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 【拾壹】

拾壹〇

  

 

[  凯 ]

 

 

 

 

这夜,我又做了一个梦。

 

梦里有三个背影,被强光糊住了视野,我看不真切。

 

一眨眼的功夫,中间的背影突然被一道血色的气流给冲破,周围的两个身影全被那道气流不留缝隙的包裹住,霎时消失不见。

 

原本被三人挡住半部分的强光,在顷刻之间朝我直射而来,刺激得我赶紧闭上了双目。

 

等我躲在掌后的眼睛顶着光线强睁开的时候,我看见三人消失的地方,有一个人背着光,向我一步步徐徐走来……

 

 

醒后,梦中的一切依旧清晰十分,仿佛那道强光真实存在过,以至于在我下床推开门时,都下意识的用手挡住了眼睛。

 

自除夕前开始的这场风雪已经停了两天,只是还不见太阳,原本松软的积雪凝成了僵硬的雪块,天气更冷了一些。

 

 

顶着不大清醒的脑子洗漱完毕,我便不再去想那个梦境,在堂屋里走了几步也就将这个梦忘在脑后了。

 

易烊千玺从婆婆的房间里出来,满脸笑容的跑到我面前,用手背随意拍了下我的胸口,“今晚带你出去玩儿!”

 

“今晚?”我问,“去哪?”

 

易烊千玺挑眉,“你们皇城的上元节难道没有灯会的吗?”

 

我楞了老半天才反应过来,原来除夕都过了半个月了,今日已是正月十五。

 

“有。”我点点头答。

 

皇城自然是有灯节的,它还是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有时连皇上都会亲临,场面十分盛大,街上人拥挤得走不动身。

 

“那正好,今晚你可比对比对,看是你们皇城的灯会好玩儿,还是我们禾溪的灯会更胜一筹。”易烊千玺扬着下巴,笑容里有几分骄傲。

 

我笑了一声,不假思索的,“皇城的灯会如何比得上禾溪?”

 

“还没带你去看呢,你怎能知道。”易烊千玺见我不带思考就回答了,失笑道。

 

“好与不好,并不能用眼睛来衡量。”我走到易烊千玺身侧,微微垂下脑袋,在他耳畔暧昧的柔声说道,“而是得看与你一同逛灯会的人是谁。”

 

易烊千玺闻言身子明显一僵,耳根立马蹿红了。

 

我很喜欢看他这样的反应,还想变本加厉的说几句,就见他横着眼睛歪头瞪向我,抬脚就要踩我的鞋,我迅速的跳开,伸手挡在他胸前,阻止道:“这可是婆婆给我的新年礼物,踩不得。”

 

“哦——婆婆给你的?那的确是踩不得。”易烊千玺眼神放松了些,又再度抓狠了起来,“那打你总可以吧!”

 

说着就满屋追着我打起来,我也不知道我围着堂屋绕了多少个圈,边跑边笑的,桌子椅子都被我拿来当挡箭牌了。

 

大清早就闹得堂屋鸡飞狗跳,今年的上元节应该很是热闹。

 

 

-

 

吃完晚饭,易烊千玺早已是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灯会了,穿好袄子就跑到了我房里,见我还在换衣服,便尖细着嗓子道:“就俩件袄子,用得着换来换去的么?您这是去会哪家小姐啊?”

 

我扣上最后一粒扣子,回头对他扬眉一笑:“禾溪,易公子。”

 

“少来。”易烊千玺被我逗笑,又催促道,“快走了快走了。”

 

婆婆喜欢安静,灯会这样人山人海的地方会让她觉得头晕,所以她没同我们一起去。本来还想叫上王源的,谁知道这家伙去邻镇的亲戚家了,扑了个空,最后只得我和易烊千玺两人结伴而行。

 

易烊千玺觉得逛灯会就得三四个好友一起才更有趣,我倒是觉得两个人足矣。

 

好像是从去年年底的那个雪夜开始,我便更想与易烊千玺独处了,甚至有时候他提王源的次数多了,我也会有些不悦。即便我知道他与王源就如同我与王源一般,只是好朋友好兄弟,但我还是希望他口中谈论最多的只有我一人。

 

发现自己有这样的想法之时,我第一反应觉得自己挺是好笑。

 

这么多年来没见对谁这么上心过,越与易烊千玺相处,我就越想看着他,连同他生气对我大吼的样子我都觉得欢喜得很,同时也越不想让别人发现他是这般美好之人。

 

我想我是有些走火入魔了。

 

“你又在发什么呆呢!”易烊千玺突然凑到我面前,晃了一下手。

 

我回过神来,易烊千玺明亮的眸子在我眼前清晰,他见我已经魂归正体了,便往旁边挪了一步,伸出手划开一道弧度,“请看——”

 

若不是听他这么说,我还没有发觉我们已经走到了人群之中,眼前不知何时已是另一番美景。

 

夜晚的街上人头攒动,天灯一般璀璨的花灯挂满了街道两边。有人点燃了烟火,声声响彻耳边,只见墨空中迸射出一朵朵绚烂的火花,倒映入河,像是水里也生出了灯,流光溢彩,宛若夜放花千树,吹落星如雨,影影绰绰,如梦如幻。

 

“怎么样,我们这儿的元宵灯会还不赖吧?”易烊千玺在身旁的一处摊子前停住,手指点了点挂在摊子上的花灯,笑着对我说。

 

灯火将他的眸子照了个透亮,连带看向我的眼波里都被染上了点点盈光。

 

我沉沉的看着他,唇畔弯了起来,“嗯,不赖。”

 

-

 

这一整条街道都被五颜六色的花灯映得亮彤彤的,与它相连的石桥上也挂着灯,远近家火依然通明,若是此刻再坐到学堂的屋顶上看,这里定是一眼便能望到。

 

我和易烊千玺在街里走着,见着喜欢的花灯便会停下来看几眼,也会同与我们一样来看热闹的人猜着灯谜。只是这些灯谜都出得太容易,猜了四五个过后,我便没了再猜的兴致。易烊千玺也是一眼便能猜出谜底,但他的兴致依旧很高,为此他的解释是,应景。

 

反正来这本来就是玩儿,我也随他去了,他在哪里停住脚,我便站在他身旁或是身后,时不时搭会儿腔,证明我的兴致也是很高,莫负了他带我来灯会的一片好意。

 

事实上我自己也是真心觉得挺惬意和享受的,即便是被人群挤来挤去,耳边人声纷扰吵乱,我也觉得甘之如饴。

 

就像我之前说的,只要身旁有愿意与你相伴、恰巧你也很喜欢的人,沿途的风景是什么,美与不美,又有何重要。

 

易烊千玺今晚玩得很是尽兴,我估摸每个摊位都被他去遍了。走到了街尾,我们又掉了个头,沿着另一侧街道朝街头走去。

 

夜空里时不时有焰火在上头绽放,盖过了小贩们吆喝的声音,总是能见到有小孩儿扯着喉咙对身旁的大人嚷嚷着要买这样那样的花灯。

 

“王俊凯。”走到街道中段的时候,易烊千玺突然拉住了我的手。

 

我侧头垂下视线看着他,“怎么了?”

 

易烊千玺已经不复方才的兴致,灯市里的繁闹倒映在他的瞳孔里,他的眉毛有些微微蹙起,眼睛里是我说不出的情绪,问着我:“你想念皇城么?”

 

我没猜到他会问我这个问题,毕竟它与现下的心境并无相关。

 

思考了会儿,我简单的答道:“不想。”

 

他拉着我的手似乎紧了紧,但我想他自己并没有察觉到。

 

“为什么?”他像是犹豫了一会儿,才问出了这么三个字。

 

他的手有几分凉意,我反握住他的手,掩藏进衣袖里,握得更紧了些,笑着继续答道:“皇城里与我有关的人都已不在,对我来说,那里已经没有了根,不过只是住过十五年的客栈罢了。”

 

易烊千玺看着我半晌,叹了口气,“你果然还是在意的。”

 

见他这般丧气样,我没忍住弹了下他的脑门,“我是在意,但我如今已经将皇城忘得差不多了。等到我彻底将它从记忆里抹除,它便连个伤心地都算不上。”

 

易烊千玺微恼的揉着被我打疼的脑门,皱眉不相信的看着我,“你没唬我?”

 

我明白他刚才定是又替我触景生情,担心起我来了,心里很快涌起了一股暖流。

 

“唬你有何好处?”我抬眉,越到他跟前,反身低头看着他,“你若是再这般多愁善感,跟个水人儿似的话,我可是不要你了。”

 

“……”易烊千玺滞了一瞬,反应过来后,眼波都变成了眼刀,“信不信我一脚把你踹回皇城去,让你日哭夜哭,哭一潭子水出来!”

 

“哈哈哈。”我大笑了出来,攀上还在较真的易烊千玺的脖子,带他往街头走去。

 

 

-

 

快出街的时候,人流仍是十分拥挤,还有人才从家中出来,兴致勃勃的冲进了人群里。我们这边有小贩吆喝了一声,内容听不大清,只见对面的人群都涌了过来,我差点往一旁踉跄了两步,易烊千玺走在外头,被人群挤得站都站不稳,我拉他不及,只得连忙搂住他的肩膀,好让他别与我挤散了。

 

“啊!”一个清脆的童音在身下响起,不知从哪挤过来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直直撞在易烊千玺身上,手中吃了一半儿的糖葫芦串差点就要戳向易烊千玺腰间。

 

我被那根尖尖的竹签吓到,连忙从那孩子手中夺过糖葫芦,一把丢在地上,转头问易烊千玺有没有事,他摇摇头,我放下心来,又转过头来对那孩子厉声道:“你爹娘呢!”

 

那孩子似乎是被我严厉的模样给唬楞了,眼眶里瞬间兜满了泪,一颗两颗的落了下来。

 

“……”我很是佩服如今的孩子说哭即哭的本事。

 

“你吼他干嘛啊。”易烊千玺拉过小男孩哄了哄,不满的看向我,“他这么小的小孩儿,又没什么力气,当然会被人挤来挤去了。”

 

“他刚刚差点伤到你。”我的脸色黯了下来,见易烊千玺仍旧那样一动不动看着我,奈他不何,我只得叹了口气,点点头,妥协的偏过脑袋,“罢了罢了,你都不计较,我还跟他计较什么。”

 

“这就对啦。”易烊千玺笑了出来,拍着我的肩膀,“好了,我们到边上人少的地方去等等吧,这孩子的爹娘准是在到处寻他呢。”

 

我应了声,想去拉那孩子的另一只手,结果他一见我伸手就畏畏缩缩的躲到了易烊千玺身后。

 

“你瞧,你都把这孩子凶怕成这样了。”易烊千玺忍着笑,看着面无表情的我,又将那小孩抱了起来,哄着他,“别怕啊,这位哥哥只是长得可怖了点儿,心还是好的。”

 

“……”

 

好不容易从人群中出来,我们站在街头一处人烟较少的巷子口,易烊千玺一直蹲着和那孩子说话,我与他们隔了好几米远——因为我一靠近那孩子就哭得特厉害。

 

我还不知道我这张脸还能将人吓哭。

 

正好,我也不爱与这种爱哭爱闹的小毛孩儿待在一块,索性就待在巷子旁,等待那孩子的父母过来。

 

老半天也不见有人来,那小孩开始焦躁不安了,易烊千玺指着街口卖糖葫芦的老公公望了我一眼,我颔首,他便朝街口跑了过去。不久后,他拿了两串糖葫芦跑了回来,蹲下身子递给小孩儿一根,那小孩吃了一口立马就安分了下来。

 

等待的过程百无聊赖,我也无法和易烊千玺聊天,只得靠着墙,将双手抱在脑后,正巧此时夜空中又燃起了焰火,我也就纯当闲下心来欣赏了。

 

当看到最大,散得最开的一束烟花之时,我欣喜的想第一时间告诉易烊千玺,于是站直身子转头看向了他。

 

他一手拿着两根吃了一半的糖葫芦,一手正和那小孩玩着拍掌的小游戏,还老是故意输给那小孩,那小孩特别吃这套,咯咯咯的笑得合不拢嘴。

 

而我,却看着那样努力而自然的,逗着孩子的易烊千玺呆住了,早已忘记了自己转过身是要说什么,做什么。

 

我看着他干净的笑靥,澈亮的眸子,这个叫易烊千玺的人,心里有着这个世界上最本真的善良与美好。

 

我静静的瞧着他和那小孩玩闹,一点儿也不想走过去破坏这份温柔。

 

夜渐深,蜡烛即将燃尽,街边的灯开始一盏盏的熄灭,地上的星河要休息了,一些摆摊儿的商贩也收拾着东西,准备归家。

 

小孩儿的父母终于找到了这里,一个劲儿的感谢着易烊千玺,孩子的娘亲更是泪水哭花了脸,一直谢个没停,弄得易烊千玺不好意思的挠起了脑袋。

 

这人还蛮容易脸红的。

虽然只借助了一些残余的微光,但他脸上的红晕仍是一眼便能看见。

 

我蓦地笑了出来——

 

王俊凯,看来你想让易烊千玺今后只对你一人脸红,要走的路还很长。

 

 

 

看着易烊千玺送走那对年轻的夫妻和小孩儿后,我见他肩膀的松懈了下来,像是终于卸下一个重任。

 

他转过身子,看向不远处的我,笑着向我挥手。

 

人群逐渐变得冷清,同灯火一样,星星点点,他站在其中,我一眼便能望见。

 

 

 

“你可知方才你向我走来之时,我想到了哪句诗词?”回家的路上易烊千玺对我说。

 

“哪句?”我问他。

 

“很有名的。”月光下,易烊千玺搭上我的肩膀,笑盈盈的说道:“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任由他的手搭在我的肩上,兴许是在街头看了他许久,此刻心中才感慨万分,笑了出来,“那我是不是也得回你一句?”

 

“洗耳恭听。”易烊千玺眼睛弯成月牙儿,将耳朵凑了过来。

 

“无论你回首与否。”我顿了顿,低眸看着他的笑颜,认真的轻声道,“我会一直守在你心里的灯火阑珊处。”

 

 

夜已深,一弯浅月当空。

易烊千玺侧眸看着我,眼中满是温意。

 

 

我想许多年后,还能这样一直看着你。

看着你开怀的笑,看着你害羞的挠着脑袋,看着你故作生气的骂我.

 

看着最真实的你。

 

直到夜色褪尽,灯火也阑珊。

 

 

-

 

 

正月很快便过了,禾溪的冬天也进入了后半段。

 

这些日子太阳偶尔会冒出头,将檐上残积的雪块融成雪水,只是寒意依旧。

 

 

料想是我们日子过得太美太轻松了,所以才要发生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事儿来调剂。

 

 

这日吃午饭的时候,婆婆中途去厨房拿蒸好的馒头,我便乘机故意和易烊千玺抢起了肉吃。

 

“有完没完啊你!”易烊千玺佯恼道,他压着一块厚实的肉,却被我的筷子压住,动弹不得。

 

“千玺。”我单手撑着下巴,饶有意味的看着他,激他道:“你夹块肉喂我,我便不同你抢了。”

 

“……”易烊千玺将筷子放下,低着头,手握成了拳头,青筋都鼓了起来,瞬间猛地抬起头对我大声怒吼道:“王俊凯!你胆儿真是越来越肥了!”

 

敢情是厚积薄发为这一吼,我大声笑了。

 

“哐——”

 

门外突然传来了瓷碗打碎的声音,我和易烊千玺皆是一愣,望向门口。

婆婆正怔怔的看着我们,双手止不住的微微颤抖,白面馒头散落在地上的瓷碗碎片之间。

 

“千儿……”婆婆的语气里满是难以置信,连声音都发着抖,“你刚说什么……?

 

“我、我说小凯的胆儿越来越肥了……”易烊千玺傻愣的回道。

 

“不对、不对……”婆婆摇着头,似是有些站不稳,我赶忙站了起来,易烊千玺已经跑过去搀扶婆婆了。

 

“婆婆你怎么了?可别吓我!”易烊千玺扶着婆婆走进了堂屋,我拉开椅子让婆婆坐下。

 

婆婆走到椅子旁站着不动,转过头握住了我的手臂,看着我,却是问易烊千玺,“千儿……你刚刚叫他什么?”

 

闻言,我和易烊千玺倏的齐齐僵住了身子。

 

易烊千玺从未在婆婆面前叫过我的全名。

而我也还未将自己的身世告知过除易烊千玺以外的人。

 

易烊千玺担忧的望了我一眼,我思索了一会儿,朝他点了点头。

 

“婆婆,我们先坐下再说。”我和易烊千玺搀扶着婆婆坐在椅子上,她的目力不好,此刻却是能望进人心底一般,即有着不敢相信又像是……期待?

 

“你姓王……?”婆婆的情绪稍微稳定了一点,凝目看着我。

 

“嗯。”我点头。

 

堂屋里的气氛很凝重,这种凝重并非源自于我的身世被第二个人发现的紧张感,我也说不上是为什么。

 

“那你爹……也是姓王了?”婆婆问着我,马上发现自己这个问题问得很多余,又垂着眼点着脑袋,像在自语,“是我老糊涂了……你自然是随父姓王。”

 

后来婆婆问了我许多问题,易烊千玺在一旁不发一言,看着我一五一十的回答,将真实身份全盘托出。

 

说完最后一句话,屋子里的气氛说不出的严肃,而我抓不住那样的严肃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婆婆的眼里有了些许水汽,看着我的眼神放柔了许多。

 

她叫我们在原地等着,忽然起身走向房间。

 

不久,就见她拿出了一块没有刻字的灵牌,对我道:“你的身份特殊,不能属你爹娘的真名,就也写上‘吾父吾母’吧。”

 

我心中一恸,接过空白的灵牌时,眼泪竟不自觉流了出来。没有缘由的,只是在那个瞬间,全然不受我的控制。

 

一切弄完之后,婆婆叫易烊千玺将这个全新的灵牌放在他父母的灵牌旁,平齐。

 

“千儿。”婆婆唤着易烊千玺,面色庄肃道:“你同小凯一起跪下,朝这牌位磕三个头。”

 

我们面面相觑,尽管我俩都被婆婆弄得云里雾里,但还是听话照做了。

 

 

“我知道现在说这些不合适。”磕头的时候易烊千玺悄悄问我,“我们、我们该不会是仇人的儿子吧?”

 

“……”磕完第三个头,我瞥了易烊千玺一眼,“你见过谁帮仇人立牌位的?”

 

易烊千玺噎住,“也对。”

 

 

一个下午算是这样有些不明不白的过了,但是爹娘能有个牌位,我真的很欣慰。我一直都想要给他们立个碑,可是我不敢,这个生的机会是他们用命换来的,也是我用自己的命换来的。虽说两劫已过,但我仍需小心,就算不是为自己,也得为了千玺和婆婆考虑,万万不能给他们带来麻烦。

 

婆婆自下午回房后,便待在房中没有出来,我只听见她进房之时,一直在口中喃喃道:“有因必有果……有因必有果……”

 

当然,我并不知道她喃喃之语里的意思。

 

晚饭过后,易烊千玺抢着去厨房洗碗,理由是,万一我俩真是仇人之子,那以后可没帮我洗碗的机会了,至少现在洗碗还能抱着一种奉献的快乐心态。

 

有时候我的确跟不上易烊千玺的思维……

 

 

在易烊千玺洗碗的这期间,我就在堂屋里踱步,偶时会望着那块崭新的灵牌发呆,居然有一种爹娘就在身旁守着我的感觉,若不是抚上自己的嘴角,我都不知道自己在笑。

 

感动,感谢,感慨。

 

炉中的火快要熄灭了,我走至炉前,往里添了几块炭,不出多时,堂屋里又暖和了几分。

 

 

“叩叩叩——”有人在院子外敲门。

 

我不禁觉得奇怪,天都黑了,谁还会来?

 

“院门没关——”我拉开窗户朝外头喊了声,寒风飕飕的吹了进来,我立刻关上了窗,坐在堂屋里等待来人是谁。

 

很快,又听见有人敲门,“请问千玺在吗?”

 

这是一个男人的声音,低沉稳重如山川巍峨,让人肃然起敬。

 

“在的,您请进。”也让人不由自主的就用起了尊称。

 

 

一双骨节分明的手推开了门,我探头望去,便见来人将深色的帷帽取下,露出一头长发,径直走了进来。

 

他约莫三四十的模样,一袭黑色长衣,上头披着一件棕色的披风,身躯凛凛,相貌堂堂。眉眼间透着比他年龄更甚的沉稳,还有几分孤漠淡然。看样子是长途跋涉而来,可衣服和面容上却是纤尘不染,淡定从容,叫人看着都被他的气质所感染,连呼吸都不敢过快。

 

“请问这位小公子是——”他开口道。

 

我回过神来,方才竟光顾着看他忘了说话,“我是王……我叫小凯。千玺他在灶屋,我去叫一声。”

 

说完我倒了杯热茶,示意他坐下喝茶,他有礼的颔首,坐下。

 

我拉开门,对在灶屋里洗碗的千玺喊了一声,他应声走了出来。

 

 

“这么急做什么,我还在洗——”千玺擦拭着手走了进来,在看到在堂屋里坐着的那人之时,话语断掉,凝着的眉头渐渐疏散开来,不可思议的看着那男子。

 

“别来无恙。”男子放下茶杯,回过头,抿着唇对他浅浅笑道,“千玺。”

 

易烊千玺唇畔弯起,连眼里都闪起了亮光,惊讶而欣喜的大喊了出来。

 

 

 

“阿巫——!”


 

 

 

 

 

-待续-

 

 

 

———————————

 

本月最后一次更新,晚安~

 

热度(789)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