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愿为西南风 【最终章】

 壹——拾陆

 

 

 

拾柒〇

  

 

 

 

BGM

 

 

 

 

 

 

奉戌十四年 十一月  

 

 

 

十恶之条,一曰谋/反。

 

 

永亲王谋/反之罪坐实,已收押入牢,革其亲王之位,处以死/刑。

 

皇上顾及同胞情义,又念其为皇室亲脉、开国功臣,死亦需死得体面,遂在狱中赐予其白绫、匕首、毒酒,三选其一,免其斩\首示众之辱。

 

同夜,永亲王府接到圣旨,说王爷已在狱中认罪,饮毒酒自尽。皇恩浩荡,王府一干人等皆免于死罪,其亲眷贬为庶人,永世不得回京。

 

然,永亲王妃即将出世的孩子仍为皇室血脉,皇上不忍其流落民间受苦,遂待其出世之后,将交由皇后抚养。

 

 

 

大火是在这个夜晚熊熊燃起的,整个王府火光冲天,浓烟弥漫,势态凶猛似要将这里全部吞噬。

 

王府的下人在大火燃起之前已经走得差不多了,只听得有梁、门倒塌的声音,以及还未烧及的王爷寝房里传出的,女人疼痛难忍的哭喊声。

 

 

“小姐,看到孩子的头了,您再加把劲儿,加把劲儿!”

 

躺在床上的女人长发凌乱,被汗水濡湿了面庞,即便是这般狼狈的模样,还是能轻易看出她是一名年轻貌美的女子。她抓着枕头的的手背上因用力过大而骨节泛白,下唇已经被她咬出了血,却早已失了血色。她挣扎着,拼命着,为了她现在将要出世的孩子在做着最大的努力。

 

终于,等候在纱幔外头的人听见了里头传来婴儿洪亮的哭声。

 

“小姐,是个男孩儿,您给王爷生了个小世子!”戚婆婆拿过床上的被褥将婴儿包裹住,迫不及待的抱他过去给床上的女人看。

 

女人早已是虚弱无力,面如纸色,在看见婴儿的那一刻,笑着留下了眼泪。

 

她眉头紧蹙,气息微弱,看着被褥中的婴儿,无力的说着:“婆婆……你……帮我、帮我把王大人叫进来……快……”

 

戚婆婆将婴儿好好的安放在女人身旁,连连点头,“我这就去,这就去!”边说边急忙转身跑了出去。

 

一直等在纱幔后头的男子约莫三十岁上下,硬朗挺拔,紧锁的剑眉英挺,快步急促而恭敬的走到了床边。

 

“夫人。”他低声喊着。

 

她不习惯别人叫她王妃,所以在许久之前就与王崇渊说,简单的叫她夫人便可。于是这一叫下去,王崇渊便也习惯了。

 

 “王大人……”女人的泪一颗颗的落下,伸手抓住他的袖口。

 

王崇渊明白她有话要说,便沉声道,“夫人请说。”

 

“这孩子……在我怀中才六个月大的时候……我去庙里替他求过签。签上说,只要他本本分分,这一生都会过得平静安稳……所以……大人,我求你把他送去偏远的地方,离皇城越远越好……让他健健康康的长大,普普通通的过一辈子……”王妃顿了顿,泪如雨下,声轻而弱,“大人……求你看在与王爷这么多年的情分上……救救他……”

 

“救这孩子是我义不容辞的事。”王崇渊认真而小心的说,“我都已经安排好了,请放心。”

 

王妃听他这么说,悬着的心终于归为平静,松开了他的衣袖,露出放心的笑容。而后,她又看了王崇渊身后站着的戚婆婆一眼,“婆婆……你可否也应我一事?”

 

戚婆婆闻言,跪在床沿,紧紧握着她的手,“无论小姐说什么,我都会答应的。”

 

“好……”她闭眼笑了笑,又吃力的睁开,“我的孩子……交给别人、我还是……还是不放心……”

 

“我明白。”戚婆婆明了的点头,抹去了眼角的眼泪,“你放心,我会好好将他抚养长大,像你所希望的那样,健健康康,普普通通的……”

 

“谢谢婆婆……为我挂心了二十几年,现在还要挂心我的孩子……”她笑着说,脸苍白的不像话,仿佛下一刻就要变得透明,消失不见一般,又看向王崇渊,问道:“大人……俊凯的名字……是你取的吧?” 

 

王崇渊点头,“是。”

 

“寓意好,又好听……真是个好名字……”她说着,吃疼的皱起了眉,强忍着不适,接着道:“王爷已经不在了……我又只懂得生意上的事儿……大人可否、可否帮我和王爷的孩子取个名字?”

 

王崇渊犹豫了起来,虽说他与王爷交情甚好,但王爷为君,他始终为臣,这样做总归是有些不妥的。

 

可如今,王爷已去,王妃又……他没再顾忌这些,应声道:“好。”

 

随即他想了一会儿,似是有了想法,便抬眉对王妃说,“就叫他千玺,你觉得如何?”

 

“千……玺?”王妃看着他。

 

“对。”王崇渊点头,笑道:“‘千’在万之下,‘玺’代表的是帝王之印。”

 

她思索了片刻,发觉越读这个名字就越喜欢它,可心中还有些不安,便迟疑道:“会不会太明显了……?”

 

 “你待我全部说完。”王崇渊笑,“为了更加保障这孩子的安全,我想,他需要改一个姓。”

 

“大人所言极是。”她轻轻点头,想了想,道:“王爷与我都姓杨……去掉木字,改姓易,大人觉得如何……?”

 

 “夫人与我想法一致。”王崇渊赞同,又道:“但在千玺之前,还需加一个字。”

 

“何字?”

 

“他毕竟是你与王爷的嫡亲骨肉,这牵连是断不了的。”王崇渊稍顿片刻,“‘烊’字可好?既有熔金之意,又与‘杨’同音。”

 

女人停滞半晌,如死灰的眸中逐渐亮了起来,“易……烊……”

 

王崇渊目光灼灼的看着她,点头,“易烊千玺。”

 

 

 

 

火势即将蔓延到寝房,有人抱着一个婴儿神色匆匆的跑进了房间,交给了王崇渊。

 

那是一个刚出世不久的死/婴。

 

时间不多了,再待下去大家都会葬身火海。王妃不舍得抱着她的孩子,忍着骨肉分离之痛,将他托付给了戚婆婆和王崇渊。对刚送来身旁的这个可怜的死婴道了声歉,又深深的看了王崇渊一眼,得到对方肯定承诺的眼神后,终于含笑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大火从深夜烧到了破晓,火灭之时,永亲王府早已不复原先华丽的模样,只剩一片废墟。

 

戚婆婆在逃出火海之时,不甚被浓烟熏坏了眼睛,目力降了大半。她抱着怀中已经停止哭声,睡得安稳的小婴儿,坐在王崇渊准备好的马车上,于黎明前逃出了皇城门。

 

 

 

那年皇城的冬天特别冷,比以往来得都早。

当马车变了模样,载着王崇渊回到皇城之时,雾蒙的天空已经下起了零零碎碎的雪花。

 

 

两月之前才刚满周岁的王俊凯,裹着毛绒绒的大棉袄子,还在家中咿咿呀呀的学着说话。他盯着娘亲手中摇晃着的拨浪鼓,鼓着黑溜溜还看不出桃花眼模样的眼睛,感受着这个新奇的世界。

 

 

王崇渊临危受命,使命已达,然而他并不会想到,十四年前为好友救出的这个小婴儿,于十四年后的机缘巧合,也救了他儿子一命。

 

 

因生果,果结因,这些曾经有过短浅渊源的命运线,到最后终会交织在一起,不论时间过去多久,是长是短。

 

 

过去、未来的种种,皆是命中注定。

 

 

就像易烊千玺最后想到的,这世上所有的萍水相逢,其实都只是为了叙述一段即将开始的故事。

 

 

而他自己,恰巧被当选成了这个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

 

 

 

***                  ***                  ***

 

 

 

子夜。

禾溪,人,花,草,灯火,都已入眠。

 

那个熟悉的场景又跑到了王俊凯的梦里,只是这一回,他终于看清了梦中人的脸。

 

原来站在正中央不是别人,竟是易烊千玺。

 

他的左边站着刘昌恪,右边站着自己的父亲王崇渊。从他身上放/射/出了将视野全部包裹住的白光,吞没了站在他左右的两人。

 

梦境在这里开始发生了变化——白色的光线开始消逝,王俊凯使劲儿睁着眼,看见的却是易烊千玺独身一人,迎着光往前坦荡前行的背影。一步一步,慢慢消失在视野之中,犹如去到了另一个世界。

 

“易烊千玺!”

 

王俊凯从梦中惊醒,他的额头与背后全被冷汗湿透,翻坐在床上,睁大着眼睛,急速的喘着气。

 

这个梦做了太多次,却与以往的感受不一样。

那种害怕和不安来得莫名其妙,他无心分神去想其他事情,满脑子全是易烊千玺。

 

头疼剧烈,重如千斤,他揉上太阳穴,蹙眉闭眼摇了摇脑袋。定定神,王俊凯确定自己现在是在现实之中,再次睁眼时,才发现房里站着一个人。

 

“王源……?”王俊凯迷惑的看着站在桌前的人。

 

“你、你怎么……你醒了?”王源有些不知所措,先前易烊千玺走之时明明告诉自己,要过了寅时小凯才会醒来,现在才刚到寅时不久,他怎么就醒来了?!

 

王俊凯很快发觉了王源的不对劲,环视了四周一圈,没有发现他要找的人。不安和恐惧感呼之欲出,如藤蔓疯长,缠住他四肢百骸,令他心跳欲裂。

 

“你为何在这儿?”他掀开被褥下床,脚步慌乱不稳的走到王源面前,紧张的看着他,“易烊千玺呢?”

 

“他……他……”王源一急,直接甩袖转身,大声喊道:“我不知道!”

 

王俊凯见状,忽然想到了什么,跑到衣柜面猛地打开它。他的酒劲儿还没过去,头很疼,且昏沉得厉害,但总有一种异常强烈的感觉提醒着他,他得清醒,他必须得清醒。

 

翻箱倒柜,王俊凯发现一件这些天他都没发现的事儿——他的衣服少了一件。

 

是被易烊千玺不小心泼上了油,拿去院子里洗的那件。同时,也是他五天前穿着去见刘昌恪的那件。

 

 

“不可能……不可能的……”王俊凯愣愣的看着衣柜,他不敢相信的瞪着眼睛,想要擦除心中这个令他陷入无边恐惧的想法,逐步退后的身体碰到了桌角。他转过身,布满血丝的眼睛瞪向王源,一把抓住他,像粗暴的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吼道:“刚问你的话没听见么?千玺呢?!易烊千玺哪去了?!”

 

“我说了我不知道!”王源挣脱开王俊凯的手,眼神里交织着隐忍和埋怨,他怒视着王俊凯,回吼道:“一直和他待在一起的人不是你吗?现在来问我他去哪了?你明知这是最后一夜,为何还要醉得不省人事!为何不自己看好他!”

 

王俊凯本就站不太稳,被王源一推往后踉跄了两步,直接摔倒在地。

 

“我!”他噎住,睁大的双眸怔住,“你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王源的眼中凝聚着水汽,强忍着的泪意顷刻爆发,边哭边喊道:“千玺替你去赴死约了!”

 

轰隆——

 

耳边响起阵阵雷声,王俊凯只觉得整个人都要被这道雷声劈裂了,呆滞在原地。

 

“我不信……”王俊凯失魂落魄的摇着头,从地上爬起来,他撑着桌子拼命想要赶走脑中所有的眩晕,望向门口,越过王源就朝那晃晃悠悠的跑去。

 

“你去哪!”王源迅速挡在门口,不肯让开。

 

王俊凯的呼吸十分不稳,他没时间和王源耗,微红的双眼瞪着王源,压抑的声音从喉中扯出,“让开。”

 

“不让!”王源脸上的泪痕未干,张开双臂倔强的挡在王俊凯面前,“我答应过千玺不能让你离开这个屋子,若你现在走了,那千玺所有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这是我的事,用不着你和易烊千玺插手!”王俊凯一把将王源往旁边一推,就要越门而出,“让开!”

 

“小凯!你不能去!”王源从背后死死的抱住王俊凯,“你去了会死的!”

 

王俊凯像被这句话触到,蓦地停住了动作。

 

两人在原地僵持了许久,直到王源确认他冷静了下来,才渐渐把手松开,哽咽道,“别去……为了千玺,不要去……”

 

“……”王俊凯缓缓转身,低眸看着眼前流着泪的王源,感慨而无力的一笑,抱住了他,“谢谢你,王源。能在禾溪结交到你这样一个朋友,是我王俊凯的运气……”

 

“只是——”

 

话锋一转,王源还未来得及反应,就被王俊凯的侧掌重重打在后颈上,双脚一软,晕了过去。

 

王俊凯将王源放在床上,双目如潭,含着歉意,“对不起了。”

 

凝着的剑眉下目光一凛,王俊凯转身快步走出了院子,踏着清冷的月光,朝某个方向狂奔而去。

 

 

 

易烊千玺,你个笨蛋,可千万不能有事!

 

 

***                 ***                   ***

 

 

 

 

 

黑色点点褪去,凌晨的天空已经换成了深幽静谧的蓝,有几缕薄雾,如绸缎般缭绕着半弯明月。

 

卯时未至,镇上家家户户的百姓还熟睡在梦中,没有人会想到这一夜镇上发生了什么,如往常一样,平静安稳。

 

王俊凯奔跑得太快,赶到镇上之时已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只是他不能停止寻找和奔跑,在找到易烊千玺之前,他不敢停。

 

这一路上,王俊凯的心中都在默念着直奔镇长家。自到达镇上之后,他在昏色的街道上跑了许久,停下来才发现不知不觉中,自己竟跑到了一个人烟罕至的地方。

 

 

万籁俱寂的小路上,隐隐起了几层薄雾,在暗蓝天色的衬托下成了蓝色,王俊凯不由慢了脚步,沉着呼吸开始警惕的打量起四周。

 

这里根本不见镇长家的影子,连房屋都很少。看这周围荒僻的模样,平日里应是鲜有人经过。照理说,他来过镇上许多回了,对去镇上的路已是十分熟悉不可能走错,而这条路却是他从不曾走过的,为何会平白无故跑到了这里?

 

 

——等等,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

 

 

王俊凯缓缓走着,凝视着周围。他回想着刚刚跑来之时,因为心中慌乱而让他忽略了思考,现在想想,跑至此处仿佛是凭借着一种感觉和本能。

 

蓦地,他忆起几月之前与易烊千玺来到镇上卖药换钱之时,他一人走到了前头,那时易烊千玺身子不适没有跟上来,他跑回去才发现易烊千玺……

 

心中一紧,王俊凯的呼吸声开始变得急促起来。

 

这条路上是死一般的寂静,他逼迫自己冷静下来,小心翼翼的在薄雾中走着,目不转睛的盯着前头看不真切的地方。冷汗早已湿透了他的长衫,他走到一个不宽不窄的路口,立马感觉被一股力量牵引,伴随着全身涌出的恐惧愈来愈浓,他深吸一口气,猛地转头看过去。

 

蓝雾弥漫,在这种天色下没有火光探路,视物显得有些吃力,王俊凯眯起眼睛——

 

一个再熟悉不过的身影正倒卧在草地之中!

 

 

 

“千……千玺!”王俊凯骇然大惊,狂奔向前,直跪在草地上抱起了他的身子,左看右看,这身上并无伤口,被易烊千玺洗过的衣衫也很齐整,只是他已经昏厥了过去。

 

王俊凯微颤着将他不省人事的脸转向自己——这张脸根本不是易烊千玺的长相,竟是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

 

所有他猜测的、担心的、祈祷不要发生的事情全部发生了,像被人狠狠打了个耳光,疼得他连话都说不出,始终移不去手撕掉怀中人脸上的面皮。

 

五指松了又开,王俊凯咬着唇,屏住呼吸将手伸向怀中人的耳后,一张完全看不出是贴在人脸上的面皮被他颤抖着揭了下来,露出掩藏在下面,易烊千玺死灰般的脸。

 

喉头抽紧,心凉了大半截,王俊凯恼怒自己连伸手探易烊千玺鼻息的勇气都没有。

 

“小凯……?”怀中的人没有睁开眼,虚弱的低喃着。若不是这四周无人又静谧,很难听见他的声音。

 

“我在!我在这儿!”王俊凯闻言欣喜,激动的咽了口气,握住易烊千玺的手,“别怕,千玺,别怕!我马上带你回家!”

 

话音未落,他想要抱起易烊千玺,却被易烊千玺按住了手。

 

“怎么了?!”王俊凯托着易烊千玺的身子,急问。

 

易烊千玺艰难的摇着头,撑开了眼睛,“没用的……我……我活不了了……”

 

“胡扯!”王俊凯低骂着,下一刻立马觉得自己语气过重,连忙哄着易烊千玺:“不要说胡话,我们现在去找阿巫……他一定有办法救你!”

 

“笨蛋……救你的方法都是阿巫告诉我的……”易烊千玺说着,像是被扯到了某个伤口,吃疼的皱起了眉,咳了两声,“我不要去找他……药被我吐了出来……他知道会生气的……”

 

王俊凯没懂易烊千玺话里的意思,以为是他大脑混沌才尽说了些胡话,便安抚他道:“好好好,我们不去找阿巫,我们直接回家好不好?”

 

看见有雨滴落在易烊千玺胸前的衣服上,王俊凯抬头,这夜空晴朗,何来的雨?他后知后觉,才发现那不是雨,而是自己的泪。

 

“男儿有泪不轻弹……我、我认识的王俊凯……可是全天下最骄傲的……”易烊千玺扯动着嘴唇笑了出来,他想提手去抹王俊凯眼中的泪,却发现根本使不上力。

 

“那是在别人面前。”王俊凯垂眸看着易烊千玺苍白的脸,怜惜的低声道:“在面对易烊千玺的时候,那些骄傲早就被他扔到老远的地方去了……”

 

易烊千玺想笑,可一用气就扯的呼吸发疼,最后猛烈的咳嗽起来,咳出的血不一会儿便沾满了嘴角。

 

“千玺……千玺!我们不说话了,我们马上走!”王俊凯见他这般模样已是吓得三魂丢了两魂,覆手抹去易烊千玺咳出来的血,再不顾他说什么,抱起易烊千玺就往来时的路跑。

 

 

 

偶时刮起了风,四月破晓前的风凉凉透透,将这条路上的薄雾吹散了又聚。

 

王俊凯在小路上跑了几十米远,他越跑,易烊千玺就咳得越厉害,怎么都止不住。王俊凯慌了神,害怕易烊千玺就这样咳过去了,咬咬牙,跑了几步就又找了个安静的地方,将易烊千玺放下,抱在怀中,握着易烊千玺发凉的手心,一个劲儿的安抚着他。

 

“易烊千玺……谁叫你替我去赴约的……你给我坚持!”王俊凯又怒又怕,想起易烊千玺的一意孤行,他就想狠狠的骂醒他,可偏偏易烊千玺现在这样都是因为自己,担心都来不及了,怎么还舍得骂?

 

于是他只能在心中一遍遍的怪自己,明明易烊千玺隐藏的这些事,以他的警惕性是可以察觉得出的,可他却一心想着自己,根本没有往那方面想,即便是在屋顶上说话之时也没有发现易烊千玺的不对劲。

 

王俊凯从没一刻这么恨过自己,他本该是心思缜密之人,怎会如此粗心?若千玺因自己而失了性命,叫他如何独活?

 

“别担心……刘昌恪已经走了……”易烊千玺忍着咳嗽,费力的说道:“小凯……我没力气解释这些事了……你跟我……再说说话好吗……”

 

“你想说什么?”王俊凯紧紧的抱着易烊千玺,却又不敢太用力,生怕弄疼了他,只好抵着易烊千玺的脑袋,“我什么都依你,我们一起去看断桥残雪,一起去云游四海,只要是你想做的,我统统都陪你……”

 

害怕失去易烊千玺的恐惧感让王俊凯心中最后一道防线也已经决堤,滴滴冰凉的泪,落在易烊千玺的脸上。

 

“苦死了……”易烊千玺蹙眉,“都……都说了男儿有泪不轻弹啊……”

 

王俊凯闭眼凝了凝神,眼泪却仍是不受他所控的掉落。易烊千玺的身子很轻,轻飘飘的,好像不抱紧些他就会和风一起离去。王俊凯抱紧易烊千玺,喉咙里忽然被东西堵住,怎么都说不出话。

 

“掺了毒的酒一点儿都不好喝……还好在这之前……你陪我喝了几杯……小凯……其实我很害怕……”易烊千玺的声音小得令人心疼,眼睛连眨一下都要用很大的力气,“我怕自己不能跟你告别……可又怕这个样子跟你告别……我希望昨晚在屋顶能成为我们最后的回忆……可我喝了毒酒之后……还是想见你……还是想见你……”

 

“结果我不争气的跑了出来……”易烊千玺的眼角也泛起了泪花,他微睁着眼,看着王俊凯笑:“你说啊……我们才认识了半年……我最舍不得的人……怎么就……怎么就成了你呢……?”

 

王俊凯将易烊千玺又抱紧了些,强忍着的哭声在这无人的街上断断续续的传了出来,“千玺……”

 

“我最喜欢听你叫我……千玺……”易烊千玺动着唇,眼中带着埋怨的笑意,“可你……老爱连名带姓的叫我……”

 

王俊凯只觉得易烊千玺在他的心头上一刀一刀的割着,疼痛席卷而来,他不知道该怎样做,只得一声又一声的喊着他,“千玺……千玺……”

 

“早这样该多好……”易烊千玺的笑容太淡太轻,王俊凯看不见他笑起来最好看的梨涡,只听他声音里带着如往常一般的调皮劲儿,“我跟你说啊……你以后得……好好的活……不然我痛了这么久……还吐血……就都白难受了……殉情这种蠢事儿我可是最……最瞧不起的……你若敢这样做……我过了奈何桥就把孟婆汤全喝了……叫你再也……再也找不着我……”

 

透明的液体不停的在王俊凯的眼中汇聚,像串了线的珠子,滑过睫毛,滑过脸庞。他看着易烊千玺,攒着他冰凉的手,用自己的体温去温暖他,心中有千言万语,堵在喉头,说出来的只有一句,“对不起……”

 

“那日……我……你……还有王源……一起打雪仗的那日……你在雪地里和我说的话……可不可以再说一遍……?”易烊千玺的眼睛依然明亮,却是气若游丝,“你离我太远了……我没有听见……”

 

“我……”王俊凯张大着嘴,可他一句话都说不出,他紧紧的贴着易烊千玺,心急如焚,眼泪大把大把的落下,“我……”

 

怎么办,他说不出话……怎么办!

 

 

易烊千玺摇摇脑袋,唇畔微扬,“没关系……我听见了……”

 

 

 

 

黎明的白即将替代破晓前的黑暗,远方的屋宇之间,是夜与日交替之时的天色。

 

春天的雨露从夜幕降临之时就已悄然无息的降落在绿叶上,给即将到来的明天添了一抹清新的亮意。

 

薄雾渐渐散去,视野像穿越了一道道深墙,看见了天空的尽头。

 

 

 

易烊千玺躺在王俊凯的怀里,静静的望着那个地方。他好像看见了数月前美丽莹白的世界,眼梢弯了起来,白净得看不见血色的脸上,浮起了清淡的笑容与好看的梨涡。

 

“又下雪了……”他轻声说着,往王俊凯的怀里靠了靠,“我们的禾溪……真的很美……对吧?”

 

王俊凯点着头,张着的嘴唇里卡了太多太多的话,他抱着身子越来越冷的易烊千玺,心若刀绞。

 

“小凯……”易烊千玺的气息逐渐消散,最后逸出了一个笑,“我好想……和你……回……回……”

 

 

 

末尾的话语还未来得及说完,他就已经没有了力气,缓缓闭上了眼,像失去了支撑一般,脑袋轻轻埋进了王俊凯的肩窝里。

 

 

春风微漾,吹拂着地上的人儿,像一双温柔的手,抚摸着少年阖眸沉睡的脸庞。

 

 

 

 

 

书上曾写过,我们生活的天地间有一种鸟,叫做候鸟。

 

它们在正值深秋之时,会陆续的飞往温暖的南方过冬。等到来年的春天,它们又会飞回这里,安家筑巢。

 

南来北往,年复一年。

 

不变的是,不论飞了多远,它们还是会飞回这里,这个叫做家的地方。

 

所以小凯,你要记得,不管我去了哪里,我都会飞回你身边。

 

易烊千玺的终点,永远是你。

 

 

 

 

 

过了许久,温热的体温再也捂不热少年冰冷的掌心,他的生命就这样静止在了十四岁。

 

不过,他不会后悔,因为相遇本身已经如此美丽,遇见彼此的这年就是他最美的年纪。

 

 

 

 

“比起雪……我更喜欢你……”王俊凯低头贴向易烊千玺的脸,将怀里安睡过去的人搂得更紧了些。他的眼泪止不住的流,却没有哭声,低喃着:“天下之大,我唯独……只喜欢一个你……”

 

这是他始终没能说出口的话,只不过是晚了一刻,怀里的人再是听不到了。

 

 

「我的名字有些长,易烊千玺。火羊烊,十百为千,尔玉玺。再过几月,便满十四了。」

 

……

 

「你我只是萍水相逢,我救你一事你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安心在这里养着吧,等伤好了,你若要走,我便送你出村,你若想留,我也很乐意与你做朋友。」

 

……

 

「哇,这好像是你第一次不连名带姓的叫我,我是不是也得回应你一声?」

 

……

 

「王俊凯,你是不是喜欢我?」

 

 

 

 

杳无人烟的小道上,飘来了极淡的梨花香气,如同它的花色一般,素雅洁净。

 

 

有人会记得,花木桥旁边的小木屋外头,有一个小小的院子,那里头载着几棵梨花树,白色的小花朵朵绽放在枝头,安安静静的,不与春争艳。

 

一个小少年拿着扫帚出来,抬头望了太阳一眼,笑若春梨,温暖清润。他扫着院里飘落而下的梨花瓣,哼着好听的小曲儿。

 

小鸟在枝头看着他,鸣叫了几声,便扑闪着翅膀,往上头蓝色的天空飞去。

 

 

那时的阳光和多年后的今天一样,从树缝里碎了下来,绵软的洒在他身上,岁月同他的模样一般温和。

 

 

 

不是每个人都会遇到他岁月里的阳春白雪。

 

 

夏暑愿意为你挡住火辣的阳光,寒冬愿意将自己的棉袄披在你的肩上。用真心去解开你的心结,倾听你的故事,张开双臂欢迎你进入他的世界,将他拥有的一切都毫无保留的与你分享。

 

 

 

王俊凯闭上眼,易烊千玺的音容笑貌在脑海里掠过,每一个时刻都清晰如常。

 

记得住,却留不住。

 

 

 

“不要走……千玺……不要走……”

 

 

这是易烊千玺用命换来的生,他连死都不能做,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离开。

 

 

心尖如万蚁咬噬,王俊凯抱着易烊千玺跪坐在地上,像一个迷失方向的小孩儿,终于放声大哭。

 

 

 

 

远方,黑夜消逝,天际泛起了白光。

 

新的一天,朝阳初生,破晓已过。

 

 

 

***                ***               ***

 

 

 

 

拾捌〇

 

 

 

 

BGM&片尾

 

 

 

 

清明之后便是谷雨。

 

老人常言: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过了这两个节气,寒潮将退,天气回暖。

 

禾溪的春天同冬天一样,来得很快,清明前后便时常可见明媚的阳光。

 

王俊凯每日都待在他与易烊千玺走过的山腰上,独身一人,无茶无饭,与他作伴的只有那夜还剩了半壶的酒。

 

他每天呆坐在那里的大石块儿上,从黎明日出看到晚霞日落。

 

 

 

易烊千玺已经走了快十天了,是阿巫和王源将他带回来的。王俊凯当时太过伤心,抱着易烊千玺晕了过去,等到王源和阿巫找到他们之时,发现他在昏厥中都还紧紧的抱着易烊千玺,王源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把他抱着易烊千玺的手拉开。

 

之后,王俊凯昏睡了一天,醒来之时,易烊千玺已经被火化了,就埋在院里的梨树下。他发疯般的从床上跃下,跑到院子里魔怔一般的挖着梨树下的土壤,怎么都不肯相信这个事实。王源拽着他的领口把他拉了起来,狠狠甩了他一个耳光,两眼红肿的看着他,“你这是在做什么浑事!这都是千玺亲口交代的,我们必须这样做!”

 

一日比一日来得煎熬漫长,伤心和难受并不可怕,可怕是那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洞,像蚂蚁运食一般,一点点掏空你的心脏,吞噬着神智,也消磨着时光,直到连眼神都变得灰暗,再不复往日的神彩。

 

 

人是学得会等待的动物,永远也学不会等待的,只有时间。

 

-

 

 

又熬到了一个傍晚,落霞满天。

 

王俊凯仰倒在石块上,眸子半眯,无神的睨着天空。他拿过酒壶,就壶嘴而饮。每次饮酒他都是省着喝的,只喝很小的一口。

 

好像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他懒得回头打招呼,依旧是怔怔的看着天边的晚霞。

 

“体恤体恤婆婆,随便吃点。”王源将一蓝饭菜放在王俊凯仰着的石块旁,轻声说道。

 

不管王俊凯吃不吃,王源每天中午、傍晚都会给他送饭,今天也不例外。

 

“放在这吧,你帮我转告婆婆,就说我都吃完了。”王俊凯闭眼道。

 

“我得看着你吃完再走。”王源没有答应他。

 

王俊凯的鼻间逸出轻浅的叹息,他别过了脸,“现在还吃不下。”

 

“王俊凯!”王源走至他面前,忍住将他拽起来的想法,咬牙低声道:“你这模样真叫我看不起!”

 

“看不起就看不起吧。”王俊凯无所谓的笑了笑,“如今叫人看得起,又有何用?”

 

“我,婆婆,阿巫,巫母,我们所有人都为千玺的死而感到心痛,但没人像你似的过得跟游魂一样!我和千玺认识了十几年,你以为我的伤心会比你少?”王源的声音有些颤,他努力克制着,“不管你接受与否,千玺已经不在了。他是为了谁才这样的?还不是为了你!而你呢?不仅不珍视他的心意,还这般作践自己!”

 

王俊凯面无表情的眸子里涌出了湿意,他不置一词,再次别开了头,背对王源。

 

关于这些,他又何尝不知,只是他做不到。振作对他而言,太难了。

 

“千玺的事,我们都很难过,可在这难过的同时,婆婆还要担心你,我还要担心你!王俊凯,倘若你还在意千玺的想法,你就问问你自己,现在到底该不该继续这样下去!”

 

言尽于此,王源不再多话,他咽了口气,从袖口里拿出一个信封和一个荷囊,放在石块上,低声道:“这是千玺要我交给你的,他说,要等你冷静下来之后再给你。可我看你这模样,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干脆现在给你,省的我老是挂念。”

 

语毕,王源背身走了几步,又回眸看了王俊凯一眼,终是不语,负手而去。

 

 

踩着草叶的脚步声在落日的光影下渐渐远去,王俊凯枕着脑袋的袖口微湿,眼头到鼻梁之间的泪痕被夕阳照得清亮。

 

他坐了起来,垂眸看着放在石块上的东西半晌,伸手将其中的信封拿了起来。

 

指尖触碰到信封的那一刹那,心口骤然被扯得生疼。一想到易烊千玺曾摸过这个信封,他的眼眶就忍不住的发酸。

 

这里明明已经没有了你,却到处都是你的气息。

 

王俊凯小心的撕开封口,拿出里头叠好的信,打开。易烊千玺的字迹跃然于纸上,仿佛他就在眼前一样。王俊凯抹了抹眼睑,透过模糊的视线,开始读信。

 

 

小凯:

 

你这傻子不会在哭吧?

 

 

“……”看到这第一句话,王俊凯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他想象着易烊千玺写下这句话时的模样,笑着笑着,眼泪又不自觉的夺眶而出了。

 

 

我猜你看到第一句话就会笑了,毕竟我这么了解你。

不要老是皱眉头,也不要冷着脸对待周围关心你的人。

 

你看,我这不是还在吗?别老绷着脸,也不要伤心,笑一笑。

 

前天你问我,你都要死了我为何还这么冷静。其实当时你心里肯定很怨我吧?诶——别不承认了。

 

我为何会这么冷静,因为我知道你不会死啊,傻瓜。

 

救你的计划是我和阿巫一起商量的,虽然他一直反对我这样做。你的劫的确是死劫没错,但并非无解。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以命渡命。

而渡你过劫的那个人,只能是我。

 

你还记得刚到禾溪之时,我曾与你说过,我的名字并非是我爹娘取的这件事吗?直到前些天我才从婆婆口中得知,原来给我取名的人,是我爹的挚交,叫做王崇渊。

 

不要惊讶,你没有看错,那人就是你的父亲。

 

个中缘由我就不多说了,过去了十几年的事就让它留在过去。我想告诉你的是,我的命是你爹救的,若不是你爹,我大概一出生就会死了。你爹救了我,我又救了你,你说,这是不是缘分?

 

不过你不能因为这样就不还我人情了,我可是救了你两次的,以一抵一,你还欠我一次。

 

接下来的话,你听好了,很重要很重要。

 

去赴死约的人是王俊凯,死掉的也是王俊凯,从今往后,世上再无王俊凯这个人,你要离开禾溪,然后替易烊千玺活着。只有这样,你才能一直安全,不再有危险。

 

你说过,若你不是戴罪之身,还能活很久,你会倾你所有去对易烊千玺好。这是你亲口承诺的,不能食言。

 

我要你让易烊千玺健康平安的过完这一生,这是你欠我的。

 

我从不后悔认识你,也永远不会后悔做这样的决定。

能替你做这些,我是乐意的。

 

以后少沾点酒,你一喝就会说真话,以后万一不小心被人套出你就是王俊凯的话怎么办?

不过你喝醉之后的反应还是蛮可爱的,见你这么舍不得我,你偷喝个几次我也原谅你了。

 

 

小凯。

 

好好照顾自己,在外头多提高些警惕,但也不要封闭自己的内心。走进你心里太难了,以后若遇到合你心意的人,要主动迈出去。你这么好,总会有人比我更珍惜你的好的。

 

你的前半生太苦了,以后的日子,要对易烊千玺好一点,别让他伤心,别让他生病,要健康快乐。

 

 

这是我最后的愿望。

 

 

 

千玺

 

 

 

末尾的字迹被眼泪晕开,只依稀看得见那是一个‘玺’字。

 

王俊凯已经分不清那是自己的泪弄的,还是易烊千玺的泪弄的,他的双眸早已被眼泪糊住,那些眼泪落了又聚,形成泪珠又再次落下。

 

这封信不长,每读一个字,他都倍加小心,不敢往下读,生怕下一个字就是最后一个字。

 

轻松朴实的语气,就像易烊千玺此刻正站在他面前,笑着和他说出这些话一般,如此真实,却怎么都触摸不到。

 

“我答应你。”王俊凯将信牢牢抱在胸前,跪在地上,停不住的哭泣,“千玺,我答应你……”

 

 

里头的许多事,其实婆婆已经告诉过王俊凯了。

 

他舍不得易烊千玺难过,但他现在还做不到让自己快乐。烦请再多给他一些时间,他会尽他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好起来。

 

只是……易烊千玺不在了,从今往后,他的四季,又该为谁而春?

 

 

 

王俊凯拿过放在石块上的荷囊,松开抽紧的绳子,往手上一倒。

 

落在掌心的,是一块翠绿的玉石。

 

手指拂过底面,有些凹凸不平,他将玉石翻了一面,便看见了上头刻好的两排字。

 

 

 

夕阳西下,渐渐的,渐渐的往下沉着。丹霞似锦,映红了花木桥下的悠悠河水,浸染了整个山头,也即将拉开不久之后的夜幕。

 

起风了,有花瓣从空中飘落,王俊凯伸手,不知何处飘来的白色花瓣落在他的掌心上。那花瓣的模样生得可爱,是月牙的形状,弯弯的,就像在对着王俊凯微笑。

 

泪水从脸上滑过,王俊凯感觉到有人在他的耳边柔声轻语,他低头看着手中的白色花瓣,目光和煦,低声说,“我知道了。”

 

山间又一阵风扬,花瓣被轻轻吹起,离开了王俊凯的掌心,飘飘荡荡,随风而上。

 

王俊凯紧了紧另一只手里攥着的玉石,点点霞光轻柔的打在他的脸上,他仰着头,抿唇浅笑,视线随花瓣而去,落在云里。

 

他知道,那个地方,住着他最想念的人。

 

 

 

我没有勇气亲口和你说再见,于是我花了一天时间来跟你告别。

 

想我的时候,记得打开窗户。

我会化成每一缕风,只吹向你,陪着你。

 

 

 

 

尾声

 

 

片尾曲

 

 

 

奉戌三十一年,初秋。

 

 

 

“如今皇城的人都在传,圣上卧床不起,怕是没几日光景了。”

 

临湖的茶楼里,有人饮着酒,与对面的三两好友大胆的讨论着皇城里的事。毕竟天高皇帝远,他们这的地方官儿又是清廉公正的好官儿,大可高谈阔论,不怕被抓。

 

“嘘,还是小声点。”另一人将盘里炒得脆香的花生粒儿扔进嘴里嚼了起来,不在意的说:“隔墙之耳处处有,小心掉头见阎王。”

 

“看你这模样,倒是一点儿都不像怕阎王的。”其余的人打趣着啐道。

 

待到店小二乐呵呵的端着几碟小菜上了楼,几人就又开始兴致勃勃的聊起其他事情来。

 

 

 

近日秋高气爽,打开窗,便是迎面扑来的习习湖风,细细柔柔。街边的桂树生得极好,现下正是桂花香飘时节,整条街道上都有花香作伴,清新沁脾。

 

自入了秋后,知了安静了不少,湖畔的柳树依旧翠绿,柳枝柔弱无骨的低垂着,落入水里,随清波微漾。再往前望去,大片大片的荷叶收了夏日的焰气,变得含蓄,有小舟穿行其中,老人高歌划桨,小姑娘蹲在舟边,轻轻采着又白又胖的莲藕,笑靥灿烂。

 

风景清幽的湖中,亭亭而立三座石塔,听这里的人说,要等到中秋月圆的夜晚,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美丽之处。那时皓月当空,每个塔中会点燃一支蜡烛,烛光盈盈,透过圆形的洞,从远处遥望过去,宛如一轮明月倒映湖中。烟笼寒水月笼纱,月影、塔影、云影两两映衬,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交相辉映,让人心驰神往,忘返流连,故此取名——三潭印月。

 

 

文人雅士对此地之爱尤甚,流传于世的美句数不胜数。有诗魔之称的白居易,曾写下“江山与风月,最忆是杭州”,毫不吝啬的表达他对此地的怀念与喜爱。

 

堆金积玉地,温柔富贵乡。

 

 

江南。

 

西湖,杭州。

 

 

 

不过,如此温婉的水乡也免不了爱看热闹的人。

 

湖边不远处,离茶楼二楼窗口处仅几米之遥的老树上,坐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孩儿,她穿着藕粉色衣裙,发上绑着淡绿色的缎带,肤若凝脂,娇俏可爱。

 

只是,她做的事就不那么可爱了。

 

“哎哟!小祖宗,你怎么又爬树上去啦!”树下站着一个五六十岁的婆婆,紧紧的攥着帕子,仰头焦急的看着她,“快些下来吧,要是被夫人看到,你可又要挨打啦!”

 

“这回当真不是我不想下来。”她撅起粉嫩的小嘴,面露难色,支吾道:“我……我下不来了。”

 

“下不来了?!”婆婆紧张的看着她,急得原地打转,惊呼,“那可怎么办啊!谁来救救我家小姐啊!”

 

因为女人的大惊小怪,围过来看热闹的人立马多了起来,对着女孩指指点点的。

 

小女孩蹙眉,开始不自在起来,人小鬼大的说:“钱姥姥,我都没喊救命呢,你急什么,叫人看笑话!”

 

话是这么说着,其实她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方才不过玩心大起才爬到树上,结果爬到忘我,卡在足足有五六米高的树上下不来了,现在往下看还有些发怵……

 

唔,马失前蹄,马失前蹄。

 

钱姥姥见她是真在树上下不来,而自己这把老骨头别说爬树了,就是仰头看个片刻都腰酸背痛的,怎么接她下来啊?

 

“麻烦各位会爬树的帮我个忙,上去接我家小姐下来好吗?”钱姥姥开始向周围围观的人群求救,苦着脸央求道:“求求各位了,求求各位了,我们家就在前头,到时候我们老爷一定会重重酬谢你们的。”

 

女孩儿翻了个白眼儿,突然觉得自己像一只待宰的小绵羊,无奈的转过头去,太丢脸了……

 

利字当头,倒是有人自告奋勇的说要帮忙,后来发现根本爬不上去,暗暗纳闷这屁点儿大的小姑娘到底是怎么爬到那么高的树上的。

 

午饭没吃,她已经饿得两眼发昏了,低头看了眼树下,钱姥姥还在弓着背向路人求救,她坐在粗树干上叹了口气,想去抓一旁比较细一些的树枝,结果手一滑,她抽气一声,小小的身子猛地向前倾去——

 

“啊!”

 

她睁大着眼,身子往树下摔去,听见下头有钱姥姥和其他人一起惊呼的声音,心想这回怕是要摔成歪瓜裂枣了。刚做好视死如归的准备,只觉一道白影从某个方向一闪而过,耳边多了两道踏木而上的声音,迅猛而敏捷,紧接着,她就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

 

抬眸望去,匆忙之间,她看不清他的长相,只觉得那人衣袂翩翩,不染纤尘。

 

而后,那人抱着她,安稳的落在地上。

 

 

“小姐!”钱姥姥慌忙跑了过来,蹲在她面前左瞧又瞧,紧张的说道,“我这条老命都快吓没了,你没事儿吧?有没有哪里伤着啊?啊?”

 

女孩怔怔的摇摇头,似是有些惊魂未定,她吞了吞口水,转头看向早已退到一旁救她的人。

 

皎如玉树临风前。

 

——这是她看清他的身影之后,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

 

钱姥姥见她无恙,悬着的心终于安了下来。她抹去两鬓的虚汗,这才想起还没有给救小姐的人道谢,于是站起身,牵着女孩儿走到那人面前。

 

约莫十七八岁的少年,长身凛凛,一袭白衣胜雪。他俊逸的五官棱角分明,淡色的薄唇轻抿,眸若星辰。

 

乍眼望去,这分明是凌厉贵气的长相,却有着淡雅无争的清润气质,就像——

 

就像四月里悄然开放着的梨花,白清如雪,素洁雅致。

 

 

时间是风化记忆的最佳良药,许多不起眼的事都会淡忘在人们的记忆里,例如两年前那张贴了满城的悬赏令画像,并没有在人们的脑海留下一丝痕迹。

 

 

“这位公子。”钱姥姥挂上笑脸,朝他稍稍鞠了一躬,以示感谢,“谢谢你救了我家小姐。”

 

他浅浅一笑,微微颔首,欲转身离去。

 

“慢着!”

 

身后响起女孩甜而清脆的声音,他垂眸,衣袖的一角被女孩轻轻揪住。

 

“你等会儿!”女孩有些吃力的仰着头,又说,“那个……你能不能蹲下来?”

 

少年笑了出来,转身面向女孩蹲下,“还有何事?”

 

“虽然我不是很想让你救,但还是要谢谢你。”女孩睁着圆溜溜的眼珠子,郑重的说道。

 

“不必谢。”少年说着,弯眸看着她,“以后不要爬到那么高的地方去了。”

 

他笑起来的时候很好看,眼角弯弯的,像桃花一样烂漫。女孩呆滞了会,点点头,而后脱口而出,“哥哥,我长大以后要嫁给你!”

 

少年失笑,这哪跟哪啊?

 

“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他的声音温和,说着这句话的时候,眸光柔软如水。

 

“我不信,你肯定在骗人!”女孩皱起了眉头。

 

“我不骗人。”

 

“那她在哪儿!”

 

少年看着她笑,低眸在自己的心口上画了一个圈,指着圈心的地方,浅声道:“在这儿。”

 

 

 

看热闹的人渐渐散去,小女孩倔强的瞪着他不肯离开。他揉了揉她的脑袋,简单应付了几句,不想多做停留,便起身离开了。

 

他往前头才走了几步路,钱姥姥就牵着女孩从后头稀疏的人群里探出了脑袋,“公子请留步!”

 

他闻声站住,回眸。

 

“我家小姐今日得公子相救,实在万分感谢。他日若公子有难,烦请告知城东阮府,阮府定相助于公子。”钱姥姥又喊着,“公子贵姓?若是方便,可否告知姓名?”

 

他顿了顿,想着这杭州城这么大,以后不一定还会再见,说出来也无所谓。

 

“免贵姓易。”

 

街头阳光姣好,飒爽的秋风拂过,金桂婆娑。隔着几步之遥,他回眸看向那头的人,笑容清浅——“易烊千玺。”

 

 

**             ***                ***

 

下文请移步:链接


**             ***                ***

 

片尾曲选自:

小时姑娘 爱殇 (王俊凯视角)

胡歌 告诉他,我爱他 

 

↑ 请一定要看歌词听。

 

 

谢谢大家四个月的陪伴,《愿为西南风》就此拜别 ♥



热度(2124)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2. 遥遥一玺红豆小姨妈 转载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