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沉疴(二)

  • 古今穿插,前世今生

  • 偶尔逆CP警报,慎入

  • 请勿上升




楔子  




第二章   偏偏是你

 


我们常常会用到‘为什么’这个词。

 

有时是怨天尤人的语气——每年都有人中彩票,可中奖的那个人为什么就不是你?

有时是欢愉欣喜的语气——男朋友表演了一个精彩的魔术,你惊艳之际脱口而出,为什么会这样?

 

而这个词更多的,都是用在表示无法理解的意思上。

 

譬如,祖国人民千千万,你为什么就挑中了我。

 

*

 

易烊千玺忍住想把王俊凯按进垃圾袋里打包扔下楼梯的冲动,选择无视,拿出钥匙,开门。

 

一只手迅速挡在即将关闭的门缝里,“我东西还没拿呢。”

 

王俊凯蹿起来堵门的速度跟兔子一样快,但易烊千玺没有停住关门的动作,只是松了些力道,正好卡住了王俊凯的小手臂。

 

“给我的?”易烊千玺斜眸,手掌宽的门缝外头王俊凯正欲开口,他作势要把王俊凯的手臂推出去,“要是给我的就不必了,我家什么都不缺。”

 

“那都不要了,我进去就行。”王俊凯急忙把卡在喉咙的话咽下去,憨憨笑道,低着脑袋瓜子想凑进门里。

 

“喂。”

 

易烊千玺今天没什么耐性,把门稍稍拉开了一点儿,食指戳着王俊凯的额心,中止了他想要进入的行为。

 

王俊凯抬起眼睛。因为微微仰视又搞不清楚状况的故,眼睛睁得圆乎,看着很懵懂。

 

易烊千玺:“……”

 

他俩的立场应该换一下吧!

该挂上这种excuse me表情的,不应该是自己吗?

 

想起前几日王俊凯每天都像只地鼠似的蹦到自己跟前,易烊千玺心里就阵阵不爽,感觉跟被人跟踪似的。这才刚好了没几天,王俊凯居然还找上门儿来了。

 

还跟他说没有跟踪自己,这不是跟踪是什么?!

 

“我家不缺东西,”易烊千玺脸色渐沉,指尖往上一使力,王俊凯的脸就被抬了起来,“更不缺你。”

 

也许是因为王俊凯的眼睛大,易烊千玺看见他的眼神几不可察的晃了一下,而在自己还未看清的时候,王俊凯已经站直了身子。

 

抵在额心的手指和易烊千玺的目光,也被带着升了上去。

 

两人的姿势有些诡异。

 

易烊千玺记起某个电影里的场景,如果他是主角,此刻的台词应该是对着王俊凯说一句:“叮——外星人。”

 

此想法一出,易烊千玺立即被自己恶心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不动声色的收回了手。

 

“你刚刚是在骂我吗?”王俊凯右手攀在门上,忽然没由来的问。

 

这声音近在耳际,易烊千玺惊觉他两之间的距离竟比刚才还要近了,想必是王俊凯趁自己收手的时候走过来的,易烊千玺心间浮起一阵不悦,刚准备堵回他的话,又发现自己要仰着视线才能对上王俊凯的眼睛。

 

易烊千玺一顿,低头飞速的瞄了眼。

 

帆布鞋,看起来不像是能垫增高鞋垫的款式。

 

那晚居然没发现这人比自己要高……

 

果然是只长个子不长脑。

 

“你只有十分钟的时间。”易烊千玺改变想法,不站在门口跟王俊凯扯了,直接脱了鞋,也没关门,走进客厅把肩上的书包扔在沙发上,又回头警告道:“脱鞋,破包袱不准带进来。”

 

王俊凯顷刻露出了笑脸,自然没管放在楼梯上的行李,听话的脱了鞋子,朝易烊千玺走过去。

 

“自便啊,没给您倒水了。”易烊千玺从冰箱里拿出昨夜还剩半瓶的可乐,爽了两口又放回冰箱里,打开电视,坐进沙发,双腿搭在茶几上调着台,俨然一副主人模样,也没把房里的另外一个人以客人相待。

 

易烊千玺的家是两室一厅,面积小,客厅也不大,很大众化的装修风格,看得出家庭条件一般。沙发挺窄小,除了易烊千玺坐下的地方,全是叠好的衣服和书本,一堆两堆的,让本来就不宽敞的客厅显得有点儿挤。不过摆放得很整洁,所以这么看着也没有觉得糟心。客厅里能反光的地方基本看不见灰尘,可见主人应该有隔三差五的搞卫生。阳台就在客厅外面,被玻璃推拉门隔开,视野尚可,光线不错,空气也很流通。

 

打个及格分没问题。

 

“没事儿我不渴。”王俊凯站在沙发边,四处看了看,笑着说:“你家挺温馨的。”

 

“谢谢。”易烊千玺没看他,“你还有八分钟。”

 

王俊凯愣道:“就过了两分钟了?”

 

“是。”易烊千玺直接应道。

 

这进屋才几秒啊,王俊凯轻声嘟囔:“你也太铁公——”易烊千玺横着眼珠子对向王俊凯,王俊凯麻溜的改口:“——面无私了。”

 

易烊千玺冷笑了声,“要不我帮你计个时?”

 

“不用不用。”王俊凯连忙笑了笑,又挠挠脑袋,“我想……我希望你能让我在这儿住一段时间。”

 

哟,看着矜持样,还当脸皮有多厚呢,现在知道不好意思了?

 

易烊千玺放下遥控器,躺靠在沙发上,双手枕着脑袋,眯缝着眼:“我看着很有钱?”

 

王俊凯摇摇头。

 

“那你是觉得我看起来好欺负?”

 

王俊凯又摇摇头。

 

易烊千玺抬起一只腿搭在另一只腿上,坐起来,“所以我凭什么让一个来路不明的跟踪狂住进我家里?”

 

“都说了没有跟过你了……”王俊凯皱眉,模样有些委屈,“除了付房租,我什么都会做的。”

 

“是嘛?”易烊千玺明显没想到,讶异的说:“你这么能干?”

 

王俊凯真心满分的点头,“你不想做的不会做的事儿我都可以替你做。”

 

“早说嘛!”易烊千玺站起来,跟着他笑,指着门说:“行李还要不要了?”

 

王俊凯微愣,随即反应过来,喜上眉梢,跑向门外,“要要要!晚上我来煮饭!”

 

“嗯,太好了,饭来张口……”听着易烊千玺的声音在身后慢悠悠的跟过来,王俊凯拿过行李,转身的瞬间却只听得一道重重的砸门声,冰冷的门风无情的刮过了鼻梁。

 

与此同时,易烊千玺的声音从门内传出,漫不经心的,带着嗤笑——“不过不好意思啊,我除了钱,别的都不稀罕。”

 

前一秒还欢欣的笑容僵在唇边,王俊凯被关在门外。

 

*

 

也不是第一次被他耍了。

 

王俊凯背着行李走出易烊千玺家的单元楼,回头看向五楼的窗口,阳台上摆放着几盆绿色植物,风一吹,或短或长的绿叶便轻轻晃动。没见着人影。

 

这一带基本都是楼梯房,最高不过六层,像八九十年代就有的建筑,有点儿老,有点儿窄,小城市保留下来的老味道。巷子里的家家户户已经开始做晚饭,饭菜香从呼咻呼咻的排风扇里飘出来,王俊凯笑着回过头,这一带住户楼的窗口大部分都亮起了暖色的灯,这才发觉已经入夜了。

 

脚边有什么东西在动。

 

王俊凯低头,一只毛色不洋气的黄猫正咬着他的裤腿,见他的目光落下,便松开了嘴,毫无感情的:“喵。”

 

“你跟出来做什么?”王俊凯好笑的看着它,蹲下身,揉了揉猫脑袋:“不怕我把你带回去红烧了?”

 

“喵!”黄猫似是抗议,嚷了一嗓子。

 

王俊凯皱眉啧了声:“可怜啊,话都不会说了。”

 

“喵喵!”

 

“别叫,花球,待会儿他听见了。”

 

“喵喵喵!”

 

“叫了这么多年你还有意见呢?花球花球花球。”

 

有雨珠子掉落在脸上,这只猫的神情忽然像人一样龇牙咧嘴起来,狠狠的冲到王俊凯怀里,提起猫爪子就在他胸前狗刨式的抓个没停,“喵!喵!喵喵喵——”

 

“别吃我豆腐啊。”王俊凯抱着它站起来,看了眼墨色的天空,往巷子外走,“下雨了,你确定要跟我回去?”

 

这句话才说出口,稀疏的雨点就变成了骤雨,倾倒了下来,将巷子里的饭香都浇散了。王俊凯倒是没急着往檐下跑,站在雨中,掐着黄猫的‘腋下’,朝天空举了起来,“来啊,快活啊,反正有……”

 

“喵!”黄猫剧烈挣扎着,露出尖牙,就要咬住王俊凯的虎口,王俊凯配合的大惊失色了一下,松开手,猫啪的一声直接掉在了地上四仰八叉,一身黄黑的毛被雨水淋湿后又深了两个色号。

 

稍微有那么点儿狼狈……

 

王俊凯忍着笑,自己身上也没几处干的地方,看着它坚强的从雨中爬起来往前头跑了几丫子,又回头怒视他,“喵!”

 

这声情并茂的,任谁都听得懂它在叫什么了——

 

神经病。

 

 “别跑啊,不是要跟我回去嘛!”王俊凯打趣着,跟着它穿过两个巷子。可惜两只腿比不过四只腿,跟着跟着,就跟丢了。

 


夏末的雨水脾气比猫大得多,下得厉害的时候,仿佛满林子的树都要被它压弯树枝,多亏它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出多时乌云消散开来,空气里还留着腥香的泥土味,尽管还是夜里,天色也已不复之前的暗淡。

 

薄云如绸,绕在明月之前,铺下柔柔月光。

 

毛色偏黑的黄猫轻巧的跑过长廊,静悄悄的,沿着柱子跳到围墙上,跑出了院子,速度极快的越过大街。

 

窸窸窣窣,叶子摆动的动静,躺在树上浅眠的人睁开眼睛,狭长的眸子懒懒的往树下一瞥,“这么快?”

 

一团小小的黑影自树后走出:“喵。”

 

唇角满意的扬起,他从树上跃下,松松束起的墨发如波,如他眼底流转的夜色。落地无声,几片已经泛黄的树叶随之飘下。

 

“待会儿赏你小鱼干。”王俊凯把猫抱起来,一声名字就要叫出口,又顿住了,笑道:“我如今该叫你什么?”

 

怀中的黄猫无语的瞪着他,“……喵。”

 

“好啦,化名而已,何需如此在意?”王俊凯捏捏猫耳朵,心情不错。

 

急促而小心的脚步声自远处闯入,王俊凯停止蹂躏猫耳朵,抬起眼眸,嘴边的笑意渐深。

 

“花球?”有人提着火星微弱的灯笼,从对街的巷子里跑了过来。

 

那声音压得很小,似是怕人发现,沙沙的,却很好听,像细沙磨过心尖的痒。

 

“花球?”来人是一位十五六岁的少年,眉清目朗,面如冠玉,他又低声唤了句,渐渐走近,“花……王公子?”

 

王俊凯抱着猫出现他面前,月光照在他笑容可掬的脸上,“屈兄好兴致,雨刚停就出来赏月?”

 

今夜月不圆,并非赏月佳期。屈灵均看了眼自个儿身上暗蓝色的深衣,刚为了找猫走得太急,腰带未束就出来了,倒也不见扭捏之态,见着在王俊凯怀中窝着的猫,便直言坦然道:“王公子怀里抱着的,似乎是在下的猫。”

 

“是吗?”王俊凯捏起一只猫腿晃了晃,“咪咪,你认识他吗?”

 

猫:“……”

 

“它是我前些日子在街上捡到的,”屈灵均道,“名叫花球。”

 

两人之间还可以插进四五个人来,王俊凯嫌距离远了,向他走了两步,笑道:“我看这只猫好像没反应呢,你走近些瞧瞧,别是错认了。”

 

屈灵均蹙眉,虽与这姓王的公子数月中只有过几次浅显的交道,但从第一次见面开始,他便知他们二人性格迥异,绝非同路人,故不想与其有何牵扯。

 

“花球。”屈灵均原地不动,只对着王俊凯手里的猫喊了声。

 

“喵。”蔫蔫的回应。

 

但显然这只猫更愿意接受这个名字。

 

“你看。”屈灵均这才看向王俊凯,“它应了。”

 

“还真是,怪不得叫它它都不搭理我。”王俊凯笑笑,没把猫还给他,只是说:“方才我在树下躲雨,见它形单影只怪可怜的,便陪它玩了会儿。”

 

“给公子添麻烦了。”屈灵均有礼道,“王公子,天色已晚,雨也停了好一阵子,还是早些回家歇息吧,勿让家中母亲担心。”

 

这算不算逐客令的一种?

 

王俊凯悄悄用力捏了捏猫腿,怀中的猫即刻嗷嗷叫了两声,肉爪子扒在王俊凯胸口上,像是要贴在他身上不撒手。

 

“怎么办,它好像不想跟屈兄回去呢?”王俊凯兴致勃勃的观察着屈灵均的反应。

 

屈灵均凝着脸,伸手去抱它,“花球,不得胡闹。”

 

“喵!”王俊凯的前襟被抓得更紧了。

 

“花球!”屈灵均脸色渐沉。

 

他的眉心皱出了小川字,王俊凯眼底游过一抹玩味,继续添油加醋,“这只猫看起来跟你不怎么亲啊,屈兄。”

 

屈灵均抬起脸,近距离间,王俊凯看见了一双鹿一般灵动的眼,恍若沐浴在山林晨曦中,短暂相逢,又消失在林间深处。

 

这双眼睛并没有瞪着王俊凯,王俊凯却觉得里头的警告意味明显,心中随即浮起淡淡兴奋愉悦之感。

 

“我可得再确认下了。”王俊凯朝他一笑,低头抱着猫摇了摇,“咪咪,他是你的主人吗?”

 

猫:“……”

 

王俊凯故作讶异,“屈兄,它没反应呢。”

 

“……花球。”屈灵均低声又唤了句,可黄猫还是没反应,他没了法子,暗暗咬牙,对王俊凯道:“它真是我的猫。”

 

“屈兄怕是曲解了我的意思。”王俊凯笑了,“王某心里自是信屈兄的,只是……这猫看起来不愿认你,抓着我不放啊。”

 

“花球,听话。”屈灵均欲将其从王俊凯怀中抱过来,结果黄猫突然对他凶恶的挥起了爪子,屈灵均微惊,后退半步,这只猫才趴回王俊凯怀里,软软的窝成一团。

 

屈灵均望向王俊凯,王俊凯只能表示很无奈。

 

“你平时待它很凶?”王俊凯一边哄着猫,问。

 

屈灵均蓦地正色:“我只是不惯着它罢了,何尝凶过!”

 

他的眼神变得严肃,王俊凯猜测或许是方才的问话将对方惹恼了,便忙笑道:“屈兄莫生气,现下该怎么办,全听你的便是。”

 

屈灵均只是瞪着王俊凯。

 

说他不惯着这只猫都是重的,平时岂止是惯着,简直当个稀世宝贝似的宠,不然今夜也不会都要入睡了还偷跑出来找它了。

 

可它现在却舒舒服服的赖在陌生人怀里,认都不愿认他,叫人如何不气,如何不恼!

 

所有的气恼和那涌出来的一点委屈之情全憋回了肚子里,屈灵均看了猫和王俊凯一眼,提着灯笼,转身拂袖而去。

 

“诶诶诶!屈兄你要去哪儿?”王俊凯快步行至他面前,挡住他。

 

“这只猫烦请王公子代为收养。”屈灵均淡淡道,“我回家了。”

 

这么容易就赌气了?不是都说他只是脾气犟但不怎么生气的么?

 

王俊凯很想笑,脸上还是认真严肃的。他单手抱着猫,另一只手拉过屈灵均的袖子,“你瞧,它不要我抱啦!”

 

屈灵均心软回头,却见猫纹丝不动,依旧是之前赖着王俊凯不撒手的姿势,语气不免带着酸:“看来并非如此。”

 

王俊凯连连干笑了两声,抚着猫毛的时候用力抓了一下它的背,被迫其抬起圆眼和自己对视。

 

快,去他怀里。

 

“喵。”谁晓得猫不但没松爪,反而抓得更紧了。

 

嘿你这只死猫,关键时刻居然造反?

 

“喵……”黄猫打了个哈欠,两眼一闭,直接睡了。

 

“……”

 

“那就有劳王公子了。”屈灵均清俊的脸垮了下来,越过王俊凯,沿着来时的路疾步而去。

 

王俊凯叫了好几声他都没答应,又不能跟上去,眼睁睁的看着他的背影跟灯笼里的火光一同在街角隐去,心下黯淡,兴致全无,只好揪着猫耳朵,兴师问罪道:“演戏只演半套,你老相好别想见了。”

 

“喵喵喵!”猫爪子粗鲁的拍着王俊凯的手背,又对着他胸口抓了半天。

 

王俊凯熟视无睹,双手一松,直接把它扔地上,而后转身融进黑色里,“不准说话,加罚十天。”

 

“喵!喵喵喵!喵喵!”黄猫从地上跳起,想跟他过去,却被虚无的夜色挡住,只得在原地蹦跶扑腾,像霜打了的茄子,“喵……”。

 

更阑人静,长街上已无人声。


月影轻摇,与夜好眠。

 


-

 

你从未同我把酒言欢,共赏风花雪月。

 

却用一汪水酒酿成的眼,只此一望,留我于人间,独自醉饮痴狂。





TBC——————





注:因为《思美人》片花中,旁白采用的是‘屈灵均’,故此文亦不用屈子大名。


评论有人说看不懂,这篇开篇就说啦,是【古今穿插】,也就是古今两个年代的故事无缝衔接,并不是穿越。还带点轻微的神话&玄幻性质,文中的qx是普通人类,但xk不是(活了千把年了…),算是前世今生吧,这些后文都会慢慢说开。




热度(6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