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 【拾陆】

拾陆〇

 

 

[ 千 ]

 

 


BGM

 

 

 

 

初生的太阳从远山尖儿上冉冉升起,林间茂密荫绿,不一会儿,只见万丈霞光从缝隙中穿透而过,放射出一道道耀眼夺目的金色光芒。

 

连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如今日这般的好天气,可惜偶见雨露,亦是难闻祥音。

 

我将窗户又打开了一些,迎面照来的光线热烈如骄阳当空,我不由眯起了眼睛,伸出五指来遮挡着它带来的刺痛。

 

明日,就是王俊凯要去赴死约的日子了。

 

 

走至桌前,我拉开了抽屉,整理了一些东西,便穿好衣服,去到王俊凯的房门前。才敲了一下门,门就打开了,王俊凯已是一身整洁的站在我面前。

 

“又起这么早?”我扬眉看着他。

 

王俊凯笑了笑,转身走回到床前,叠起被子来,“我不是早起,是一夜未睡。”

 

……一夜未睡?是在担心明天么?

 

“大早上的,你眉头皱这么紧做什么?”王俊凯将被子叠的齐齐整整的,走到我面前对我的眉心用力一戳,笑道:“我没睡是因为老想到今日要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你,兴奋的。”

 

我将他的手指拍开,觑了他一眼,坐在凳子上,“你早就是我的人了,还兴奋个什么劲儿啊。”

 

很难得见到四月的早晨还有这么温暖充足的阳光,我看着王俊凯在衣柜里整理着衣服,淡橙色的光亮铺满房间,将他的背影镀上了一层薄而朦胧的影子。他的长发只用了根深青色粗缎简单的绑在脑后,发尾被光芒染成了金色,两鬓有碎发散落,却仍给人一种一丝不苟,玉树临风的感觉。

 

其实我很少去打量王俊凯的模样,总觉得自己只要盯着他,就会慢慢变得紧张起来。现在坐在凳子上安静的瞧着他的背影,心中倒有一种敦实的感觉——

 

他还在我身边。

 

“你整理衣服做什么?”我问。

 

 “来你家的时候满身污秽,现在要走了,当然得干净点儿。”王俊凯没有回头,继续道:“收拾好了也方便让你睹物思人。”

 

这种情况也许不应该笑的,但听到王俊凯这种正儿八经又像是玩笑话的语气,我一岔气就没忍住。

 

“你再弄下去,这一上午可就要过了。放下,跟我出去玩儿。”我走到他跟前,夺过他手上整理着的所有东西,拉着他走了出去。

 

 

-

 

 

过了桥,我和王俊凯沿着山脚的河岸边缓缓往前走着,抬头往山壁上望去,确认好了方位,我又拉着王俊凯朝前头走了一小段距离。

 

“到啦!”我松开他的手,朝河面扬了扬下巴。

 

王俊凯看过去,又转回头满是疑惑的问我,“游泳?”

 

“这四月天的游什么泳。”我悠悠的说,指向靠近的河岸边浅水处,“喏,我第一次见你就是在那里。”

 

王俊凯的身子一僵,眉头深锁。

 

我颔首,道:“对,这就是你坠崖的地方。”

 

涓涓河水在眼前细细流去,王俊凯无言的看着那里,面容平静。我猜不透在这片刻之间他想了些什么,只是想把我记忆里拥有的、而他记忆中缺席的这一段告诉他。关于我与他的相遇相识,也算是完整了。

 

“你当时的模样可吓人了,浑身都是污血。我原本以为你死了的,后来伸手探了你鼻息才知道,原来你还活着。”我一边说一边给他比划着,“你知道吗,救你之时我挣扎了许久,生怕拖你上岸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弄得你缺胳膊少腿了,结果还没托起你的身子,你突然就睁眼,还用力咬了我一口,当时把我吓得啊,一屁股坐到了水里。”

 

王俊凯闻言,将目光对向了我。

 

“易烊千玺。”他深棕色的瞳仁里映着粼粼波光,被睫影浅浅的覆盖住,看了我好一会儿,才柔声苦笑道,“我欠你的,这一世恐怕是还不了。”

 

我搭上他的肩膀,向着阳光咧嘴而笑,“你记着啊,你的命是我救的,所以不管以后发生什么,你都欠我一个人情,就算你提前跑去下辈子报道了,也不能赖账,时刻都得想着还我。”

 

王俊凯笑了,他以为我是想轻松此刻间的气氛,于是仰头泄了口气,故作哀叹,“希望过奈何桥之时,我能躲过那碗孟婆汤,不然下辈子记不起你,可就还不上你的人情了。”

 

都怪我平时老逗他,现在想认真说点什么,他都觉得我是在开玩笑了。

 

我但笑不语,拍了拍王俊凯的肩膀,越过他往回走去。走了几步发觉他没跟上来,我回头,见他还站在原地,望着河面发怔。

 

上午的阳光烂漫,水面被它折射得亮晶晶的,恍惚间,隔着数米的距离,我好像看见有清莹如水珠的液体从王俊凯的眸中滴落,消失在土壤碎石之间。

 

呼吸在瞬间收得很紧,卡在心脏上。

 

那个时刻,我再是笑不出来了。

 

 

“王俊凯!”我作出不耐烦的表情,大声唤着他,皱眉喊道:“赶紧走了!还有很多地方要去呢!”

 

他似是楞了会儿,别开了眼,而后又转回了身,挂上若无其事的笑容朝我跑了过来,“那快走吧。”

 

王俊凯单手搭在我的脖子上,带我往前走着,脸上扬着显而易见的笑容。

 

“……”我无言的看了他一眼,垂下了眸。

 

 

这傻子。

 

都这么难过了,还硬要装酷耍帅,作出一副毫无所谓的样子。

 

他这样的性子,怕是一辈子都难改了的吧。

 

-

 

 

中午,王俊凯主动下厨给我和婆婆做了好几道菜,其中就有从婆婆那学来的鱼汤。我和婆婆都比平常多吃了一碗饭,王俊凯只是微笑的看着我们,见我将最后一勺鱼汤盛入碗中,他才灰了眼帘,脸上有些许遗憾,低语:“结果到了最后,我还是学不好这道菜。”

    

 

洗了碗,婆婆烧了一大壶热水,说要帮王俊凯洗头。王俊凯很开心的应允了,从屋里搬出一条长凳,将水打好,躺在椅子上,闭上双目,婆婆便动作轻柔的给他洗着头发。

 

太阳就在头顶上方,日照强烈,王俊凯蹙起了眉。我走到他身旁一侧,微微斜着身子,挡住了那些打在他脸上的阳光。王俊凯似乎有了感觉,慢慢睁开眼睛,浅浅的望了我一眼,唇畔勾着笑,又将眼睛闭上。

 

 “婆婆。”我可怜兮兮的看着婆婆,“我吃醋了,我也想你帮我洗头。”

 

婆婆低头为王俊凯清洗的头发,笑着答道:“好,待会儿就轮到你了。”

 

“易烊千玺,要不要我帮你洗?”王俊凯睁开一只眼睛,弯着的眼梢有些调皮,“最后为你服务一次。”

 

“用不着——”我果断的拒绝了他,做了个鬼脸,“我就想婆婆帮我洗。”

 

 

没有像王俊凯那样躺在长凳上,我蹲在地上弯着脑袋,看婆婆将温热的清水倒在我的头上,然后伸手轻轻揉着我的发。

 

十几年来,我和婆婆的交流并不是特别多,因为她的话一直都很少。我们不是亲婆孙,但是她待我很好,任何事都默默的帮我做了,从不抱怨。

 

我在心里对娘说了声谢谢,谢谢您让我成为您的孩子,让婆婆待我这么好。

 

“好舒服。”闭上眼睛,我声音很轻的说了一句,“婆婆,谢谢你。”

 

也许是因为婆婆目力不好,才让她的听力到如今也依旧敏锐,她笑了笑,说道:“跟我还说什么谢。”

 

我嗯了一声,回答着她,“自是要说的,礼貌嘛。”

 

鼻尖飘来淡淡的皂角清香,被轻风一吹,在空气里飘扬上升,渐渐的消散在院子里。

 

时间来去,穿梭自如,不知明年的春天,还能否闻见这样温柔、充满着怀念的香气。

 

 

-

 

我和王俊凯去山间走了走,午后的空气依旧清新入脾,很是舒畅。他牵着我的手,绕过丛林,跨过山涧,我们坐在半山腰的大石块儿上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天。

 

等到太阳快落山,晚霞映红了半边天空的时候,我们就下山了。

 

 

 

“易烊千玺,你这是——”王俊凯指着我,愣愣的说道。

 

我将放在学堂走廊上的竹梯搬了过来,抵着学堂屋顶的屋檐,笑得神秘,“嘿嘿,没想到吧?”

 

王俊凯反应过来后,无奈的笑了,“还说我不学好,当初是谁那么反对爬屋顶的?”

 

话虽这么说,他还是很主动的踩着竹梯爬上了屋顶。

 

我含笑白了他一眼,扶着梯仰头看着他,“人是会变的,笨蛋。”

 

 

自山上下来后,我带王俊凯来到了学堂,这个曾经让他发过光的地方,也给了我最难忘回忆的地方。

 

月亮在太阳还未落山之时就已经跑了出来,这最后一夜,我想安安静静的让他陪着我度过。

 

 

我和王俊凯挨着坐在屋顶上,看着熟悉的万家灯火在眼前一点一点的燃起,与那日记忆中的景色重叠着,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王俊凯曾和我说,他最喜欢禾溪的冬天,尤其最喜欢禾溪的雪。

 

我又何尝不是。

 

冬天的一切都是纯净的,天地之间尽是无垠的白,仿佛这个世界只剩下干净的白色,没有忧伤和烦恼,没有厌恶和憎恨,只有数不尽的简单和美好。

 

“易烊千玺。”王俊凯看着远处的灯火,轻唤了我一声。

 

我转头看向他,等待着他接下来的话。

 

“也没有特别想说的,就是突然……很想和你一起离开禾溪。”他撑着下巴,笑着说,“那日你与我说你最想去江南的时候,我就在想,若是将来我们能一起去那里,应该会很快乐。”

 

可能是因为对于现状来说,这个想法不可能实现,所以这句话说出口的时候,王俊凯的声音变得很轻很轻。

 

 

夜如墨染,那些仿佛触手可及的灯火如星光闪烁,可是离我们太远了,只有浅薄的月光给我们的脸上铺了白色的霜,框住了棱角。

 

未来么……

 

我的目光不自觉就停留在王俊凯的侧颜上,忘了移开。

 

他忽然扭头看向我,与他视线相碰时,我怔了半瞬,便仓皇了别开了目光。

 

“呼——”王俊凯没再看我,长舒了一口气,兴许是怕我多想,便转移了话题,“还是下雪的时候比较美。”

 

我低头看着脚下的屋瓦,没有接过他的话。而他,也再无多言。

 

这阵子夜里的风虽然比不上白天的温暖,但寒意已经褪去,吹在人脸上的时候不会觉得冷,反而很舒服。

 

我抬起头,看着王俊凯莞尔,“我们做个约定吧?”

 

“什么约定?”王俊凯回头。

 

“嗯……”我看着夜空想了想,便对他说:“不论以后谁不在了,活着的那一个都要替另一个去他最想去的地方,怎么样?”

 

“你确定这不是在跟你自己约定?”王俊凯失笑,“就这么想去江南?”

 

我顿了顿,一把拍上他的肩膀,理直气壮道:“我看你也蛮想去那里的啊!这辈子不行还有下辈子,你别忘了,你还要还我一个人情的。”

 

“好好好,我还。”王俊凯妥协的点着头,换上一对笑眸,承诺道:“如果投胎之后还能记得你,我一定去江南。”

 

月辉披在屋顶上,我满意的点头,斜斜望着王俊凯的笑眸,伸手朝他勾了勾,“过来。”

 

王俊凯眼里的笑意不减,靠近了我一点,“做什么?”

 

我飞速的指着我的左侧喊道,“快看那是什么!”

 

王俊凯闻言,将头偏向我,往我所指的方向看去,在他的脸完完全全面对我之时,我趁机偷袭上他的唇,落下一枚蜻蜓点水般的吻。

 

他一滞,眼睛睁大了些,惊讶的看着我。

 

我故作无辜的看了他一眼,扬起下巴,占理的大声道:“看什么看,只准你放火,不准我点灯啊?叫你尝尝被偷亲是什么滋味儿!”

 

王俊凯呆呆的看着我,双眸一点点放射出亮光,嘴角的弧度缓缓上扬。

 

“挺好的。”他笑着低声说,而后又厚脸皮的将脸凑了过来,“来,再给你偷亲一下。”

 

“……不要脸。”我将他的脸用力推开,瞪了他一眼,赶紧自顾自的起身走到屋顶边缘,踩着竹梯率先下去了。

 

-

 

回家踏着一路星光,王俊凯慢步走在我的前头。

 

今日我一直在看他的背影,就像在看一个要离我而去的人。

 

别离总免不了伤感,我明白王俊凯此刻的心情,因为我跟他有着同样的感受。只是如果是我要走的话,我一定不会让留下的人看着我离开。

 

我会悄悄的和他们告别,然后悄悄的走。

 

我想,这其中是有着我自私一面的吧?我希望他们怪我,然后让这些怪怨,冲刷掉一些难过。

 

 

过了戌时终于到家了,我回房从床底拿出一个装了酒的壶,去到了王俊凯的房里。

 

“你还当真拿酒来了?”王俊凯有些惊喜,看着我笑道:“哪偷来的?”

 

“用得着偷吗?戏法懂不懂?”我得意的摇了摇酒壶,而后笑道:“第一次喝,婆婆知道非训我顿不可,但为了给你践行,只好破例了。”

 

王俊凯深深的望了我一眼,低下了头。

 

“我也是第一次喝,不如我们先互敬三杯?” 再次抬起头时,王俊凯拿过了酒,笑容明朗,眼里却多出了几根红血丝。

 

他以为我不知道。

 

“这敬酒词要不要想两句?”我将目光移开,看着他往杯中倒酒,也笑得明朗,“罢了,我才疏学浅,怕出洋相,还是简单的说三两句话吧。”

 

王俊凯扬眉,将酒递给了我,“好。”

 

 

 

酒香甘醇,三杯入喉。

 

我和王俊凯背靠着床沿,挨坐在地上,酌酒碰杯。

 

 

这第一杯,敬天敬地,敬相遇之恩。

这第二杯,敬山敬水,敬美景长留。

这第三杯,敬你敬我,敬来生有幸,再相约风雨同行。

 

 

黑夜如翔鹰的翅,覆盖着大地,将禾溪的隽秀全隐在了夜色里。

 

庆幸天上还留有一眉弯月,赠与了最后的月白风清。

 

 

这是我俩第一次饮酒,刚喝下第一杯时我还有些不适应,辛辣呛鼻的味道,实在难与‘美’字联想到一起。可是后来越喝越有味道,嘴里的苦味渐渐变成了甜,回味悠长,唇齿留香。

 

忘了我们一共喝了几杯,我依旧清醒非常,而王俊凯的酒劲儿已经上了脸,有了些醉意。

 

“这才喝了多少啊,你脸就红成这样了。”我放下酒杯,仰着头靠在床沿上,闭着眼轻声笑他,“没用。”

 

王俊凯也随我一样的动作,笑着点头,语气有些飘,“看来以后不能与人拼酒,酒力不太……”

 

他倏地停下,静默了片刻,笑声里带着无奈的自嘲,喃道:“……没有以后了。”

 

我微睁着眼沉默了会儿,偏头看向他,“王俊凯。”

 

“嗯?”

 

“今天是最后一夜了,你心里……可还有话,是想说但还没来得及对我说的?”

 

他闭眼想着,像在消化我的问句,接着迷迷糊糊的点了点头,“有很多。”

 

“你现在不说,以后我就没机会——”我将未说完的话收了回去,改口,“你就没机会说了。”

 

“阿巫都说是死劫了,改变不了现状,说了又有何用。”王俊凯寥寥道,唇边的弧度未平,手背覆上了眼睛。

 

我看了他半晌,握上他另一只手,直直的望着他,沉声道:“可我想听。”

 

握着的手忽的僵住,而后掌心紧紧反握住我的。

 

王俊凯的醉眼里还有醺着酒气,盈盈烁烁,眸光流转。

 

他看着桌子上一直燃着的灯芯和窗台上的残烛,一滴藏了太久的泪,顺着眼角流下,凝成珠子停留在他好看的下颚上,只听得嘀的一声,小小一圈水印在他肩头的衣料上缓缓晕开。

 

“千玺,我有些不明白……”王俊凯扯着笑的脸上,一半苍白,一半微红,“明明被流放之时,我从不曾放弃过反抗的念头。你说……这一次,我怎么就这么平静的接受了?”

 

人常道,酒后吐真言。

这几杯酒让王俊凯这些天压抑着的所有情绪释放出了不少。

 

我弯眸,睨了他一眼,“你是在怪我转告了你阿巫的话?”

 

“不是。”王俊凯没有犹豫的摇着头,声音已经开始变得断断续续,“其实过完上元节之后,我隐约有些感觉的……只是我没当回事,忽略掉了……”

 

“——你好像把重点带偏了。”我捏了下王俊凯的脸,他双目合上,眉头皱了起来。

 

我松开手,“清醒点没?我刚刚问你的是,你现在想对我说的话。”

 

闭着眼的他,没有看见我笑容里的认真。

 

“想对你说的啊……“王俊凯略微上扬的唇畔抿着,他想了很久很久,直到眼泪再次湿润了睫毛,沿着方才的泪痕不断流下,才很慢很轻的说了十六个字。

 

“我舍不得你。”他笑得苦涩,说,“比我所以为的……还要舍不得……”

 

屋外应该到二更天了,毕竟黑夜惯来都是寂静无声的,熟睡的人也不知会有怎样的故事潜入梦中。

 

院里,梨花浅眠,鸟也歇了。

 

 

在听见道王俊凯说出这句话之时,我心里如开水沸腾般涌出了许多情感……欣慰,感动,开心,还有……知足。

 

我还是第一次见王俊凯在我面前这么肆无忌惮的宣泄着心中的苦。在某些时刻,酒,的确是个好东西。

 

心头一酸,蓦地,那股腾腾而上的热流也快要从我的眼眶里冒出来了。

 

 

“好了好了,我知道。”我收好情绪,柔声说着。将酒杯放下,搂过王俊凯,他便将头靠在我的肩膀上。

 

渐渐的,怀里的人开始有了抽泣的声音,微不可闻。

 

我抵着王俊凯的脑袋,哼着能安抚人不安的曲子,像三四岁那年婆婆哄我睡觉时那样,温柔的拍着他的肩膀。

 

一年有四季,万物有轮回,所有事情背后都有一根属于它们的命运线,人亦是如此。

若没有世事难料,若那些美好深刻的回忆能永远清晰的保留在记忆中,该有多好。

 

有风从半开的窗口里潜了进来,带着沙沙的声音,大概是卷着了树叶。越过朦胧摇曳的烛光,我抬眸望去,窗外除了夜的幽静与漆黑,什么也看不到。

 

明月躲在视野未及的墨空里,照着两种缄默的心绪,于风声里飘荡。

 

“小凯。”我低声唤着王俊凯,“若你如今不是戴罪之身,还能活很久很久……你会待我更好些吗?”

 

王俊凯的呼吸声细而匀称,他的脸小小摩擦着我的肩膀,点头,“会……我会倾我所有去对你好,去珍惜你……”

 

他的声音很困,听得出他的神智已经开始渐渐涣散,但他还在努力保持着大脑的清醒,认真回答着我的话。

 

我别过头,给杯里斟了半杯酒,一口灌入了喉。

 

这是只属于我们两人的最后一夜了。

 

压制着喉咙里始终僵持不下的呛意,我笑了笑,继续拍着他的肩膀,轻声道:“那就好好睡一觉吧,如果梦到了我,记得……一定要来找我。”

 

也许是睡意来袭得太快,过了许久,我才听见他迷迷糊糊的声音,“……嗯。”

 

我们院子里种着两棵同半个小孩儿般高的辣椒树,婆婆曾说,我们辣椒树上的辣椒,只用一根就能给一道菜做辅料,因为它够辣。

 

兴许是由于这样,才使得现在吹进房里的风都带着浅浅的辣味儿,让我本能的揉上了眼睛。

 

只是我越揉,那股辣意却越浓了。最终,我只得用袖子掩上了眼睛,抑制住里头的湿润。

 

 

“小凯?”我动了动肩膀,怀中的人没有反应。

 

“王俊凯?”

 

“……”

 

我低头看向王俊凯的脸,他的脸颊微红,细眸已经阖上,带着香甜酒味的呼吸,随着上下缓慢伏动的胸口,一下两下的走着。

 

他睡着了。

 

我笑着摇摇头,看了眼地上放在身旁的酒,低声自语,“阿巫给的酒真够烈的。”

 

敛敛神,我将王俊凯抱到了床上,替他盖好被子,捻了捻被角。

 

坐在床边安静的看着他的睡颜,我没忍住伸手触碰上他的眉毛,然后指尖拂过他的眼、睫、高挺的鼻梁,淡薄的唇,最后,握住了他的手。

 

握到我们彼此的体温相融,我才轻声喊出了他的名字。

 

“王俊凯……”

 

尽管我很不愿承认,但方才呜咽的声音确是从我喉咙里发了出来,自屋顶开始就忍着的眼泪,也没能坚持到底,在此刻,一滴一滴流了下来。

 

你我相识才八个月,连一年都不到。

 

人生绵长,而回忆却那么短。

 

不过你不用担心,我们的回忆很美,它永远会以最饱满的状态,藏在我的脑海里。

 

 

“你还是别找我了。”我笑着说,眼里的酸胀让视野清晰了又恍惚。我像是躲在雨露背后,看着他被水珠模糊了的影子,“去找一个可以陪你度过下半生的人。”

 

“我会很生气,也会很伤心……”我将王俊凯的手背轻轻贴在自己脸上,泪水滑过了我的脸与他的手背,我痴痴的看着他,低声说,“可如果没有人陪你的话,我会心疼的。”

 

“……”

 

他睡得很熟,一时半会都醒不了。

 

我俯身,在他的额心印上了一个吻,叫做流连。

 

 

“我们扯平咯。”最后,我朝他笑着吐了吐舌头,俯身在他耳畔,悄悄说了声——“我也舍不得你。”

 

 

心里的警钟敲得很响,屋外二更将过,算算时间,应该差不多了。

 

离开床边,我将房内简单的收拾了下,便听见了敲门声。

 

 

今夜我特意没有关院门,打开门后,王源不出意外的站在房前,眉心紧拢着,他身旁的女人拉下了帽子,比他的表情要淡然几分。

 

“千儿。”巫母看着我。

 

“进来再说吧。”我沉沉的看了他俩一眼,“小凯刚睡着,我们声音小点儿。”

 

王源走了进来,站在床头看了小凯一眼,什么都没说便走开了。

 

“你那边怎么样?”我走到王源身旁,问道。

 

王源背过了身子,拒绝回答我的问题。

 

我叹着气,走到他面前,握住他的双肩,认真的看着他,“怎么样了?”

 

他咬着唇倔强的不看我,我耐着性子问了第三遍,他才不情愿的回答,“李公公同意帮忙了,他说,他有办法让刘昌恪在明早之前离开禾溪。”

 

听他这么说,我的心放下了大半,“那就好。”

 

“我不好!”王源忽然挣脱开我的手,眼眶里打着泪光,低怒道:“易烊千玺!打小我就知道你认定的事情绝不会改,但是……但是我跟你好兄弟多少年了?!你不希望小凯死,可你有没有想过,我也不希望你——”

 

“所以你希望小凯死?还是希望整个禾溪都搭进去?”

 

“我不想,我不想!但是我更不想你——”

 

“乌鸦嘴,别乱说话!”我连忙捂住了王源的嘴巴,抱着他,笑道:“我们十几年好兄弟了,你想什么担心什么,我当然知道了。”

 

“那你还!”

 

“明知可救而不救,我做不到。”我松开手,浅笑道:“更何况,那是王俊凯。”

 

王源恨恨的瞪了我一眼,气着转过了身,“你这头倔驴!”

 

“倔驴的朋友也是倔驴。”我打趣他道,而后走到了巫母面前,顿了顿,收起了笑容,“巫母,我拜托你的……东西,做好了吗?”

 

巫母站在桌旁,叹了口气,将一颗药丸和怀中用纸包好的东西交给了我,“这是阿巫给你的,你先将它服下。这个,前天就做好了,只是你说今晚才要,便一直没有给你。”

 

“我怕他怀疑。”我将两样东西都接了过来,没有就水,将药丸吞入口中,展眉微笑,“谢谢你,巫母。”

 

巫母摇摇头,郑重的看着我,“千儿,巫母再问你一次,你真的……非这样不可?”

 

我看着手中这个被纸裹住仍旧是薄薄的东西,点了点头,坚定的抬眸,“是。”

 

半晌,屋内没有任何声音,气氛沉重到连呼吸都不敢过快。

 

“我尊重你。”末了,巫母点头,拿过刚才她给我的东西,深深看了我一眼,“你不会用,巫母来替你戴上。”

 

这是我为数不多的看见巫母的眼眶泛着红,王源也从方才起就一直背对着我,肩膀一抽一抽的。我很想与他们多说几句话,但想说的太多,已是如鲠在喉。

 

我点点头,抱住了巫母,又走到王源面前,抱住了他,笑着轻声说:“别担心我。”

 

-

 

三更之后,我交代好了一切,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就只剩下……

 

婆婆早就睡着了,我不忍叫醒她,停在她的房前,欲敲门的手一直没有放下。

 

“是千儿吧。”

 

里头突然传来婆婆的声音,我僵在原地——她怎么知道……我在外面?

 

顿了片刻,里头没有人下床的动静,只听得婆婆的声音隔着门再次传来。

 

“千儿,你一直很孝顺很懂事,从小就帮婆婆分担了许多不应该由你这个年纪来分担的事情……婆婆虽然很少说话,但看着你小小年纪就懂事成这样,婆婆很欣慰,也很心疼。”

 

婆婆的声音听起来无异,但我知道她一定在门背后看着我。

 

“如果你做了决定,就不要再去考虑其他事情。婆婆现在已经很老了,剩不了几年光景,你不用怕照顾不了我。”

 

“去吧,好孩子。去做你想做的事。”

 

我使劲儿的捂着嘴,这才没让自己哭出来。

 

我点着头,不舍的看着掩在门背后的人,转身离开。

 

心里想说的话,我想您都是知道的。

 

谢谢你带大了原本非亲非故的我。

谢谢你原谅我。

 

 

走出院子,我回头将这里的每个角落都仔细的回顾了一遍,每一个地方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还历历在目,生动如刚才发生过一般,让人眷恋。

 

 

 

我的禾溪,我的家,我的家人朋友。

 

我的十四年。

 

真美。

 

-

 

三更已过,镇上所有的店铺门面以及民宅的大门都紧紧关闭,街上空无一人,漆黑冷清,萧条落寞。

 

大门是虚掩着的,我走了进去,几盏亮着昏黄烛光的灯笼告诉着我,我即将要去的地方。

 

回眸看了眼外头在白天时候热闹非常的街道,又仰头望了眼暗黑的夜空,我沉着气,迈开脚步,无畏无惧。

 

在一间房前停下,窗纸里透着灯光,我走上台阶,敲了三下,推开了门。

 

里头的人一身官服袍衫,不用猜我也知道是谁。

 

不置一词,我对准他的目光,眸光屹然,阔步走了进去。

 

他身子未动,转眸看向了我,“很准时。”

 

那双眸深如午夜里的阴差,挑起眉梢,唇边勾着冷寒至极的笑意——“王俊凯。”

 

 

 

 

 

 

在这苍茫的世间走来走去,我们的一生,要挥别太多留恋的时光。

 

听说,世间每一个枉死之人,在下一世轮回之时,都会投胎到很美的地方。

 

我不需要去多美的地方,我只想将天灯寻回,在上头为我这一世所牵挂的人再填上几笔。

 

 

绿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陈三愿。

 

我一愿他不惧风雨,身体康健。

 

二愿他岁月温柔,山河绵长。

 

三愿——

 

三愿他再遇知己,展笑欢颜。岁岁年年,常相见。

 

 


 

 

 

 

 

-待续-

 

 

注:末尾改自《长命女.春日宴》

热度(99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