视野又再度清晰了起来。

 

“那我……为何会在禾溪?”喉咙里的酸楚一波波袭来,我握紧了婆婆的手。

 

婆婆拍了拍我的手背,被泪水流淌过的脸庞里露出了一丝欣慰的笑意,“幸好,你爹这一生里,交了一位同他品性相同的挚友。”

 

“那夜你生下来之后,你娘就把你托付给了他,于是他便连夜将你送到了禾溪。”婆婆用她噙着泪的眸子,灼灼的看着我,“说起来,你的命是他救下的,你的名字,也是他替你取的。所以那日在我得知小凯是他之后之时,我才会叫你同小凯一起对着他的灵牌磕头。”

 

砰的一声,心跳迅速的跳跃起来,我猛然抬起头看向婆婆,难以置信的瞪着眼睛,“你是说……难道、救我的人就是——”

 

婆婆看着我,郑重的点着头,“救你的人,就是小凯的父亲。”

 

 

***           ***            ***

 

 

穿过竹林,我走进了阿巫的院子。

 

阿巫显然像是早已知道我会来找他一般,好整以暇的坐在桌前,给他对面座位前的杯子里倒了杯茶,而后抬眸看向了我。

 

我沉沉的呼吸一口气,迈步走了进去,坐下。

 

“你知道我会来?”我问。

 

“我知道皇城的人已经来禾溪了。”阿巫心平气和道,“所以我便猜你这两日定会来找我。”

 

“没错。”我点头,“他们的确来了。”

 

阿巫端起了茶杯,垂眸看着杯里的茶,“你想要我救小凯?”

 

“我只想知道该如何救小凯。”我平静的看着阿巫,笃定的说道:“他的劫其实是有解的,对吧?”

 

阿巫垂着的眸子里沉了一瞬,而后抬眉淡淡的看了我一眼,“即是死劫,如何有解。”

 

我低下头,看着眼下杯里的茶中冒着的热气。

 

“我曾在书中了解过,自相术产生开始,便有一条组训——算命莫算己,算己死无疑。”话毕,我瞥见阿巫端着杯子的手指一僵,于是我便抬眼望着他,接着说道:“你与我说过,赠与我的那块琅玕曾为你化过几次劫数,你还曾说,你不可能连自己日后有无危险都算不出。”

 

“既然你能替自己算,还能安然无恙的待在这儿,想必你一定是有化劫的方法。连自己的死劫都可以解了,别人的劫对你来说,要解又有何难?”

 

阿巫微眯着眸,没有回话。

 

“千玺。”末了,他终于开口,缓缓道:“很多时候我并不希望你总是那么聪明,比如现在。”

 

我闻言楞了会儿,便笑了出来,“没办法啊,聪不聪明是由我的脑子决定的,由不得我。”

 

阿巫笑着轻轻叹气,摇了摇头,深深的看着我:“你真想知道?”

 

我将笑容收了起来,认真道:“请你告诉我。”

 

“做起来恐怕很难。”阿巫放下杯子,说道。

 

“难有何惧。”我答。

 

阿巫看了我半晌,最后才缓缓的点头:“好,我告诉你。”

 

 

-

 

 

从阿巫家出来之后,已经临近中午了。

 

走到花木桥上,我停了下来,脑海中忽而掠过几个月之前我与小凯曾在坐在桥边聊天的情景,点滴在目,心头却是如绞如割。

 

再度迈开步子之时,我抬头看向天空——今日万里无云,阳光晴朗,是个适宜出门郊游的好天气。与牵挂的人一起,带着舒服的好心情,躺在小溪旁的草地上,看看蓝天,听听溪水拍着石子叮叮咚咚的声音,一天就这样优哉游哉、闲闲适适的过了。

 

长舒一口气,我的脚步不由得快了起来,这条走了无数次的小路上,绿意盎然,却没有为它驻足欣赏的人。

 

 

“他应该已经回来了。”

 

我低声自语着,练习着平日里常挂在脸上的笑容,跑在回家的路上。

 

 

 

-待续-

 

 

 

————————————

 

 

完结倒计时。

 

 

热度(770)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