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小姨妈

写过的故事皆是真心。
谢谢,抱歉,祝好❤️

沉疴 (四)

  • 古今穿插,前世今生

  • 偶尔逆CP警报

  • 请勿上升


#星邻暂停更新,更完这篇后复更



【前文指路:楔子       】




第四章  过往不可追

 


尹小西和老朱听易烊千玺把话说完后,不约而同地把喝入口的可乐给喷了出来。


“啥玩意儿?你让那人住你家去了?”老朱抹抹嘴,用筷子戳了块腰花肠,香香的嚼着。


“瞅你那寒碜样儿,肥成猪了,还吃。”尹小西对着老朱啧了声,又看向易烊千玺,“那人什么来头?还有点手腕啊,能让你同意进你家门?”


“来头我也不清楚,”易烊千玺只觉得尹小西的话绕得很,头疼地撑着饭桌,“大概我内心深处住了一个雷锋。”


“拉倒吧你,你会有雷叔叔那么好心,我去你家住一晚你都得说上半天。”尹小西翻了个白眼。


老朱闻言大笑,嘴里还含着食物,“小西西这是吃醋了喔?”


“滚你丫的!”尹小西内犯恶心地推开他。


易烊千玺头更疼了,食指警告地敲着桌面,“你们能不能说点儿有用的?”


那俩货拿着筷子过招了好几回才停止闹腾,朱最红把最后一口饮料喝光,说:“人是你带回家的,你还来问我们怎么办,能怎么办啊,觉得碍事儿就赶出去呗。”


“这点我跟朱胖子不谋而合。”尹小西附和着,朱最红对他做了一个切喉的动作,他没理会,接着说,“识相点儿的都会借住完一晚就走吧?到现在都几天了,他还没打算走,八成是赖上你了。”


易烊千玺:“……”


这个不用尹小西说,易烊千玺都能猜到,因为王俊凯一开始就是想住进他家的,只是被易烊千玺赶出去一回……结果一天后又被易烊千玺自己给带回来了。


易烊千玺家只有两间卧室,主卧是父母的,另一间是他的。小时候父母就跟他说过,如果家里来客人要过夜,主卧也是不能让给客人睡的,不能‘反客为主’,这样寓意不好。易烊千玺记得很牢,每每家里来亲戚,易烊千玺都把自己的房间给他们住,然后他去睡主卧。但由于主卧太久没搞卫生,易烊千玺懒得折腾,想着王俊凯也就住一晚,就让他在沙发上凑合一夜得了。关于王俊凯说的‘一起睡’的那番话,易烊千玺回敬给他的,只有从房里扔到他头上的一床薄被子。


那晚王俊凯洗完澡,头发还滴着水就爬上沙发睡觉了。易烊千玺从卧室里出来想去反锁大门,转身就看见王俊凯这副模样。


他蜷缩着,在本就不太大的沙发上窝成一团,小薄被把他整个身子都包裹得紧紧实实的,只露出一颗脑袋。头发湿淋淋的,把浅色枕头上一大片地方都染成了深色。


易烊千玺看不下去,走过去踢了踢沙发,不耐道:“睡着没,起来把头发吹干再睡。”


王俊凯没给他反应,易烊千玺又踢了一下,力气和声音都大了些,“喂!”


这回王俊凯有反应了,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抬头望着他,“……什么?”


在王俊凯睁眼的那一瞬,易烊千玺愣住了。


儿时玩捉迷藏,大家都喜欢躲在被子里,那时候有小伙伴告诉易烊千玺,被黑乎乎的被子里闭上眼睛,再突然瞪大,就能看见冒着绿光的鬼眼。


易烊千玺出于好奇,也照着他们说的做了,眼前果真闪过一双绿色轮廓的大眼睛,尽管只是一瞬间,但已足够诡异。


他当然知道那些都是鬼扯。


桐雨镇的夜空鲜少见到星星,可月光却非常充沛,哪怕客厅一盏灯不开,只要月光能照到的地方,都不会黑暗到无法视物。


可刚才王俊凯睁眼的瞬间,易烊千玺还是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看见鬼眼的回忆。


“……怎么了?”王俊凯撑着沙发爬起来,无精打采的,眼睛只打开了一个小缝儿。


迷瞪瞪的黑眸子。


易烊千玺觉得,是自己神神叨叨了。


他去洗漱台旁把吹风机翻了出来,接在沙发后的电源上,推开开关,嗡嗡的声音传出,对着王俊凯一头湿发胡乱吹了几下。


感受到温暖的热风,王俊凯眼睛睁开了些,把身子也凑过去了,笑着说:“好暖和……”


倒是会享受,易烊千玺嗤笑了声,“吹风机你没见过?”


王俊凯摇头,“这个叫吹风机?”


“……”装傻呢。


易烊千玺按下开关,嗡嗡声和暖风一齐停止,客厅内静得让人耳鸣。


“自己吹。”他把吹风机扔给王俊凯,径直回房睡觉去了。


那晚易烊千玺睡得不太踏实,梦里总看见一双眼睛,是鬼眼的颜色,可又和小时候见的鬼眼不同,是人眼的形状,只是瞳孔周围隐隐透着墨绿色,目光一直追寻着自己。


不止是那双眼睛,易烊千玺总觉得他还应该梦见了些什么,也许是一段非常冗长复杂的梦境,不然也不会让他这几天上学都恍着神。


可他是梦见了什么……


“想什么呢你!”


尹小西在易烊千玺眼前打了个响指,那双眼睛立即在易烊千玺脑海中消失了。


一些关于梦境的记忆,还没开始凝聚,就又被撞得烟消云散。


“我在想——”易烊千玺把剩下的汤喝完,懒懒地靠上椅背,余光中食堂另一边排队打菜的学生里,一个身形肥壮又眼熟的身影出现在里头,易烊千玺倏地坐起来,“卧槽……老朱不是吃完了吗?怎么又去排队了?”


多亏余光这一瞥,否则易烊千玺都不知道朱最红啥时候已经离开餐桌了,还以为他一直在眼前。


尹小西也回过头去,看见那一块同学盘子里的菜,不由唉了一声。


“他最爱的剁椒……”尹小西停顿了一下,看着易烊千玺,“那什么头出来了。”


易烊千玺立即心领神会,很快就觉得反胃,扔下一句“你俩继续,我走了。”收拾好东西跑得飞快。


尹小西看了眼打菜队伍里,面露期待的朱最红,又目送易烊千玺逃离一般的背影,摇摇头。


这家伙光听个菜名儿就反应这么大,到底是怎么跟老朱那种吃货和谐相处的?

 


*


桐雨镇连下了三四天的阵雨,到了今日中午,雨终于彻底停了,太阳也选准时机钻了出来,阳光直射在湿漉漉的沥青路上,消失了很久的暑气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闷热又蒸人。


从巷子外的马路上可以看见,某栋楼五楼摆着绿植的阳台上,窗帘拉得紧紧的,把午后久违的阳光抵挡在外。


客厅内光线幽暗,空气阴冷森寒,仿佛觉察不出生人气息一般,让人忘记了不到一窗之隔的外头,是雨后晴朗的白天。


“少主,您当真打算一直住在这儿……”


“只要他没有亲自撵我走。我不会白赖着的。”


“老奴不是这个意思……只是这世上样貌相似之人太多了,少主如何能断定他就是屈公子?”


“为何不能?”


“他跟屈公子……好像不大一样。”


“哈哈,你也觉得他性格变了许多?”


“……嗯。”


“人若和前世活得一模一样,再在人间走一遭又有何意思?你瞧我,我难道不也变了许多?”


“少主……不论少主怎么变,少主在老奴心里都是一样的。可这孩子不同,即便他跟屈公子有渊源,他也不是——”


“行了。”


“老奴只是希望少主明白,屈公子……在那一年就已经不在了。”


布帘被人一下拉开,窗户上还留了一层薄纱,阳光便透过这层纱,温和地照进客厅。


沙发后的白墙上只印着一个人的身影。


“你先回去吧,他回来了。”王俊凯说。


空气中也不知是谁在轻声叹息,王俊凯看向窗外的天空,阳光落在他脸上,身后寒凉的气息渐渐消散,客厅里的温度暖了上来。


十几秒后,钥匙孔里传来声响,易烊千玺开门进来,把钥匙和肩上的包放在玄关处的台子上。


“你回来啦!”王俊凯笑着走过去,“今天下午不用上课吗?”


易烊千玺倒了杯水喝下,草草回应道:“逃了。”


“……”王俊凯顿了一下,又笑着说,“我觉得逃课是很有魄力的行为,但高中生还是好好读书——”


易烊千玺不耐烦地视线横了过去。


“——比较好。”王俊凯干干地把话说完,又嘿嘿笑了几声。


易烊千玺不想搭理他,回房里脱下校服,换了身简单舒适的T恤短裤,从柜子里翻出几张票子,顺手把口罩也揣进兜里。


王俊凯看着他走到玄关,准备换鞋出门的样子,连忙问道:“你刚回来又要出去啊?”


易烊千玺换鞋时抽空瞥了他一眼,反问:“你还不打算走?”


王俊凯噎住,尴尬地挠挠头,“……我没地方去。”


“行,随你吧。”易烊千玺穿好鞋,站定说,“这几天你睡沙发我就不跟你要房租了,其他的,吃喝自给,水电平摊,一月两百,押一付三。这周末前要是交不了,我希望你下周一能麻溜的消失。”


易烊千玺这决定已经是很大的让步了,逃课回来的一路上他都在想这个问题,上周末他神经兮兮的让王俊凯留宿一夜,结果这家伙一住就是好几天。每次易烊千玺想开口赶人,嘴巴却跟被堵住了似的,怎么都说不出口。


那些想不通的事儿易烊千玺在回家路上统统放弃了思考,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彼此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尽管他并没有想过要再见。


王俊凯似乎有些犹豫,垂眸想着些什么。


“做不到吗?”易烊千玺耐心有限,他打开门,下巴往门外一抬,“那请便——”


“做得到做得到!”王俊凯赶紧点头,“我一定给!”


“OK。”易烊千玺抬眉,“我走了。”


“等一下!”王俊凯急急跑到易烊千玺面前,小心的问,“我可以跟你去吗?”


这人又开始眨巴着他那双黑溜溜的大眼睛了。


可怜兮兮的。


烦得很。


易烊千玺面无表情地把脸撇到一边,拿过钥匙下楼了。


见他没有把门关上,王俊凯的笑容一下咧到耳根,他连忙把门关好,跟了过去。


 

*

 

午后两三点。


树叶上盛着饱满的雨珠,颗颗圆润剔透,沿着叶脉滴落下来,掉进人的衣领里,凉凉的。


王俊凯缩了缩脖子,像是打了个寒颤,他离开树下,沿着人行道边上走。


易烊千玺看王俊凯被阳光从头到脚晒了个透,还觉得挺舒服的样子,有点儿无法理解。他觉得这时节雨后的太阳是最蒸得人难受的,又湿又闷又晒。


但他也没说王俊凯什么,王俊凯看起来是傻了点儿,还不至于给自己惹事,随他无妨。


不过……


“那谁。”易烊千玺喊住走在左前方的人。


王俊凯回头,“叫我吗?”


易烊千玺眯着眼,目光噙着不易察觉的戏谑笑意,懒洋洋地落在王俊凯身上,问:“你真的不是某个富二代,跟家里闹脾气才跑出来的吧?”


街道上没什么人,王俊凯侧着身子,他好似听不出易烊千玺话里的意思,笑容很甜,“富二代是什么?”


“通常富二代被人问到这种问题的时候,也都是和你一样选择装傻的。”易烊千玺扬眉,笑得意味深长,“只是有的人装得像是真傻,而有的人,和你一样。”


阳光穿过树缝,光影像万花筒里的几何碎片,从易烊千玺身上不断游过,时而照亮他微扬的唇,时而落在他深邃锋锐的眉眼。


有些刺眼的灼烫。


“我是真不知道啊。”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笑容依旧不减,摸着后脑勺说。


“别啊,”易烊千玺双手插裤袋里,故作为难的说,“我真指望你是富二代呢。”



九月金秋,暖风骄阳,行人稀疏的街道上,一人装傻着试探,一人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

 


两人说着鬼话胡话,不出多时就到了易烊千玺要去的地方——

菜市场。

 


早晨是菜市场的人流高峰期,过了中午,迎接买菜人的自然是冷清的吆喝声和满地狼藉。


特别是这种大雨刚停,雨水还没来得及干,太阳就开始蒸烤地面的时候,菜市场里各种家禽菜叶的味道混杂在一起,腥臭酸腐,着实不太好闻。


王俊凯觉得易烊千玺带口罩出门的做法非常明智。


正如此时此刻,易烊千玺戴着口罩悠悠然地蹲在一旁挑蔬菜,而自己除了闭气和捂鼻子,就只能乖乖地接受菜市场毒气的摧残。


“少爷,是您自己要跟我出来的,就别端着架子了,沾沾我们凡人的俗气,不会亏。”易烊千玺躲在口罩后坏笑着,把一袋花菜和红薯尖塞给王俊凯,“拿着,贫苦生活体验好了,今晚赏你顿饭吃。”


王俊凯老老实实接过,跟在易烊千玺身后,没忍住小声嘟囔了句,“说我少爷,你不还特意戴着口罩了?”


不料被耳尖的易烊千玺听见,回过头对他说:“我戴口罩,不是怕闻臭味儿。”


吐槽被当场发现,王俊凯不禁有点儿心虚,“那你干嘛戴它……”


“你管我呢?问题那么多。”易烊千玺给了他一记白眼,“戴着好看不行?”


“……哦。”王俊凯耸肩,安静了。


易烊千玺转身继续走,买了一些辣椒姜蒜后,就去到家禽区,跟卖猪肉的老板打趣了几句,买了一块嫩嫩的前腿肉,又去对门挑了一只精壮的鸡,等着老板给他处理。


“挑鸡能力见长啊!”老板抓着易烊千玺选的鸡,掂了掂重量,笑着说。


“跟您学的呗。”易烊千玺礼尚往来。


“老习惯?”老板问。


易烊千玺正想点头,斜眸注意到身后还跟着王俊凯,改口道:“鸡杂都帮我留着吧。”


“好嘞!”老板把鸡给了后头杀鸡的男店员,“全套!”


“诶呦,不知道的还以为您店是干嘛的呢。”易烊千玺笑着说,也对后头的小哥喊了句,“麻烦您嘞,鸡杂帮我洗干净了!”


那头立刻回了一声:“放心啰!”


王俊凯提着大袋小袋,一路跟着易烊千玺买菜又买肉,见他跟菜市场的老板们扯谈寒暄,跟谁都关系不错的样子,不由失了神。


他们相处不算久,到今天才是开始感受到易烊千玺身上生活的市井之气,跟自己一对比,他这摊烂泥倒才是真活成了少爷姿态。


从以前,到千百年后的今天。


令人厌恶都是有原因的吧。


他不像他,哪怕这么多年再见,性格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能让人觉得喜欢。


不论是雅正端方的名门公子,还是普通平凡的市井百姓。

 


正感慨着,王俊凯嗅觉忽然灵敏了起来。


太久没尝过荤腥,王俊凯闻到味道的那一刻,眼睛都亮了。


“喂你干嘛去啊!”易烊千玺回过头,还没来得及抓住王俊凯,那家伙就已经放下手上的东西,跑了。


“我马上回来!”


看王俊凯跑远,易烊千玺跟个老大爷似的,无奈地叉腰摇摇头,随他去了。


说是二十分钟,实际刚过十五分钟鸡就打包处理好了,易烊千玺付了钱,去隔壁一排的摊子上买了几颗香菇,还没等到王俊凯回来。


要不我跑了得了?


易烊千玺皱眉,认真思索起了这个问题。


反正王俊凯是个赖子,而且是他自己先跑的……就是不知道那货认不认得回家的路,万一又跑回来赖着不走怎么——


眼前突然从天而降一条奋力蹦跶的活鱼,滑溜溜的鱼嘴撑到极限,没有眼皮的眼睛诡异瘆人。


易烊千玺倏地瞳孔骤缩,心口仿佛窒了半秒,他猛地后退一步。


“哈哈!新鲜的鲈鱼!老板娘送我的!”王俊凯得意洋洋地举着一条鱼,亮给易烊千玺看,“晚上可以烧着吃啦!我还弄了一点小鱼干……易、易……千玺?”


易烊千玺连连退后,终于靠着了一根柱子,他面白如纸,张着嘴大口呼吸着,眼睛惊恐地瞪大,任谁看了都觉得他好像下一秒就会窒息过去一般。


王俊凯原本是想让易烊千玺开心,结果却见到易烊千玺这副模样,吓得他赶紧放下手里的东西跑过去,手脚都有些无措,不知该不该碰易烊千玺,“你、你别吓我啊!”


易烊千玺手捂着口罩,眉头紧拧,胸口背部起伏剧烈,他缓了好一阵子,才逼自己吐出几个字,“……我没事。”


王俊凯想帮他抚背顺气,易烊千玺却摇头示意他不用,然后踉踉跄跄地跑出了菜市场。


那条得便宜来的鲈鱼还躺在地上挣扎,王俊凯咬咬牙放弃了,任它扑腾,只草草捡起易烊千玺之前买好的菜,追着他跑了出去。

 

*


出菜市场的时候,太阳已经温柔了许多。


之前在里头逛的时候没察觉,王俊凯出来看见晚霞染透天边,才反应过来,已经到傍晚了。


他很快看见了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坐在路边的石阶上,口罩摘了一角,挂在脸上。他闭着眼,在做深呼吸。他的脸色仍不是太好看,但状态还是好了很多。


王俊凯走到他面前,蹲下。


“好些了吗?”王俊凯轻声问。


易烊千玺睁开眼,只点了点头,没有说话。


“……是被我吓到了?”王俊凯想不出别的原因。


易烊千玺很想骂他,但是不知者无罪。


他垂眸,看着蹲在自己跟前的王俊凯,声音还是哑的,“不是你,是你的鱼。”


“鱼?”


“嗯。”


“你……怕鱼?”


易烊千玺摇摇头。


他实在不想提这个问题,一提就浑身不舒服。可要是王俊凯以后真不打算离开他家,那有些事儿,还是提前告诉他比较好。


“我从小就吃不了鱼,多看几眼都会难受……你刚刚也看到了。”易烊千玺闭了闭眼,很不想承认,“不止是鱼,水里的任何生物,我都无法接触,而且……”


王俊凯一顿,蓦地想起了一些事儿,脸色霎时惨白。


他咬着唇,有些颤抖地问:“而且……什么?”


易烊千玺把王俊凯神色的变化看在眼里,他不懂王俊凯为何会变了脸色,但直觉告诉他,并不是因为对刚才吓他的行为而感到歉意。他侧过头虚咳了几声,王俊凯只是愣怔了半秒,立即拍上他的背。


易烊千玺回过头,两人正好撞上了视线。


他从王俊凯的眼神里看出,王俊凯还在等着他的回答。


迫切的,想要求证的。


“我干嘛要告诉你?”易烊千玺冷淡地推开王俊凯,站了起来。


日落偏西,傍晚空气里的闷湿和热意褪去许多,马路上也已经洁净干爽。夕阳把所有影子都拉得很长,让人恍惚的以为,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距离变近了。


晚霞不是惹眼的金赤色,如同落了灰的檀木,是沉闷,暗调的红。人被关在那扇木窗里,空气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


易烊千玺站了一会儿,已经缓过了神。


他低眸,王俊凯还蹲在地上。


“我知道。”王俊凯垂头看着地面,忽然低声说。


易烊千玺蹙眉。


……他知道什么了?


“对不起啊……”王俊凯仰起头,朝他浅浅一笑,“我们回去吧。”


或许那些被阳光蒸发掉的水汽,都跑去了王俊凯的眼睛里,所以他的眼睛才总是比别人的要亮。


可是易烊千玺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王俊凯的这个笑容,会让自己胸口闷得这么难受。


王俊凯明明是笑着的,脸色却比自己的还要难看。




TBC——————







热度(4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红豆小姨妈 | Powered by LOFTER